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11-15 10:00:00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按照县委《关于召开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县政府班子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等相关学习资料,开展了交心谈心活动,并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风廉政水平”主题,认真分析总结了一年来的抓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推进南溪经济社会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经受住了国家经济宏观调控、道路运输政策调整、军工企业改制等严峻考验,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长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今年1—9月,全县GDP预计完成13.9027亿元,同比增长13.5%,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具体表现在:

第一,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业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工作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六号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构建现代农业。1—9月,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6186万元,同比增长9.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24元,增加320元。一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做强做大农业三大支柱。全县农业三大支柱总收入3.88亿元,同比增加亿元,其中优质无公害蔬菜收入1.54亿元;畜牧业总收入2.03亿元;优质水果收入3150万元。二是以农业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机耕道10条60公里,维修改造提灌站11处310千瓦,新建渠道11.5公里,维修整治库、堰、塘198处,正在整治病害水库11座,实施户办工程示范户700余户。三是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政策,全力维护农村稳定。全面开展了退耕还林自查自纠工作,纠正了各种违反退耕还林政策的行为。严格按照粮食直补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操作程序,切实将钱粮补贴到农户手中。

第二,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工业经济围绕“124”工作思路,突出民营经济主体地位,工业经济逐步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迈进。今年1—10月,全县全部工业总产值实现12.51亿元,同比增长19.1%,县属工业完成总产值8.83亿元,同比增长21.3%。一是工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市上在宜宾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已经把罗龙镇、南溪镇、裴石乡列入了“沿长江新型工业基地”范围,南溪作为该基地的主要组成部分。二是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引进项目30个,累计协议引资2.7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63亿元。宜宾天原股份公司PVC/烧碱项目选址裴石乡麻柳坝取得实质性进展。天蓝公司二期工程、成都谦琦公司投资项目、韩国竹炭加工项目有明显进展。三是部分优势企业表现强劲势头。一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如天蓝化工、红光化工、文龙药业、华徽食品等已崭露头脚。天蓝化工公司实现产值万元,占工考企业的%。四是企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文龙公司GMP迁址技术改造项目进展顺利,现已投入生产运行。宏达纸箱厂异地技改、红光化工铆焊异地技改、红光化工年产2000吨2B酸技改、龙光实业公司活性炭技改等一批技改项目正在抓紧实施。

第三,重点项目支撑明显,城镇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整政策,调整投资重点,实施有效投资拉动。1—10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586万元,同比增长41%,完成年初计划的66.1%。一方面,重点建设项目进展状况趋好,为投资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黄沙镇、刘家镇土地开发及土地复垦、农业综合开发、白鹅科技扶贫、中小学危房改造等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营。人饮工程、李仙路建设、留和路、护城溪整治二期工程、疾控中心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另一方面城镇建设上克服银根、地根紧缩的困难,拓宽渠道推动工作开展。北城建设全面推进,县域城镇体系规划通过初审,北城控规方案完成,城市规划展全面启动;700米道路和出城通道的配套设施建设正在进行,行政综合楼年底可竣工并投入使用。旧城改造不断完善,重点实施了广福街、东大街等老街的改造,亮化绿化工程已基本完成。进一步清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有效整理开发土地,实现政府收益逾千万元。

第四,社会事业改革深入,科教兴县战略凸显。我们把改革作为重要推动力,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教兴县乘势而进。南溪白鹅资源品种保护列入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南溪一中成功举办“百年校庆”,南职中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复核评估。高考夺取了上本科线人数等指标“六项全市第一”。中小学危房1.74万平方米,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文体事业成效显著。成功地举办了南溪县第七届梨花节、第五届金竹西瓜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宜宾市第二届运动会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金牌榜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卫生城管秩序井然,乡镇卫生院上划管理正积极实施。开展了医疗市场秩序和医疗机构行风整顿,进行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执法监督检查。强化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大力开展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整治工作。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第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今年1—10月,全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57万元,完成预算的65.33%,同口径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0%。其中,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378万元,完成预算的68.55%,同口径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4.87%。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595万元,完成预算的78.88%,较上年同期增长6.2%。各项存款继续保持两位增长,现金收支活跃,净投放减缓。1—10月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5.80亿元,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10.1亿元,增长5.72%。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努力开发就业岗位,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2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8%。城市低保新增加1684人,累计达到10632人,落实了低保金447万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大了安全工作投入,经常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突出抓好汛期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和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各项指标均控制在市上下达的安全指标以内。

