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工作作风建设报告

时间:2022-04-27 03:03:00

经贸局工作作风建设报告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直机关党工委成立课题组,通过深入12个具有代表性的机关单位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走访部分党员干部群众,下发1000份“工作作风建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了解基层工作作风建设情况。从调研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情况看,87.6%的调查对象认为我市机关部门和下属单位工作作风总体情况是好的,80.9%认为中心城市发展环境良好,71.6%认为市直机关在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68.7%认为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态度良好,保持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76.9%认为机关干部能正确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上述数据表明,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然而对照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来看,调研反映出的一些机关工作作风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主要有:一是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调研中17.3%的人反映机关党员干部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12.6%的人认为现在的党员干部怕担责任,职责范围内不敢大胆作为;有30.6%的人反映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出工不出力现象;有19.4%的人反映机关存在行动迟缓、推诿、拖拉问题。二是纪律松驰的问题。有11.5%的人反映机关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有27.9%的人反映机关存在上班从事与公务无关的事宜,如上班打游戏、炒股等;有26.5%的人反映常发现一些执纪部门的干部执法不公、不注重形象,特别是有23.6%人反映一些执纪部门的干部在执法时存在态度粗暴问题。三是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占33.8%的被调研对象反映目前办事程序、审批手续还是过于繁琐;有26.2%的人反映机关还存在服务意识差,看人办事问题;有5.3%的人反映一些问题久拖不决,效率不高;还有4.1%的人反映一些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差、无法胜任本职岗位。四是党员领导干部“榜样”、“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有14.3%的被调查者认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没能真正发挥“榜样”力量和“表率”作用;有39.6%人认为在制度执行中,个别领导自身不正带坏了机关作风。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抓得还不够到位。一些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内容单一,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党性锻炼缺少有效平台,造成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不正之风麻木不仁,甚至随波逐流;民主生活会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没有起到“扫灰尘”、“敲警钟”、“筑防线”的作用。二是公务纪律执行还不够严格。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怕招“骂名”、丢选票或陷于人情的羁绊而在执行公务纪律时“心慈手软”,结果导致纪律松弛、制度废弛。三是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单位的绩效考评机制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现象,甚至连专门管理的干部都没有,造成“两张皮”现象;还有一些单位有关工作作风的制度不够健全,规定比较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漏洞较多,没有约束力,执行起来自然会出现“打折扣”现象。四是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意识还不够强。一些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意识弱,认为单位没有出什么大问题,没必要老念“紧箍咒”。个别领导干部热衷做表面文章,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误导了基层干部认为作风建设也是一降风,可松可紧。还有个别领导干部执行制度不自觉,造成上行下效,使制度成为摆设。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打牢执政为民思想基础

当前,要大力宣传和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一是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纳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采取制定学习计划,统一学习内容,统一簿册记录,统一时间调阅等措施进一步规范管理各单位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促使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其次,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课题库,通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及科级以下(含科级)机关党员干部“三支队伍”的思想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培养“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二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综合运用“思想教育七法”,使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即灌输法,通过编发学员理论学习资料、宣专栏、机关党建网站等形式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持续宣传,反复灌输,达到根深蒂固的目的;讨论法,由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弘扬良好风气”主题,畅谈自己的观点和感受,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调研法,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工作一线、服务对象单位开展调研,掌握机关作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从而把握作风建设的主动权;讲座法,通过请专家,对作风建设进行专项辅导,破解对机关作风建设认识上的盲区和疑点,拓展基层党组织抓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思路;典型引路法,组织力量收集挖掘近年在作风建设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和转变机关作风成效明显的单位先进典型事迹,定期在电视台机关党建栏目上播出,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感染广大党员干部;经验交流法,适时组织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市直机关和驻岩单位作风建设;活动载体法,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党员“一带二”先锋工程等,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开展。在“作风建设年”中通过纪律教育月活动,让基层党组织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纪政纪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同时,寓教于乐,通过传唱廉政正气歌的方式营造学习的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二、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机关业务建设和服务质量上新水平

省委卢展工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关键在做。我们认为“做”的关键在于不折不扣落实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一是严格执行机关“八不准”工作纪律。针对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不务正业”的现象,严格实行“八不准”工作纪律,即不准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擅自离岗;不准打电子游戏和上网聊天、看电影、看股市行情、炒股;不准随意串岗、扎堆聊天、议论股市行情;不准上班中途外出吃饭、买菜、购物和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宜;不准工作日酗酒和午间饮洒;不准参与打麻将、打扑克等有金钱输赢的活动;不准在执行公务中吃、拿、卡、要;不准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以社会服务承诺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服务制度和规定,规范服务行为。三是严格审批程序。重点加强对部门内部行政审批执行情况的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四是实行文明办公。推行文明用语,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五是推行行政问责制。针对当前一些部门在工作环节存在的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行政败诉、造成损失,从政不廉、形象不佳等行为,实行行政问责。六是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对机关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作风建设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违反纪律或不负责任的单位分管领导、承办人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通报批评,对情况节比较严重的进行诫勉、停职待岗或调离工作岗位,对情况节特别严重的进行党政纪条规纪律处分、责令辞职或免职,对典型事例进行公开曝光,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成果

机制健全是推动机关作风整顿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的根本保证。一是建立作风问题预防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党员干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情况比较了解的工作优势,要求机关党组织对所属党员干部严格日常管理,切实加强监督,经常分析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扯袖子”、“敲警钟”,从而在源头上防范作风问题的出现。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开展“阳光行动”,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收费必公开、不公开不收费”制度,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曝光。推行“阳光投诉”,坚持“有诉必接、有诉必查、查必到人、查必有果”原则,认真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组织接待日活动、开通阳光投诉热线、接受网上投诉等形式,广泛征询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接受对涉及企业发展及创业软环境、人民群众办事难等问题的投诉和举报。三是建立健全优质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规范履行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尤其是对窗口服务单位或部门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网络审批系统建设,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对重点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审批代办服务;推行服务流程告知制;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建立健全AB岗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办事时限制度等。四是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化“访民情、听民意、帮民富、保民安”活动。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一批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市直机关单位,开展“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增强市直机关为民服务意识。五是建立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推动机制。深入开展“建五型机关、创五个一流”和“服从全局、服务发展”主题竞赛活动。六是建立健全机关作风督查机制。加大机关效能明察暗访和处理力度,配合机关效能单位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特别是对机关“八不准”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落实。七是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开展社会化评议活动,配合机关效能中心,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比和行风评议活动,并将评议对象向服务窗口和机关工作人员延伸。同时,把作风建设作为考核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评价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的考评范围。

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动机关工作作风转变

一是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各单位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主动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班、联系片会议等形式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走在前头。二是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六个一”,即进行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领导成员之间的谈心活动、召开一次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座谈会、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一篇“写实性”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开好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实行点评制,即由单位主要领导点评班子成员、分管领导点评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点评其它干部,实事求是为每个干部的作风表现“画像”,提高作风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工作一线、服务对象中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机关作风建设的现状和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开展零距离现场办公,做到熟知、真知、深知基层,了解群众心声、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四是带头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首先要处处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班规”,为党员干部做表率。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执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执行民主集制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做到按纪律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五是带头抓好作风建设问题的整改。党组(党委)领导要重视作风建设问题的整改,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实行专人负责制和领导跟踪落实制,确保各单位做到边学边改、边议学改、边查边改。特别是对涉及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工作态度的问题带头改,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问题重点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立即改,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