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5 11:10:00

质监局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对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对*具有更为特殊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各级干部中部署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云川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站位高远,振聋发聩,强劲有力,在全省上下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作为河北省省会,地位特殊、作用特殊,干部作风如何,不仅代表*的形象,更代表着全省的形象。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对*来讲更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第一,完成极其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干部作风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今年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考验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全国经济运行下行影响,我市的经济发展同样受到很大冲击。由于我市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技术水平低、持续发展能力弱等问题,遇到了潜在的可能更为深层的影响。目前我市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完全归结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上。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外在的、近期的,全国各地都有。从我们自身内在因素来分析,尽管近年来我们也在发展,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全省、全国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改革力度还不够大,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产业结构调整得还不够好,经济发展质量还不够优。这些问题与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叠加在一起,使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反映得更明显、更突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如果没有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就难以应对当前困难的挑战、顺利渡过这一难关。也可以预见,随着一段时间后市场的逐渐复苏,各地都将面临一个更好更快发展的时期,如果广大干部没有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干劲,就难以抓住经济形势恢复的机遇,尽快使*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就会在新一轮发展中被落在后面。现在,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过程中,全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国都在应对危机、调整结构、优化结构、促进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变危为机,主动应对,积极调整,就会在危机之后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就会乘势而上;如果被动应对,就会放缓发展速度,遇到更大的困难。这就要看各级领导班子、每个企业领导班子如何看待金融危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应对金融危机。因此说,精神状态问题、作风问题很重要。今年是省会城市建设“三年大变样”的关键年、攻坚年,工程量最大、时间最紧、任务最重,如果没有超常的工作作风、超常的工作力度,就不可能在这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干部作风成为影响“三年大变样”目标能否完成的决定因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种政治敏感时段比较集中,加上经济下滑造成的企业生产经营、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多。如果广大干部政治不敏感、工作不扎实,就可能使许多本可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甚至使一些矛盾和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难、由难拖乱。如果我们广大干部工作中都能深入下去、尽职尽责,很多问题完全可以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即使是比较难的问题也完全可以解决或者缓和,类似三鹿奶粉的事件也完全可以避免。

第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迫切要求转变干部作风尽快实现新突破。经济的发展既要靠硬环境,更要靠软环境,这些年*发展不快,关键在发展环境问题,根本在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云川书记在讲话中批评的一些现象,包括办理一个房地产项目盖166枚公章、94项收费,一些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等问题,在我市都有存在,有些方面甚至还要更严重。有的在引进外商时予以大量优惠承诺,但引进来后则设置关卡、随意执法,故意刁难;有的投资项目,因为不大的事情长期跑办不下来,一拖再拖;有的办一个简单的证照,需要反复跑上十多次,正常应该办理的审批手续,非得反复托人、请客、送礼。对此,不仅外商,就连本地企业、干部群众乃至上级部门,对*市的干部作风特别是权力部门的作风,都反映十分强烈。我们可以想一想,为什么*市场主体不多不活?为什么一些大企业大客户来了留不住?为什么本地企业总是长不大?关键就是因为投资环境不好,而根子在于干部作风不好。有的干部根本不从全市的发展全局考虑问题,而是时时处处考虑部门的利益、个人的好处;有的干部根本不考虑企业经营有多难,而是居高临下,手握印章,处处掣肘,壁垒林立;有的干部甚至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部门的权力、个人的权力,乃至谋取私利的工具。有这样的干部存在、这样的作风存在,怎么能够把大批客商、大量投资引进来,这样下去,我们还如何推进*的大发展快发展?

