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作风建设的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6 11:58:00

经贸局作风建设的汇报材料

20*年,*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促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树立高效、廉洁、优质服务的机关新形象,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上台阶为动力,带动和提高其他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基本情况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是是自治州人民政府主管对外招商、管理自治州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对外贸易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内设五个科室,在职职工24人(其中假休4人),离退休人员3人。在职党员22人(其中假休4人),离退休党员3人。

1998年,*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年3月,同州政府办公室一起获自治州级文明单位称号。20*年度自治州创新发展环境社会监督评议第三名;被州直机关工委评为20*年度优秀党组织;历年均被自治区外经贸厅评为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历年乌洽会上均获得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位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加强组织领导,巩固和促进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成立了以局长乔伟建为组长,纪检组长党金花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细分到个人,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局机关重要议事日程中,做到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三个指标一起下、三项工作一起抓,促进了局机关“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支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为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在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方面很下功夫。每周一上午的碰头会和每周五下午的政治业务学习及党支部活动、工会活动是雷打不动进行的。并专门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业务学习计划,定期请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围绕党建、精神文明、“四五”普法、招商引资、外贸、外经、外资、办公自动化、外语等内容给大家讲课,并邀请到有关专家为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讲座。并先后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以宪法、行政许可法、保密法、知识产权法、公民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为内容的考试,收到了一定效果。

此外,还多次派人参加自治区和自治州相关培训班,收集信息,学习经验,使培训人员提高了工作水平,开阔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扩大对外宣传力度。

为提高信息共享,局机关以编印刊物《商务信息》和《每周工作要情通报》形式,将政务动态和商务信息及时向局领导、上级部门和相关州直部门反馈最新信息和情况,不但促进了信息沟通,也为提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知名度和宣传*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提供了平台。

与此同时,与州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合作,建立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网站,主要面向投资商推介我州的招商引资项目,收集合资、合作信息,扩大对外宣传,强化社会监督,促进勤政廉政,为招商引资拓展新的途径。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招商项目、政策法规、统计资料、商务信息、政务动态、机关建设、经贸研究、最新政策、经贸实务、办公平台等栏目,其中“机关建设”栏目就是以精神文明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局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抓改革、求发展、保稳定的热情高涨。领导班子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业务建设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在与州委、州人民政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之后,党政一把手同各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同分管科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纠风工作各项任务得到层层落实。“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抓党风廉政建设,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自觉地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分管的工作之中,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能够认真执行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作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量的工作是要在教育和防范上下功夫。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思想道德防线,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条重要途径。局党组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召力,在全局开展了以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警示教育、党章学习教育、法律条规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和完善制度,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执政为民的意识,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明显提高。自觉形成了在实际工作中遵守各项制度的良好作风。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该进政府采购的一律进政府采购,实行财务公开;领导干部用车按公车使用廉洁自律规定和车辆管理规定办;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格按《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程序进行等,没有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五)求真务实,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创新发展环境建设力度。

局党组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一项先导性工作来抓。结合“求真务实,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环境这一主题,更新观念,转变职能,规范审批,政务公开,提高效率,进一步转变职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搞好协调服务。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创造一个更宽松的外部环境,深入县市、企业,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逐个项目定期主动上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通过努力,为我州具备条件的外贸进出口企业申请到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186万元人民币;并积极为各类企业申请进出口经营权,努力拓展我州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给外来办事的客人营造一种置身于家的感觉,我们提出只要是来办事的客人,无论是问到哪个工作人员都必須热情接待,如果是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热忱服务,如果不是也应该耐心指明找谁,怎么办。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一碰头会和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的时间认真学习州委、州政府及创新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的有关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促进了各项规章和措施的落实,使局机关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20*年自治州创新发展环境社会监督评议中,作为自治州三十个公开承诺单位,我局排名第三位。

(六)不断加强民族团结、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绿化美化、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充分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认真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工作;注重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目前县级干部中少数民族3人,科级干部中少数民族4人,他们在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从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积极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同志。在这个有汉、维、蒙、回四个民族的大家庭中,各民族干部职工和睦相处,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精神深入人心。

局党组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自治州级文明单位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将民族团结、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绿化美化、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等工作细分到每个人身上,制定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并逐一贯彻落实。积极开展出板报、写心得、座谈会、美化环境、文体、健康教育等活动。

(七)认真做好包乡住村工作和包联社区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切实增强为农牧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和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农牧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成果,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所包乡住村点——和静县巩乃斯乡浩伊特开勒德村加快经济发展,改变落后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我局先后多次进入包乡住村点,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和他们一起找寻脱贫致富的方法,并动员全局干部为他们捐款捐物,累计3.6万元。向农牧民群众面对面的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自治州今年发展农牧业和农村经济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引导农牧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增收目标。

凌达社区作为包联社区点,领导非常重视社区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包联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包联社区工作规划。局领导及党支部领导多次来到凌达社区,与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社区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为社区排忧解难,共同促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八)加大开展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力度和支油工作力度。

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自治州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实现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宏伟目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党组响亮提出“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工作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以招商引资为核心”的工作思路,以更开放的观念,更开阔的眼界,更开明的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我州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提出自治州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思想,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州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两个《条例》以及张志恒书记在州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求真务实,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州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确定的四大重点产业,以加快工业化进程为目标,以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引大、引强、引优为重点,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惠商的优良投资环境,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实现自治州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的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优化我州资源配置,继续抓好大宗产品、特色产品的出口,并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完善重点联系企业制度,有效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着力引导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支持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取得外贸出口权,真正实现由外贸企业向企业外贸的转变。

在油田生活服务、生产协作、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主动、优质、超前”的支油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支油工作的档次和水平,为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为自治州支油服务企业开拓油田市场牵线搭桥,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使他们顺利进入油田市场,推动油地融合发展。

当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离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搞得好的单位还有一定差距,但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做得更好、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