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作风建设第一阶段总结

时间:2022-04-26 11:56:00

法院作风建设第一阶段总结

今年*月,按照省、市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积极开展以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和执法作风建设为主的“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进行动员和部署,不断深化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组织部署紧密

*月*日,我院组织全院干警收看省院召开的“作风建设年”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我院采取系列措施紧密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规定各阶段的时间和任务,使全院“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做到有步骤的安排,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邬建强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尹恒、纪检组长李俊平任副组长,金林、李煜英、高春霞、罗永鑫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俊平任办公室主任,牛瑶为办公室成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将组织督促检查。三是深入组织发动。我院先后召开全院大会,全面动员和部署“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邬建强检察长亲自动员,统一干警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接受广大干警监督。四是建立活动责任制。院党组明确要求,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确实从思想上、行动上有所收获,达到实效。检察长对全院活动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严格学习制度,提高学习效果

我院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学习内容进行科学安排,要求干警从思想政治的高度参加学习,在生活、学习、工作和执法方面提高认识,加以完善。

一是收集资料,开设学习平台。为方便干警学习,我院做了大量细致的资料收集工作,将27篇学习篇目收集整理,全部在院网上供干警学习。

二是重点突出。紧紧围绕学习篇目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材料展开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教育和引导广大干警深刻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理解和把握“作风建设年”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做到有读书笔记,有会议记录,有体会文章,开展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三是形式多样。(1)坚持集中学习与干警自学相结合,用集中学习的成果促进个人自学。学习培训展开后,我院按照省、市检察院“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每周拿出不少于一天的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干警学习。全院干警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消化。(2)坚持领导讲课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用现场授课与视频授课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学习。4月5日下午,我院进行政治学习,邬建强检察长在会上进行动员和部署后,针对执法作风的基本内涵、历史沿革以及当前应树立怎样的执法作风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4月19日下午,我院全体干警在视频会议室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年辅导报告会”,听取了市委党校潘伯祥教授所作的“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讲座。通过领导讲课与专家辅导相结合,进一步加深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的理解。(*)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5月18日下午,我院对干警“作风建设年”第一阶段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全院干警均按照我院的日程安排圆满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我院先进典型实例带动学习,在全院营造学习“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学习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院反贪局副局长李煜英同志今年在查处一起案件线索过程中,多次拒绝收受钱财和请吃饭。这种严格执法,拒收红包的行为已在我院树立典型来学习。

三、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初见成效

目前,我院已顺利完成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任务,使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我院紧密联系实际,正确处理“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其他各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搞好“五个结合”。

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全院干警在思想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明确了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提高自己思想素质的紧迫感,坚定了做好检察工作,努力为民服务的决心,增强了保持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切实从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得到了贯彻和落实。我院从规范干警日常行为入手,将着装仪表、禁酒、出勤、工作纪律、会纪作风、环境卫生、车辆管理等方面的要求纳入管理范围,全院干警严格遵守,目前该规定执行情况良好,机关纪律作风面貌进一步改观。

下一步我院将进入第二阶段即征求意见、查摆问题阶段。我们将严格依照市院确定重点查摆的六个方面问题进行对照检查。采取先组织自查、再进行开门检查、最后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三个步骤进行,深入查摆与“作风建设年”活动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检察机关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干警思想觉悟,解决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