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驿站

时间:2022-03-23 09:10:00

我的人生驿站

入党申请书

著名作家茅盾有句名言:“人生如大海,出海愈远,然后愈感得其浩淼无边。”诗人何其芳把人生比拟如长途的驿站。童年、就读、爱情、家庭、事业直至最后,形成了人生的各个驿站。今年64岁的我,走过了人生一大段,我不敢自比大海,但总算过了几个驿站,而且总是与“海”亲缘。

也许是命运注定。1942年,我出生于海峡西岸前沿的历史古港三江口,从此,在这海的一方吸着海风,吃着海味,赤踏海滩,乳哺成长。因家贫如洗,在我还未呱呱坠地时,祖父祖母就背井离乡,远渡南洋(新加坡)。从此,我家与海外结下了血脉亲缘。15岁时,我小学毕业,考上初中,那学校还是依偎海边侨办的江口锦江中学。在那里,我吸着故乡同样的海风刻苦求知,20岁我走上社会,一直干了40多年,工作单位也一直是与“海”打交道的港务局。40多年间,冬去春来,潮涨潮退,我接待过数以万计的木船、机动船、小轮船,直到万吨轮。85年起,作业已从国内的秦皇岛到香港广州发展到与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近30个国家与地区架起贸易桥梁。40多年的海风,终于吹白了我的头发。

在这一站站与“海”结缘的驿站中,最使我无法忘怀的还是这个“海”―――

1985年,我主持湄洲湾港务局办公室工作,利用办公室工作方便,加上我好于动笔,我将湄洲湾开发建设信息不断向市内外新闻单位寄送。没有想到,这些新闻报道得到了对外宣传刊物《莆田乡讯》的重视与喜爱,并约我每月为“乡讯”送去新闻信息。后来我才知道,“乡讯”的社长是本党市委主委王灼赓,主编是我初中锦江中学宋元模校长。编辑与撰稿,师长与学生。就这样,我们倍感亲切;就这样,我几年如一日,苦苦耕耘,为《莆田乡讯》撰写大量报道,其间有二年左右时间,独揽头版头条。宋老对学生的爱培使我十分感动,而宋老那种“自笑穷年退不休,甘为三胞作马牛”的孺子牛精神更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他已年逾古稀,主编、集编、校对、发行于一身;他“假我区区二十秋”,无怨无悔;他默默贡献,自强不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新闻事业。他,无愧于福建省优秀教育世家,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89年春天的一天,宋老与中科院几位领导到秀屿港考察,要我陪同,宋老无意间说出了他是致公党员,我一下子感到致公党的成员真是我学习的榜样,当即我不加思索地向宋老提出加入致公党的心愿。当宋老了解到我符合入党条件,寄来二份入党申请书。没几天,宋老告诉我他愿作我入党介绍人,还有一位介绍人是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蓝健人。顿时,令我惊喜万分,我心里涌上一股暖流,至今想起,暖流仍在我胸中荡漾。再没多久,1989年6月15日,我接到入党通知书,不禁热泪盈眶。“”期,我因海外关系,一度走路不能挺胸直腹,工作再勤奋刻苦,政治上一直无法进步。而今天,我依借这“海”缘,成为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于是,我细心地把我办公桌上玻璃板整理一新,将“入党通知书”小心翼翼地摆进正当中,我要告诉人们,这是我人生驿站一大幸运与偏得。

几月后,致公党市委送我到湄洲岛新党员培训,使我进一步了解到致公党宗旨与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从此,在这个驿站上,我对“致力为公”感知不断升华,“致力为公”成了我向往和追求的思想境界。也从此,我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更热心搞好编外记者、通讯员工作。十多年来,我除尽到《莆田乡讯》特约记者职责外,还在《人民日报》、《中国交通报》、《中国海运报》、《水运管理》、《中国港口》、《福建日报》、《福建致公》、《福建港航报》、《莆田通讯》、《湄洲日报》等、言论、调查报告、通讯、新闻信息等千余篇,近40次被省府口岸办、香港航局、中共莆田市委办、市口岸办、文明办、市总工会,致公党莆田市委等省市有关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记者、信息员。所有这一切,我想,是为即今“海西”建设奠定基础增添了一撮土,一块砖。

今天,“海西建设”已进入“十五”战略时期,“海峡西岸正春风”。退休的我自觉“西山之日渐迫”,然而,在致公党组织里我才17岁,还年轻,还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一定要学习宋老那样“不待扬鞭自奋蹄”。就在我退休的2002年,我撰写的《莆田海港口岸应对入世的思考》一文被《湄洲日报》和《福建致公》刊用。04年,我向莆田市广电中心提议,在电台设立“新农村”、“金色城堡”栏目,得到采纳,为我市新农村建设,青少年思想道汇教育起到积极作用。受到中共市委宣传部好评。今年二月,我为致公党涵江工委撰写《关于三江口港开发的几点建议》提案,受到区府、区政协重视,区长、副区长,政协主席都作了批示,反响良好。去年,我还被本党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革命先辈李大创说,“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创造新生活”,我决心在融入“海西”建设这一新的驿站里,继续发挥余热。我也相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做人道理,继续为“海西”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