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4 02:06:00

安监局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遂川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遂发[20*]2号)要求,经局党支部研究,今年在全局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激活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大力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着力解决我局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发扬敢试敢闯、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干部作风,扫除影响和阻碍安全生产工作发展的障碍,攻坚破难,凝心聚力,以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提升,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我县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安全生产工作的平稳态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领导干部:重点建设敢闯敢干、敢为人先、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勤政务实、廉洁奉公的作风;着重解决墨守成规、畏难消极、虚以应付、政令不畅、部门利益至上、“等靠要”等问题。

一般干部:重点建设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热情服务、令行禁止、勤政廉政的作风;着重解决按部就班、不思进取、态度生硬、唯利是图、“索拿卡要”、搞“中梗阻”等问题。

三、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吴少华为组长,副局长郭秋明、张万生为副组长,张发信、叶加穗、彭智勇为成员,张发信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年1—2月)

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掌握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全局“干部活动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全县动员大会精神,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自我查找阶段(20*年3月)

1、主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辅导讲座、写心得体会文章等方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论著,十七大精神及县委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等,增强广大干部的主人翁意识。

2、开展“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大讨论活动,发动全局干部为遂川的大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言。结合实际,深入思考本单位(个人)应在服务遂川的大发展中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如何履行职责、如何建功立业。

3、查找问题。在组织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近几年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查大局观念,看服务发展、顾全大局意识强不强;二查创新意识,看工作有无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无新办法;三查敬业精神,看工作有无畏难情绪,完成任务是否坚决果断、攻坚破难、全面出色;四查进取精神,看是否存在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小进即安的思想;五查服务质量,看是否令行禁止、热情周到、便民高效;六查学习能力,看是否主动学习接受新知识、新科技,并学以致用;七查法制观念,看是否有行政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不廉洁的行为。

4、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服务对象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多方面的意见建设,进一步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组织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结合自我查找的情况,单位和科级干部将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形成材料交县作风办,其它人员的材料交本单位。

(三)整改提高阶段(4月—11月)

1、分析原因。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分门别类进行总结,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讲表现,看实质,查危害,找出路,着重于主观上认真分析原因、查找根源。

2、整改提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局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立整改提高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每位干部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自身思想深层次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整改措施,交单位领导审查后存档。单位的整改方案和科级干部的整改措施在4月底以前送交一份县作风办。

3、便民服务。出台一些方便群众、促进发展的便民服务承诺,并通过县电视台公示、县作风建设简报、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宣传单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实践活动,组织干部深入企业,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做几件实实在在的实事,解决几个实实在在的困难,引导干部在实践中锻炼作风,提升素质。

4、督促检查。针对全局作风建设的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对单位和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督查,责成整改,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责任人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口头告诫、书面告诫、停薪待岗学习、调离、免职等组织处理,乃至党纪政处分。

5、制度建设。坚持边学边建、边查边建,既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也要有前瞻性,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等制度建设,把作风建设中的好做法、新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本单位的干部作风建设负总责。

2、把握重点,有机结合。根据作风建设目标任务要求,把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作为重点建设内容,既要着力解决思想上深层次的问题,也要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工作飘浮、政令不畅、“中梗阻”等具体问题。统筹安排,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与“三项创建”活动相结合,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定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信心,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三是与优化发展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整顿机关纪律作风,认真查处各类投诉,提升机关效能。四是与解决企业、群众的具体问题相结合,关心企业,关注民生,努力解决企业、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亲商、安商、富商,用实际成效取得企业、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3、强化监督,注重实效。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以扎实的作风抓作风建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出成效,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