第三,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去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们在应急处置工作告一段落后,利用一个月时间,重点围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在全市开展了“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深刻反思、典型处理、案例教育等,在全市干部思想上形成了震动,干部作风开始逐渐好转,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但是,长期形成的“顽疾”,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彻底革除,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主题教育活动仅仅是一个好的开端。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提出的“十个深刻反思”,即深刻反思宗旨观念强不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不强、责任心强不强、工作主动性强不强、抓落实力度强不强、组织纪律观念强不强、服务意识强不强、实干精神强不强、进取精神强不强、廉洁自律意识强不强等,现在看来,一些问题依然存在,干部作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如思想根源、体制机制问题等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对此,我们必须下狠招、用猛药,动真的、来实的,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抓,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一步一步深入地抓。对已经看准了的制约发展的“绊脚石”,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搬掉、砍掉,不改作风就换人。不这样,就不能使全市干部作风有一个根本的改变;不这样,象三鹿这样的事件还可能再次重演;不这样,经济发展赶超先进、建设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对*来讲,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特殊的必要性和特殊的紧迫性,必须下决心来抓、下大力量来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下大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走在全省的最前列

*是河北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强化省会意识,不仅要在全省率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在全省展现一流的工作作风。对*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全市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这些都要求我市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决不能一般化、常规化,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走在全省的最前列。

(一)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着力解决好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问题。干部作风方面出问题,究其根源是由于思想认识出现偏差,特别是在处理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个人事情与党的事业的关系摆位上出现偏差。我们有些干部,本是出身普通百姓,但进了机关、当了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就忘记了自己的本色、忘记了自己的“衣食父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抛在脑后。抓作风建设必须从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这一根本问题抓起。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永远都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儿女。一定要切实强化“以民为本”思想,坚决摒弃“官本位”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决不能一味盯着自己的职位、升迁,更不能一门心思投机钻营。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决不能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对群众生命安全置若罔闻。要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少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些急功近利、表面文章,努力做到定下来的事情就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一抓到底,给一点职务就能干出精彩,给一个岗位就能闯出一片天地。

(二)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重点解决审批环节过多、收费项目过滥、办事效能低、服务差等问题。要把“优化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作为我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从关键部门、关键岗位抓起,下大力气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特别是要认真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个一工程”,务求在短时间内见到明显效果,力争在全省实现“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确保让投资者满意、让企业和经营者满意、让基层群众满意。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幅度削减审批收费项目。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所有行政审批项目逐一进行梳理审查,统一进行调整,该清理的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该下放的下放,最大限度地减少收费项目。除依据法律和规章制度确需保留的以外,其余一律取消,从根本上解决审批环节多的问题。审批项目较多的市直部门,在具体操作中一定要动大手术、做大整顿、实现大突破。二是建立刚性的制度机制。具有行政审批权的各窗口单位,都要重新研究审批机制,重新设计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化程序、提高效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和“绿色通道”。要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岗位责任、首问首办、限时办结、超时默认、追究问责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机制,长期坚持。以强有力的制度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保证改革成效,防止问题反弹。三是主动为投资者、经营者送服务。针对在省会投资的客商,广泛开展上门走访和征求意见活动,对客商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明确责任人,全程跟踪、帮助协调解决。要筛选出一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公开承诺、加大力度、集中解决,使广大客商在短时间内感到显著变化,进一步增强投资信心。四是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研究建立一整套措施,重点抓住关键部门、岗位,全面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追究问责力度。对那些影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要发现一起、严办一起,决不姑息手软。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件,要在严肃处理的同时,利用媒体公开曝光。对触犯党纪法律、影响恶劣的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正象云川书记说的,“谁阻挡了河北事业发展,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过不去,我们就让他过不去,调整他的位置、摘去他的帽子”。

