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公司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时间:2022-02-26 10:51:00

经贸公司科学发展观整改措施

一、努力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没有坚持很好地学习,特别是没有埋下头来认真而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市场经济应知、应懂、会用的业务知识,而是简单地、机械地看文件、读报纸,“寻章摘局”作报告,久而久之造成了思想、理论、管理素质不适应形势和工作地要求。由于放松了学习,同时受国际国内“气候”的影响,还造成了理想信念淡化,党性意识不强,革命热情不高。

(二)、整改措施。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把学习作为落实责任和工作所需来认识,来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通过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与用,知于行,说与做的统一,提高任职水平。第一,以组长的责任抓好中心组的学习。每月两次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必须落实,本人不在可委托其他同志主持,白天没时间晚上学。同时要督促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每期二和星期五的半天(包括党团妇活动)为固定学习日,如因工作繁忙应调至晚上和休息日,以便腾出白天更多的时间更好的为群众服务。第二,要抓好自身的学习,要少应酬,挤出时间多学习;要放下官架子,与职工同学习;要抽时间多参加企业组织的学习。第三,要在全面实行学习考核制度,每季度一次,作为评优晋级的“否决票”,我亦如此。

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改变入党初衷,不丧失必胜信心。要经常教育党员、职工特别是下岗和离退休职工,不信教,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认真执行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定、决议,从我做起,政令畅销通。

(三)、整改时间:从五月十日起,二周内落实,但要长期巩固,坚持。

二、加大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管理全县城市经济工作的经贸局,其业务涉及工业经济、商贸流通、对外贸易、企业改革等方方面面,然而其业务水平低,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单位组建时间短,“部门”观念未转变,编制少而人员杂,工作不协调是主要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老人老脑袋”,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工作水平的再提高没有跟上,培训机会少,培训力度不够。

(二)、整改措施。1、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区内外的各类业务学习班。近期将选派经济运行、经贸企业和执法等科室的业务人员到其他先进县市“住点”学习取经。2、请专家、学者和先进工作者来局讲课。3、定期不定期举办业务比赛和知识竞赛进行奖励。4、给每个人交叉“压担子”或轮岗,促其成为多面手。5、试行末位下岗学习制度。通过以上措施,在2005年内基本改变经贸局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形象。

(三)、整改时间。2005年5月10日至年底。

三、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协调社会关系,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忙于应酬,下企业少,影响企业发展的水、电、土地、资金和市场等热点、难点问题,没能很好地协调解决。究其原因,没有摆正部门与企业、服务与发展的关系。错误地认为,企业好下,难题不好解决(没有财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久而久之会失去威信。于是整天强调忙,没时间。

(二)、整改措施。1、以企业所求为工作方向,以经济发展为已责,切实转变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身体力行地多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多为企业出点子,谋发展,解决实际困难。今后,全年下企业时间不少于100天(每周二天)。当前应着手解决的企业和群众要求的问题是: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公厕问题,印刷厂“定单”扶持问题;面粉厂、印刷厂等企业申报民贸企业;组建建筑集团总公司;供电公司电费欠款问题;医药公司救灾药费欠收问题和各建筑公司工程款拖欠问题。2、建立局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天有一名局领导坐堂接待来访群众,每周开专题会研究一次,在一周内告知来访者。能办的马上办理,不能办的讲明理由,不许积案。

(三)、整改时间:整改措施1中的前三项问题在5月10日起的二周内协调解决;第四项问题年内组建成功;其余后三项,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县财政和各施工单位财力有限,需逐步协调解决。

四、下决心解决企业改制中的遗留问题,特别是拖欠职工“三金”和医保金问题。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企业改制不彻底而造成的遗留问题,特别是拖欠职工的经济补偿金、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医疗保障金问题,久拖不决,已成了影响稳定的社会问题。造成这种局面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社会的原因,有经济的原因,但根本的原因是这些问题没有引起各级领导(包括我在内)的高度重视,没有列入议事日程很好研究解决。得推就推,得拖且拖。

(二)、整改措施。立即进入解决问题程序(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前期调研工作已基本完成),速将解决方案提交县人民政府。

