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创先争优党性剖析

时间:2022-01-15 11:29:00

学院领导创先争优党性剖析

根据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能够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有关实施方案和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工作要求,负责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尤其是对照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做到“五带头”的要求,我深刻检查和剖析了自己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发挥作用以及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形成党性分析情况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政策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学习主动性不强,很多时候忙于日常工作事务,没有挤出时间认真系统地进行理论学习,尤其是缺乏对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经常处于被动学习状态。面对本溪校区繁重的建设任务和学院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有时感觉力不从心,疲于奔波,根本无暇去学习新的知识,忽略了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钻研不够,联系实际不多,使自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与实际工作脱节,没有发挥理论对工作的指导作用。办公室每天都有报纸送来,但几乎没有时间去详细阅读报纸上的内容,很多时候固步自封,没有呼吸到外面新鲜的空气。

2、思想解放不够彻底,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思路不宽、不活,很多时候还是循规蹈矩,只安于表面,认为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缺乏创新意识,不能用全新的思维和视角去审时度势,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尤其是对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目前仍是一知半解,缺乏足够的认识。有时在工作中只着重于传达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只满足于不出事,安于现状。虽然在工作中力争做到事必躬亲,但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在征求教职工和学生意见方面做得也不够。

3、业务能力缺乏钻研,敬业精神不够。对举办高等职业教育所需要的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重视,缺乏钻研,认为自己在学校工作多年,有相关岗位的工作经验,可以适应目前学院的各项工作要求,并且绰绰有余,有一种自满的情绪,不愿更深入地去钻研,没有很好地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学院当前及未来发展面临的各种情况,满足于一知半解。在本溪校区建设进程中,对所负责的材料设备部的工作在组织领导上缺乏系统性,虽然精力投入不少,但工作效率不高,敬业精神不够,存在畏难情绪,对新校区建设贡献率不尽如人意。

4、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自我约束不够。在工作中有时做表面文章,患得患失,对于是否有效、有益、有用缺乏深入的思考。一项工作的布置和推开,事前没有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没有把“师生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当作自己的行动准则,显得盲目和低效。同时,还存在浮躁心理、急躁心态、急于求成的思想,毅力不够持恒,具体执行力不足。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

俗语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人确实是可以改得更好的。剔除短处,吸人长处,不断完善自我,每个人都是可以做得更好的。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反思,我认识到自己在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造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按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认真进行整改,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

1、树立一种意识——居安思危。

时代的列车不会迁就姗姗而来的旅客,对此我要充分认识到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强势劲头,认真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树立居安思危的责任意识。本溪校区的发展建设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我要以“学”字当先,“勤”字为首,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牢记“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与时俱进,做一个受学生尊敬,教职工欢迎的好老师;做一个有思想,有主见,有能力的好领导。“既在其位,就谋其政”,牢记使命,率先垂范,尽自己所能做好应该做好的工作。

2、实现三种行为——学习、反思、改进。

(1)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注重高等职业教育业务知识和能力的更新和拓展,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共克时艰,为实现学院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真正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反思。作为学院主要领导之一,在各项工作中,既要“向前看”,也要“回头看”;既要灵活地运用合理的工作方法和改革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也要热爱本职工作,虚心好学,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多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同时要加强文化艺术修养,使自己能够更全面地发展,不断提高工作创造力和审视力,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和全面系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为广大师生做出表率,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3)改进。冷静审视自己,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帮助,促使自己更好更快进步。对他人提出的问题要客观冷静,同时应做到持恒,不时冷时热,不一曝十寒,正视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坚决改进的勇气和决心,将自己置身于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接受大家的指正和批评,以实际行动向着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迈进。

今后我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改正不足,提高自己,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努力把学院各项工作做的更好、更扎实,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以上是我的党性分析报告,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