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商务流通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8:40:00

推动商务流通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一转三化”这个战略目标,把“绩效考核、创先争优、作风建设、城市创卫”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提高工作效能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商务流通各项业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取得新成效,做出新贡献。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商务局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盛

常务副组长:喻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的资料和日常工作,曹为办公室主任,赵、胡为办公室成员。

三、基本要求

(一)不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1、不准以任何理由拒不执行上级的决定、指示、命令;

2、不准以任何理由对上级的政策规定和决策部署讨价还价、打折扣;

3、不准阳奉阴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不准诬告陷害,散布谣言

1、不准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搬弄是非、破坏团结;

2、不准制造、传播谣言和小道消息;

3、不准违法上访、乱告状、诬告陷害他人。

(三)不准索拿卡要、违法行政

1、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或利用职务之便接受或索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

2、不准违规办理公务,严禁行政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

(四)不准态度生硬、推诿扯皮

1、不准对群众口气生硬,盛气凌人,更不得故意难;

2、不准对群众咨询事项不告知或乱答复,人为制造周折;

3、不准推卸责任,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

(五)不准非法营利、违规入股

1、不准以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2、不准以任何理由在企业或矿山占有股份。

(六)不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

1、实行公务接待定点消费制度,严格按标准进行接待;

2、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公务接待中不得发烟,禁止私客公请;

3、不准以任何名义用公款旅游、钓鱼。

(七)不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1、不准利用婚丧嫁娶、庆贺生日、乔迁新居、生育儿女、子女升学等机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2、不准动用公车、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3、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须按规定事先向市纪委申请报登记,事后报告结果。

(八)不准公车私驾、违规配车

1、不准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公车;

2、不准私驾、私用公车;

3、不准将公车出借他人使用。

(九)不准打牌、上班娱乐

1、不准参与任何形式的活动;

2、不准上班时间进娱乐场所娱乐;

3、不准进宾馆酒店茶楼及休闲场所打牌。

(十)不准作风散漫、纪律松驰

1、机关上班实行签到制,上班期间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2、不准上班时间脱岗串岗和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电影;

3、召开会议时不准违反会场纪律、不得请人代会。

四、工作步骤

1、发动动员。6月18日召开局党组会,6月21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精神,安排部署本局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自查自纠、剖析问题。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本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个人在工作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围绕作风建设“十不准”的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撰写剖析材料。公务员之家:

3、集中整治、督查落实针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并做出公开承诺。

4、巩固成果、建章立制。进行全面总结,建立长效机制,评先评优,对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个人进行表彰,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进行批评和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1、全局上下要高度认识此次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机关作风建设十不准”的要求,把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融入到商务流通的业务工作当中,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2、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凡由于个人原因,使商务局名誉和工作受到影响的,将坚决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