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根据中、省、市纪委三次会议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我们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治理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活动,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核心内容,努力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诚信的清新政风。

(一)加强领导,安排部署,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要实现县域经济的良性发展,必须要以新的作风实现新的跨越,我们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在县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在县政府全体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等工作会议上,对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在全县性大会和专题上,结合会议内容,对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洁、监督管理、机关作风、班子建设、农民负担、企业负担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政子成员和县府各级各部门对中、省、市明令禁止的事,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立足治本清源,进一步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途径

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在继续坚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深化行政审批、产权交易和干部人事等改革的同时,重点做到了:一是完善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试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建立“非税收入银行直收”管理体系,调整完善县乡财政体制,缓减了乡镇财政困难。二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狠抓制度建设,规范运作程序,严格按《南溪县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行采购,做到了项目有审批,资金有来源,采购有方案,支付有凭证。三是健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制度。建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土地市场运作机制;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四公开”制,保证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建立招标拍卖独立责任制,保持办事程序高度透明;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人员执法行为。已招标挂牌出让国有土地8宗51亩,收费373万元。

(三)深化纠风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的查办力度

围绕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上指出的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八个方面问题,逐条对照检查,做好自查自收,加大治理力度。重点做到了:一是加大对重大资金和项目和监管力度。加强了对国债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年初组成了检查组,对资金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加大了农业综合开发、农林电网改造、基础设施的监管力度,并把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招投标、双合同管理等五项制度作为一项铁的纪律来执行。二是认真开展退耕还林工作。成立了退耕还林检查组和督查组,对16个乡镇进行了拉网式督查,依法维护了农民利益。三是切实解决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督促国土局依法制定了土地征用方案,认真执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及时制定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严格按补偿标准给予补偿,对安置补偿费做到专款专用,坚决制止挪用、拖欠农民补偿费的行为;积极帮助被征地农民解决居住、就业问题,为失地农民购买养老、医疗保险;耐心做好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四是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和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建筑、制造、服务等行业的50个单位,较好的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

开展专项治理,严禁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工作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我们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县府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严格按照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的要求切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做到了:一是是深入开展学习。县政府班子及成员集中学习《中共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指示严禁领导干部收送钱物的通知》和《中共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各级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问题的通知》的精神,并专题讨论。在县政府的带领下,县府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活动。二是向社会公开承诺。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于8月27日向社会作出廉政承诺。县水利局、县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农机事业局、县财政局、留宾乡、石鼓乡等单位形式社会公开承诺。三是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在县政府一班人的带动下,县府各级各部门切实进行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清理工作,多数单位还以专项治理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如县文体局、县工商局、县国土资源局、石鼓乡、留宾乡等单位将关于开展专项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问题的情况及时汇报。四是责任追究严格,专项治理有效。在专项治理工作中注意了“度”的把握,明确政策界限,严格责任追究。对不认真开展专项治理的部门单位坚决追究其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区分不同情况处理灵活,对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或由他人代为收受转交的现金有价证券的不同情况,明确了责任追究重点在不主动自查自纠者不主动上交者,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明确了领导干部对自己的配偶、子女收送现金有价证券不制止不退回或不上交的处理办法,一经查实要追究领导干部本人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了《领导干部收送钱物情况登记表》。在自查自究阶段,有9名领导干部自觉上交现金43500元。2000-2004年全县领导干部上交收送现金总额为23.55万元,人数为24个。

(五)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贯彻《行政许可法》,积极推进政务环境建设。县政务中心建立健全了工商企业并联审批制,完善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扩大了基本建设联合审批范围,积极探索网上审批新路子,把“南溪审批时限”规定为五日,有效纠正了“体外循环”和“双轨运行”的问题。目前,我县已清理出有行政许可权的部门35个,行政许可项目511项,受理行政审批4719件,办结4710件,收费67万余元。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务、厂务和村务“三公开”,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行民主管理听证会制度,起用“明白纸”,严格“六规范”,落实了民主监督,保障了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基层廉政建设,切实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