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作风效能建设大讨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6 11:23:00

医院作风效能建设大讨论汇报材料

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加强医院效能建设中,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首先应该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是顺利推进加强医院效能建设活动的前提条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重点自学和组织好干部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章,大力开展党的宗旨、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观、荣辱观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参与加强效能建设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联系自我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反思和查找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存在的问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强不强;工作主动性、创新性够不够;工作效率高不高;工作作风实不实,是否自觉坚持上下班制度;行医是否符合法律要求;收费是否实行公开、透明、规范;执行党的纪律和党风廉政制度是否到位,有无违规、违纪和腐败现象等。

第二,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推动重点问题扎实有效解决。比如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医院效能建设能否取得效果,就是在于能否解决医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梳理各科查摆出来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具体深入的分析,搞清问题产生的原因,搞清这些问题是体制问题、工作机制问题,还是制度上的问题,是医务人员的素质问题,还是医务人员的工作方法问题,要把影响效能提高的关键突出问题找清找准,分析透彻,有针对性地加以研究和解决。牢固树立抓效能建设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效能建设的思想,真正把医院效能建设与当前二甲复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医院改革,促进发展,强化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第三,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大家认为,开展医院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只有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医院,效能建设才能达到标本兼治,具有长效的目的。要全面推行好执行好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具体制度,还要逐步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实行院务公开,规范院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医院效能建设工作机制,促使医务人员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做到办得快、办得好,医疗行为规范。对不遵守医疗法规条例、违纪国法、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要坚决严肃查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

会上,廖敏院长提出了围绕五个要求进行讨论:一是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要求,重点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讨论如何强化医院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二是提高医院职能科室工作的要求,讨论如何强化为临床医技一线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提高医院工作效率的要求,讨论如何提升运行绩效,使医院主要效率指标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第二周期等级评审标准要求;四是人性化服务的要求,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营造与患者“心贴心”的服务环境;五是控制医药费用的要求,讨论如何进一步降低群众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解决患者看病贵问题。

总之,在医院效能建设中,要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起好头,带好头,把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把工作干得更加出色些,把我院效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