(三)建立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把省委提出的“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十六字要求,作为衡量全市干部队伍作风的主要标准。通过干部激励约束机制这一强有力的手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约束干部的不良行为,治懒、治散、治庸、治腐,形成凭能力和实绩求进步的导向,着力在“四个推行”上下功夫、动实招。一是推行群众评议打分。今年下半年,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群众性评议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活动,组织各界群众代表,对市直和县(市)区各级机关履职情况、干部作风状况进行定量打分评议,凡群众满意度和比较满意度达不到三分之一的,对当事入作出相应处理。对评议和考核处在末位的个人和单位,一年给予“黄牌警示”,向社会公示;连续两年处在末位的,个人接受待岗培训,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二是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在一些市直机关先行开展干部竞争上岗试点,然后推广。不仅要拿出一定比例的空缺岗位,而且非空缺岗位也要逐渐实行竞争上岗,要让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彻底改变论资排辈、混资历、拉关系的现象。三是推行干部轮岗交流。特别是关键部门、关键岗位,要定期轮岗,防止在一个职位上任职过长而滋生惰性和腐败行为。同时要加强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之间的干部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组织人事部门要抓紧研究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的具体实施意见。四是推行问责追究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的问责。凡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承诺事项没有按时完成的,对下属单位发生严重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因工作作风原因导致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事故的,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论是哪一个单位、哪一级领导,都要严肃问责,视情节给予谈话诫勉、通报批评、“一票否决”直至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实行先免职、后调查处理,决不为照顾一个人而影响全局。五是推行民主科学选人用人。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切实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提起来、用起来,把那些在位不想事、不干事、不尽责、不敬业的干部拿下去。今后每年都要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调整几名工作平庸、不能胜任工作、群众公认度不高的市直和县(市)区负责人。要总结深化前一段我市调整干部的做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的提名主体、提名程序和提名责任,积极推行上级党委会全会推荐提名制度,推行以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为主要内容的差额选任制和党委常委会任用干部票决制,以保证选好用好干部。

(四)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考验干部,解决干部的精神状态问题。“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最终成果要体现在工作和行动上,体现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上。要把推进科学发展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干事创业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取向,坚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干部良好的作风。要针对应对金融危机、调整结构、节能减排、推进城镇化、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大力开展“破解难题、推动落实集中攻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分线包点责任制,把最重的责任压到主要领导干部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有意识地把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推到重点工作第一线上去磨砺锻炼,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通过早压担子、多压担子、压重担子,培养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磨练他们开拓进取的朝气和敢做善成的勇气,提高他们变思路为行动、变行动为效果的执行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真正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发现出来,把那些表现突出、经得住考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对在非常时期完成非常之举的优秀干部,就是要大胆破格提拔。

三、加强领导,突出特色,确保活动收到扎实成效

搞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动这项活动扎实开展,务求有震动、有突破、见成效。

一是要作为大事来抓。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放在突出位置,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抓。要坚持统筹协调,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即将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保增长、保变样、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促进各方面工作开展,以各方面工作成效体现作风建设的成果。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推进,亲自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班子中的其他成员也都要切实抓好分管战线干部的作风建设工作。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参谋服务、组织协调的职责,尽职尽责地抓好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都要建立相应领导机构,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将成立督导组深入各县和市直部门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要坚持领导带头。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我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搞好领导干部联系点、调研周、恳谈日等“八项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实施、务求实效。这里我代表市四大班子表个态,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每个班子成员都要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着力在四个方面作表率:一要在查摆突出问题上作表率,找准自身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思想根源;二要在消除“中梗阻”上作表率,带头大力削减审批收费事项,提高服务工作效能;三要在消除文山会海上作表率,拿出更多精力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四要在敢抓敢管上作表率,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好本地本部门的活动,又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对干部屡出问题、歪风邪气盛行、群众意见很大的地方和单位,既要严肃查处违纪干部,又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要注重实际效果。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最重要的是确保实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从活动开始就抓住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严重、什么问题紧迫,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问题不在多在精,关键是抓得是否深、是否准、是否狠、是否有明显成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剖析,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切忌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敷衍塞责。要坚持分类指导,在严格标准的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实际。我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提出“六个方面目标”,要以此检验活动实效,确保实现新的突破。各地各部门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活动目标,努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制定可操作、可检查、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使各个步骤、各项成果可看可查,衡量这次活动是否有效,最后要由投资者、经营者和基层群众来评判。

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深入宣传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这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加强监督。各级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职能,大力宣传“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公开曝光那些搞形式、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推动活动健康开展。要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要大张旗鼓地树立一批作风优良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又要旗帜鲜明地揭露一批问题突出的反面典型,利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活动,力争把*建设成为干部作风最好、投资环境最优、科学发展最好的城市,以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加快推进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省会城市的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