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礼仪

时间:2022-07-22 02:43:00

电话礼仪

电话是一种常见的通讯、交往工具,打电话的礼仪也是公共关系礼仪的重要内容。

一、接电话的礼仪:

1、电话铃一响,应尽快去接,最好不要让铃声响过五遍。拿起电话应先自报家门,“您好,这里是xx公司xx部”;询问时应注意在适当的时候,根据对方的反应再委婉询问。一定不能用很生硬的口气说:“他不在”、“打错了”、“没这人”、“不知道”等语言。电话用语应文明、礼貌,态度应热情、谦和、诚恳,语调应平和、音量要适中。

2、接电话时,对对方的谈话可作必要的重复,重要的内容应简明扼要的记录下来,如时间、地点、联系事宜、需解决的问题等。

3、电话交谈完毕时,应尽量让对方结束对话,若确需自己来结束,应解释、致歉。通话完毕后,应等对方放下话筒后,再轻轻地放下电话,以示尊重。

二、打电话的礼仪:

1、选择适当的时间。一般的公务电话最好避开临近下班的时间,因为这时打电话,对方往往急于下班,很可能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公务电话应尽量打到对方单位,若确有必要往对方家里打时,应注意避开吃饭或睡觉时间。

2、首先通报自己的姓名、身份。必要时,应询问对方是否方便,在对方方便的情况下再开始交谈。

3、电话用语应文明、礼貌,电话内容要简明、扼要。

4、通话完毕时应道“再见”,然后轻轻放下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