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辅导

时间:2022-12-08 02:13:00

国考行测辅导

A组2014年—2014年公考题组

1.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09-21)

A.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某省人大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2.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行为是不合法的()(09-20)

A.某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

B.国务院某部门制定规章设定行政许可

C.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14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

3.下列人员中,通常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是()(08-101)

A.局长、厅长。委员会主任

B.副局长、副厅长、委员会副主任

C.人民法院副院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D.副省长、副市长、副州长、副县长、副区长

4.某省人民政府和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08-98)

A.由国务院裁决

B.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5.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07-96)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B组2014年—2014年公考题组

6.有权对人民法院生效的民事判决和裁定抗诉的检察机关是()(06-卷二-112)

A.同级人民检察院

B.各级人民检察院

C.上一级人民检察院

D.上级人民检察院

7.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06-二卷-105)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省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8.有关人权,下列表述错误的是()(06-一卷-109)(06-二卷-95)

A.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不同社会、不同阶级有不同的人权观

B.人权的本质特征是自由和平等,其实质内容和目标是人的生存与发展

C.享有人权的主体是所有的人,不仅包括单个的人,也包括人的结合

D.人权就是“人的权利”,是天赋的,和公民权是一回事

9.按照现行宪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负责(05-二卷-113)

A.上级人民法院

B.本级人大常委会

C.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D.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10.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05-二卷-105)

A.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11.我国最基层人民政府是()(05-一卷-115)

A.乡(镇)人民政府

B.街道办事处

C.县人民政府

D.村民委员会

12.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对各部、各委员会的不适当命令、指示和规章有权()(05-一卷-112)(05-二卷-106)

A.改变

B.发回

C.改变或者撤销

D.撤销

13.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有权决定的人选不包括()(05-一卷-110)(05-二卷-110)

A.秘书长

B.审计长

C.财政部部长

D.国务委员

14.按照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有权制定和行政法规的国家机关是()(05-一卷-100)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

C.国务院各部、委

D.国务院

15.在我国,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05-一卷-99)

A.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B.委托与被委托关系

C.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D.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16.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05-一卷-96)(05-二卷-96)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C.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17.18世纪末资产阶级反封建革命斗争的著名纲领性文件,并且以后成为法国宪法序言的是()(04-B卷-90)

A.《自由大宪章》

B.《权利法案》

C.《人权宣言》

D.《独立宣布》

18.我国国家最高监督权的行使机构是()(04-B卷-86)

A.最高人民法院

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下列属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有()(03-B卷-79)

A.科教兴国

B.人民民主专政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

D.民族区域自治

20.根据宪法和组织法规定,有权向全国人大提出宪法修正案的主体有()(03-B卷-54)

A.中国共产党

B.1/10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3个以上的代表团联名

21.下列人员,享有选举权的有()(03-A卷-74)

A.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罪犯

B.年满12周岁,正在上中学的学生

C.在我国长期居住的无国籍人

D.完全不能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

22.依宪法规定,没有明确限制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职位有()(02-A卷-114)

A.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B.国家副主席

C.国务院秘书长

D.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23.下列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职权的有()(02-A卷-111)

A.修改宪法

B.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C.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基本法律

D.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

24.根据宪法和组织法的规定,下列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是()(02-A卷-110)

A.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

B.天津市人民政府

C.中共重庆市委

D.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参考答案及专家点评

1.【D】有权制定和变动地方政府规章的主体是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的市(省、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这些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自治区和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市的政府,还可以根据本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制定规章。为保障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和变动,得以正确、慎重地进行,地方政府规章应当报国务院和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较大的市(省、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备案;国务院有权改变不适当的地方政府规章,地方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本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有权撤销下一级政府制定的不适当的规章。地方政府规章与国务院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2.【B】行政许可涉及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根据《立法法》第8条,只能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2014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都是符合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的合法行为。

3.【D】《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2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省长、副省长,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市长、副市长,州长、副州长,县长、副县长,区长、副区长,乡长、副乡长,镇长、副镇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代表依照本法规定联合提名。

4.【A】《立法法》第86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5.【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包括独立的外交权。

6.【C】由《民事诉讼法》第185条的规定可知,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故本题选C。

7.【D】由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人大代表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本题选D。

8.【D】由按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可知,人权是一个社会历史的范畴,并非所谓天赋的,故本题选D。

9.【D】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10.【A】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这是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划分的原则,也是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划分应遵循的原则。

11.【A】我国宪法规定:乡镇政权是我国农村的基层政权,是国家依法在农村建立的最基层的政权组织。

12.【C】国务院是全国最高行政机关。我国宪法赋予了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性行政工作的权限,负责划分各部委、各地方人民政府的行政职责,并实施监督,改变或者撤消各部委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改变或者撤消地方各级行政机关的不适当的决定、命令。

13.【C】现行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部长、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

14.【D】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有权制定行政法规,国务院的各部和各委员会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可以在本部门的权限内命令、指示和规章。

15.【D】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是基层国家政权机关,而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组织,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对村民委员会工作进行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对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工作进行协助。

16.【B】公民,是指具有一个国家的国籍,根据该国的法律规范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

17.【C】《自由大宪章》是英国封建专制时期宪法性文件之一,《权利法案》则是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的确立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的宪法性文件,《独立宣言》是英属北美殖民地人民宣布独立的纲领性文件,只有C的《人权宣言》是18世纪末资产阶级反封建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件,并且以后成为法国宪法序言。

18.【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也是我国国家最高监督权的行使机构。

19.【BC】科教兴国是我国基本战略之一,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而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所以答案为B、C两项。

20.【C】我国1982年宪法对修宪程序作了比较全面的规定,即“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故选C项。

21.【A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4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选项B不符合“年满十八周岁”的条件;C项则不是我国公民,也没有选举权;A、D均符合享有选举权的条件。

22.【ACD】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据此,正确答案为ACD。

23.【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指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基本法律等职权,而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的职权。据此,正确答案为D。

24.【D】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必须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故B、C错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不是北京市人大,不属于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范围,而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属于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大,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故正确答案为D。历年命题思路分析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规定,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宪法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它必将成为公务员考试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

国家公务员考试每年关于宪法的考查题量大约在2~6道,从考查的内容来看,主要考点集中在“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和“立法法”等。从考查的要求来看,逐渐趋向于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考生不仅要准确记忆相关法条,还要做到深刻理解和熟练运用。考生尤其要对“国家机构”和“选举制度”这两部分的相关法条进行全面扎实的复习,要在准确记忆相关法条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和分类,努力提高自己辨识干扰信息的能力。

2014年常识判断部分总共7道试题考查法律常识,其中对宪法常识的考查共有2道,第20题涉及地方人大、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职能的考查,第21题考查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主体。可以说,每道试题的每一个选项均涉及一个知识点,试题的综合性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