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考试真题解读分析

时间:2022-04-28 03:50:00

行测考试真题解读分析

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将于4月25举行,通过对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的分析,解读了**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内容。

**省《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内容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在法律和历史人文方面的知识。

例1:在汉字的形体演变过程中,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2题]

A.金文

B.大篆

C.隶书

D.草书

解答:隶书:由于使用这种字体的人多是一些徒隶(经办文书的小官),所以这种字体被称为隶书。隶书产生于秦代,通行于汉代,所以有秦隶和汉隶之分。隶书的笔画比小篆简单,且由曲变直,有了横、竖、撇、捺、点等比较定型的笔画。隶书的字形由圆变方,已接近现在的楷书。小篆是秦朝通行的字体;楷书是汉代末年出现的新字体,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通行。因此,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隶书。正确答案为C。

例2:根据《立法法》的规定,我国的法律解释权属于()。[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14题]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国务院

解答:我国《立法法》第42条规定,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律有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解释:(1)法律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的;(2)法律制定后出现新的情况,需要明确适用法律依据的。正确答案为B。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应试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它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一般包含一段话、一个句子或一篇短文,要求应试者选出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的一项。

例3:人生是一个容器,可这个容器的容量实在是非常____,愁苦和畏惧多了,欢乐与____就少了。[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21题]

A.庞大胆量

B.可观轻松

C.有限勇气

D.莫测勇敢

解答:根据句意可知,第一个空缺项是用来形容人生短暂的,因此应填“有限”。“愁苦”与“欢乐”为一对反义词,“畏惧”与“勇气”为一对反义词。故C项恰当。

例4: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许多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生活小事不能自理,需要社会特殊照顾,目前,社会对一些独居老人的关照仍显欠缺。逢年过节,虽然有关部门上门送粮油、衣物、金钱等进行慰问,但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关心还不到位,措施还不得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成立一些传统的养老院、敬老院、社区互助会等更加适合空巢老人欢度晚年的场所,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还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加强了社区群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助,使越来越多的老人晚年生活得丰富多彩。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32题]

A.空巢老人的出现并非仅来自于老龄化

B.社区是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最佳途径

C.在解决空巢问题时子女应发挥更大作用

D.空巢老人需要生活与精神上的多方帮助

解答:A项说法虽然客观,但并不是文段想要说明的主要问题;B项说法片面,排除;C项观点在文中并没有提及。整体上把握文段,作者想要表达的是呼吁社会对空巢老人提供更完善更全面的关心和帮助,D项正确。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

第一种题型: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应试者认真观察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例5:

解答:黑点在正方形中顺时针移动。在第5个图形中,应该正好移动到左上角。因此,正确答案是B。

第二种题型: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应试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

例6:外部不经济性是指经济活动主体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给他人带来的损失或额外费用,而他人并未因此得到补偿。

下列属于外部不经济性的是()。[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57题]

A.某项新技术发明被他人使用,没有得到使用费

B.桃树花开时,行人都可以享受到花香,但并未向种桃树的人交钱

C.上游居民大量植树,自己收获了木材又改善了下游居民的水源质量,却未收取费用

D.农民使用农药过量造成污染,却并没有赔偿受害者

解答:A、B、C项并未给他人造成损失,故D项是正确答案。

第三种题型: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然后要求应试者仔细观察,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例7:竹简∶书籍[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66题]

A.竖笛∶排笛

B.沙漏∶钟表

C.毛笔∶电笔

D.缶∶鼓

解答:竹简是古代书籍的形式,沙漏是古代钟表的形式。故选B。

例8:班门弄斧对于()相当于()对于五谷丰登[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72题]

A.贻笑大方风调雨顺

B.无妄之灾国富民强

C.无奇不有国泰民安

D.东施效颦天从人愿

解答:因果关系。因为班门弄斧所以贻笑大方,因为风调雨顺所以五谷丰登。故选A。

第四种题型: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应试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例9:动物的冬眠,完全是一项对付不利环境的保护性行动。引起动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环境温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科学家们通过实验证明,动物冬眠会引起甲状腺和肾上腺功能的降低。与此同时,生殖腺却发育正常,冬眠后的动物抗菌抗病能力反而比平时有所增加。显然冬眠对它们是有益的,使它们到翌年春天苏醒以后动作更加灵敏,食欲更加旺盛,而身体内的一切器官更会显出返老还童现象。由此可见,动物在冬眠时期神经系统的肌肉仍然保持充分的活力,而新陈代谢却降到最低限度。

以下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的是()。[2014年**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76题]

A.很多昆虫,不是以“成虫”或“幼虫”,而是以“蛹”或“卵”的形式进行冬眠

B.刺猬,一次冬眠能睡上200多天,醒来后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精神和体力

C.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长达半年,冬眠期间脉搏变得极为微弱,体温更直线下降,可达5℃

D.雌熊在冬眠中,让雪覆盖着身体,一旦醒来,它身旁就会躺着一两只小熊,这是冬眠时生产的仔

解答:削弱型推理题。文段意在说明动物冬眠对它们是有益的,经过冬眠不但会使动物更具活力,而且身体内一切器官都会出现返老还童的现象。要削弱这一观点,需证明冬眠会对动物的精神和体力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只有B项中的表述具有削弱题干的作用,A、C、D项不能削弱题干结论,应排除。故正确答案选B。

第四部分: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应试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

第一种题型:数字推理。每道题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应试者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例10:1,3,5,7,9,()。

A.7

B.8

C.11

D.13

解答:正确答案是11。原数列是一个等差数列,公差为2,故应选C。

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每道题给出一道算术式子,或者表达数量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应试者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利用基本的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出结果。

例11:甲、乙两地相距42公里,A、B两人分别同时从甲乙两地步行出发,相向而行,A的步行速度为3公里/小时,B的步行速度为4公里/小时,问A、B步行几小时后相遇?()

A.3

B.4

C.5

D.6

解答:正确答案为D。你只要把A、B两人的步行速度相加,然后被甲、乙两地间距离相除即可得出答案。

第五部分: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应试者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

例12:根据下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某市2014年下半年投资情况图(单位:亿元)

1.该市2014年下半年中,哪一个月的外资实际出资额在当月外资拟投资额中所占比重最高?()

A.8月

B.9月

C.10月

D.11月

解答:B

2.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Ⅰ.2014年第四季度外资实际出资额总计约达9亿元

Ⅱ.该市拟投资总额在2014年9月份为下半年最低

Ⅲ.2014年下半年该市外资拟投资额达到拟投资总额40%以上

A.Ⅱ

B.Ⅲ

C.Ⅱ、Ⅲ

D.Ⅰ、Ⅲ

解答: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