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工作总结(市)

时间:2022-04-26 11:55:00

司法局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工作总结(市)

我局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第一阶段以抓好“学、思、议、评、奖、促”六个重点环节为主线,以落实“八个一”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重实效,讲实际,出实招,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创了良好的活动开局,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我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第一阶段活动成果,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实现建设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作风建设年第二阶段我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开展主要活动

(一)及时传达落实会议。8月31日,全市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工作会议之后,我局9于月3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了全市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学习了黄亚洲书记的讲话,要求要明确黄书记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在工作内容要求抓好:一是要抓转变执政理念;二是抓宗旨意见;三是要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四是抓党风廉政工作;五是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落实市委中心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在第一阶段活动的基础上,进入8月份,我局进一步制定了第二阶段活动的实施方案,把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良好作风的培养和训练,并使每一位同志养成良好习惯,围绕用优良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用各项工作的优异成绩来检验作风建设的丰硕成果来开展活动;围绕如何转变作风,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加强重点工作的落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列出了第二阶段的行事历,并逐一对照落实。

(三)联系群众积极整改。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我们直接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我们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开展优质的法律服务,通过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与人群众的关系。

我们把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及机关工作作风所收集的2300多份调查问卷及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反馈,针对整理的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同时通过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对处公开做出承诺。对照问题和整改措施,列出清单逐项整改。真正实现“用优良的作风推动工作,用优异工作的成绩来检验作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样一个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坚持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

(四)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局扎实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市司法局整个工作过程。结合司法局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用好的作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学习和学用结合的重要性,以勤奋学习、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的学风和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结合十七大学习,以学促作风。通过听报告、看录像、

写心得、做试题,开展讨论,组织交流等形式学习十七大精神,鼓舞干部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地为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服务,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二、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工作开展

(一)以作风建设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机关效能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来进一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来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通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层次。

(二)以作风建设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中项中心工作,我们以扎实细致、求真务实、服务人民、服从大局的优良作风,推进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三)以作风建设推动机关作风。坚持做到“呼声、怨声、牢骚声,声声耐心听;急事、烦事、困难事,事事认真办。”接待群众来访,长期坚持做到“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切实解决目前机关存在的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等问题,切实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和不听指挥、自由散漫的问题。

(四)以作风建设推动重点工作重点落实。作风建设最终的目的是改进作风促进工作,按照年初制定计划,今年的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基层司法所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法律服务行风建设和“五五”普法等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各科室在余下的时间内要集中精力,查缺补漏,以优良的作风全面推进工作,确保重点工作重点落实,整体工作全面推进。

三、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果

自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我局的工作得到明显好转,为人民服务工作热情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一)作风承诺反应良好。我局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司法行政业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把手就我局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作风在电视台作出公开承诺,对效能建设作出公开承诺。在我局设立的互联网站和内部局域网上公开承诺内容。与亳州市电视台联系开展的“法律援助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与亳州电台联合开办“法律在线”栏目,在亳州报上开设“律师信箱”专栏,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显著。发放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函,收集意见和建议。通过以上活动,市司法局的作风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社会反映良好。

(二)制度完善机制协调。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我局对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并重新编印成册。制作了新的《工作日志》,根据我局的业务特点的工作职能制作了《便民服务手册》。司法所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均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目前我局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督查、有通报,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化,业务运转协调有序,工作效能有效提高。

(三)各项工作开展顺利。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我局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1、基层司法所创建活动深入推进。20*年11月份在全市建立50个机构正规、管理规范、人员充实、业务活跃、作用明显、人民满意的省级或市级示范司法所。截止目前全市79个司法所全部实现了垂直管理、副科级建制,并落实了司法助理员岗位津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6.4万元,建100平方米以上的国债司法所16个,并全部竣工。争取中央政法补助专款24.7万元,为19个司法所解决了电脑、摩托车、传真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全市司法所进一步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基层工作扎实开展。

2、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应用强力推进。完善了信息化的各项系统,通过多次培训,对互平网站、内部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内部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充分的运用,以发挥其最大功效,以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制定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应用考核标准,市局机关全面推行了内网上办公,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信息化应用培训,同时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县、区司法局和乡镇司法所的信息化设施应用督查,一周一通报,确保每个司法所的内网在线时间、上网次数和信息数量,确保我市的信息化应用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3、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人民调解,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继在蒙城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大会后,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启动。全市536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例脱管、漏管和失控,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重大社情报告机制、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和群体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落到了实处。

4、优化法律服务环境,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举办了全市律师、实习律师培训班,我们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公证处主任到南京、苏州、杭州进行考察,与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亳州市法律服务秩序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建立监督保障律师执业联系会议制度的意见》,建立了监督保障律师执业的联系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规范法律服务秩序,优化法律服务环境。法律援助工作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接受群众咨询4000多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5、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我们把“法律六进”活动细化分成24项具体工作,并排出了序时进度表。围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开展了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和民主法治建设到乡村;百名律师、法律志愿者每季度在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推进依法治校;在大中型企业建立职工法制学校,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

在“12.4”法制宣传日,在亳州市中药材交易中心市广场开展了规模空前,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大型广场法律咨询、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全市40多个单位的127名咨询服务人员参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发放各种法制宣传资料16000余份,此次活动十分规模宏大,场面壮观,人如潮涌,效果良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6、到女教所和未管所开展帮教活动。为体现以人为的服务理念,更好服务群众,在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亚洲带领下,市司法到省女教所和省未管所对亳州籍被劳教人员进行慰问,给他送去了生活用品和法律书籍,对特别困难的人员每人发放了500元慰问金,对子女上学难的联系的春蕾计划进行帮扶。

(四)整体素质全面提升。通过作风建设年和各项活动,我局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提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和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每一位同志都能以良好的作风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机关良好的作风的机制进一步确立。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任务明确,加强重视。各科室都能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年初工作计划和作风建设任务,牢记宗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推动工作。都能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干好工作的总抓手,切实加强了领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头实践作风转变。

(二)突出重点,加强督查。针对本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紧抓不放、抓出成效;围绕作风建设重点,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相关科室加以纠正,使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考核,促进工作。制定下发了第二阶段活动行事历,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跟踪考核,并作年终开展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评比的依据。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促进工作开展,促进效能提升,促进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