(三)、整改时间。1、原油脂厂和茂祥糖烟酒公司部分职工的安置问题在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解决;2、原农机修造厂的问题在年底收回第一笔土地出让金时立即解决;3、原物资公司退休职工医疗费的问题责成喀什新隆建设公司在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解决;4、原粮贸公司职工安置问题,正在寻找买主,一经拍卖马上兑现;5、原农资公司职工反映问题,工作组马上进驻进行清产核资,而后在上办领导及主管领导请示汇报,促其现场办公,就地解决问题。当前,要重点抓好富力纸厂、地膜厂、自行车厂、食品加工厂的投产和工业园区、大巴扎的建设;同时要抓紧新鑫矿业的扩产和原油脂厂的恢复生产。

(三)、整改时间:富力纸厂、自行车厂和食品加工厂在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投产,其余的在第三季度实现。

六、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解决困难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问题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改制企业的职工,特别是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子女上学、医疗、住房等问题没能及时解决。这些些问题解决的最根本办法是,如何使其实现再就业,变“输血”为“造血”。

(二)、整改措施。1、申请再就业基金对下岗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建立再就业基地,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2、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公益性岗位;3、利用网络等社会各种信息资源或走出疆内寻找再就业机会;4、认真落实如小额贷款等再就业优惠政策,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5将无劳动能力和有病的下岗职工全部纳入低保范围;6、开辟下岗困难职工就医“绿色通道”,且完善和改进;7、对认定为特困职工的,由财政补贴减免一定的水、电、气等生活费;8、筹资每年都建一定数量的“解困房”。另外,在整改期要抓好领导干部“千人扶贫工程”和一般职工“定象”解困工作,要见实效。

(三)、整改时间。1、从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第一个再就业基地“阳光车业”建成投产,安排80%的下岗职工再就业;2、包括我在内的局领导干部都要在月底将价值1000元的“扶贫羊”送到扶贫户手中。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职工都必须在一年内使其扶贫对象脱贫解困。3、其余各项措施报上经政府研究后,协调有关部门落实。

七、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党的一些基层组织,特别是个别非公有制企业的党支部工作难以开展,群众对党组织失去了信任和信心。作为党委主要负责人的我,多忙于具体事务,没有很好深入基层支部,协助抓党的建设是原因之一,另外也有部分企业主不支持,不配合党支部的工作也是主要原因。

(二)、整改措施。一是实行基层党组织帮建责任制,从我做起,每个党委成员都应有帮建的对象——企业党支部。必要时要改选支部,成立工会、妇女和团的群众组织,积极培养企业主入党,协调支部书记和厂长、经理的关系。要建章立制。二是认真落实老的“”制度(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和党课),切实坚持新的“三项”制度(干部宣讲日、民主日、民主生活会),以制度约束党员,约束领导,凝聚人心。三是制定实现“五好党支部”的时间表,重建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信心。

(三)、整改时间。改选支部,建章立制应在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完成;“五好党支部”的目标力争在一年内实现。

八、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很好地落实,反腐倡廉工作没有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主要原因是,第一负责人的我没有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引进足够的重视。疏于领导,疏于对包括自已在内的领导干部的经常教育,业务工作第一,廉政建设第二的思想根深蒂固。

(二)、整改措施。1、认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加强领导,从我做起,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局面。2、继续做好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落实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借机敛财。不信教、不参与迷信活动。不去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舞厅、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超标准待客,不浪费国家的钱财。管好八小时以外的自己,自觉维护干部的形象。3、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制度:一是党政领导批办信访案件制度:二是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制度;三是督促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四是廉政谈话制度;五是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六是领导干部扶贫制度。4、充分发挥和支持舆论监督的作用。

(三)、整改时间:5月10日起的一个月内落实各项措施。

以上整改方案,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年内解决;6、原农机公司的问题,政府正在想办法筹资,预计年内可以解决;7、原热力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一经转让,立即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

五、认真做好重点工商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协调服务工作

(一)、整改问题及成因。现有骨干企业特别是招商引资企业在发展和建设中困难大,需要实实在在的帮助。其原因主要是有关职能部门受条块自身利益的影响,搬条条,套框框,没有大局和服务经济、服务地方的意识,门难进,事难办。

(二)、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专人负责制。一是对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和进度汇报,限时解决问题。二是定期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各司其责,实行责任追究。三是及时向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