2008入党志愿书(十)

时间:2022-03-24 02:36:00

2008入党志愿书(十)

☆在党委成员缺席很多的情况下能审批预备党员吗?

我们单位党委成员有11名,其中有几位业务繁忙,经常外出。因此,审批预备党员或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委会缺席较多,往往几个委员讨论一下就通过了。有的同志还提出让组织部代批一下就行了。可以吗?

不行。审批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是保证党员质量的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严肃认真对待,每位党委成员都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切实履行自己职责,积极参加审批会。审批会不宜在缺席人员太多的情况下进行。审批必须经集体讨论后作出决定。由党委组织部代批更是不允许的。

☆《入党志愿书》中的“主要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栏怎样填写?

对“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两个栏目的填法产生不同意见。一种意见是家庭主要成员包括父母、爱人、子女。另一种意见将父母视为社会关系。哪种意见对呢?

按照中组部组织局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问答》一书要求,“家庭主要成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主要填写同本人联系密切或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等。

☆对流动的预备党员如何进行教育、考察?

我们党支部有一名预备党员下岗分流后到外单位工作。请问,其预备期里,党组织如何对他进行教育、考察?

对流动的预备党员,党组织更应做好教育、考察工作。预备党员外出时间超过3个月,应办党的临时组织关系;超过6个月,应将党的正式组织关系转到预备党员所在地方或单位党组织,保证其继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和考察。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原党组织要及时发给其《流动党员活动证》,督促其尽快与现所在地党组织联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原党组织也不能放松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同他们的联系,要求他们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定期查看《流动党员活动证》,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指出努力方向。

☆党小组长可以由支委会指定吗?

我们支部有两位党小组长调离单位,支委会就指定了两位同志任小组长。这样做合适吗?

从有利于党小组的活动出发,党小组长一般应由小组成员选举产生,遇到特殊情况可以由支委会临时指定正式党员担任,待条件成熟后再由小组成员推选,但应把这样做的理由向党员说清楚。

☆党组织如何对待党员申办私营企业问题?

我支部党员张某想办一个私营企业,请问,党组织如何对待党员申请开办私营企业的问题?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始终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代特征,最主要的是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共产党员不宜开办私营企业。对于申请开办私营企业的党员,党组织应当给予劝阻、教育,应当鼓励他们将自己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努力成为城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