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党建水平提升措施

时间:2022-04-13 08:00:00

广电局党建水平提升措施

近年来,*县广播电视局在抓机关党建工作中,结合广播电视行业特点,围绕新闻宣传的中心工作,注重在班子建设、发展党员、素质教育、目标管理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导示范作用,强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互促共进。

一、推行“一岗双责”,增强责任意识。为发挥好机关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该局领导班子把机关党建工作列为重要议程,实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每位成员在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工作目标、明确具体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努力营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形成“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同时,该局领导班子经常把自己所学、所想与机关干部进行交流,引导大家把舆论宣传放到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充分发挥领学、导学、督学作用,引导机关干部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营造出工作抓落实、落实看效率、效率比质量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的要求,局党支部按照“稳定数量、提高质量,重在一线、发展骨干”的工作思路,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培养原则,着力在中层业务骨干和基层一线中发展党员,把那些德才兼备、责任心强、长期在一线中默默奉献的优秀青年吸收进来,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提升党组织的活力。近年来,每年都有1-2名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对于那些基本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优秀青年党员,注重让他们挑大梁、担重任,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艰苦岗位、关键岗位上进行实践锻炼和考验,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把他们培养成单位业务骨干。

三、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党组织的创新力。该局注意找准机关党建与舆论宣传的结合点,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活动,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工作的意见》,确立了“理论功底深厚、业务知识精通、专业技术过硬、工作作风优良”的总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并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百分制”目标考核体系。一是设定学习内容,增强针对性。将“十七大”精神、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等设定为必修科目,把汉语言文学、新闻写作、编辑等专业知识设定为选修科目,每位职工根据工作重点进行选学;二是活化学习形式,增强实效性。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每半月分组学习的制度,组织开展了硬笔书记、摄影构图、新闻写作等岗位竞赛练兵活动,定期出版《素质教育专刊》;三是严格考评管理,增强自觉性。实行学分制管理,制定了考核评价细则,对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和自主学习定期进行检查,下发情况通报。

四、实行目标管理,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对机关党员干部实行业务和党建工作双目标管理,制定部门考核目标体系,针对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和上年度工作运行实际,对考核内容进行调整和理顺,逐项逐条量化、细化,使工作目标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签订责任书,定目标、定时限、定人员、定责任;对业务目标与党建目标,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实行月督导、季考评、年终考核的办法,并加强对平时工作量化考核的力度,当场扣分、当月兑现奖惩,真正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达到了推动工作的目的。在重要、关键岗位上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全体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

五、注重人才选育,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定期开展普通话大赛、演讲比赛、有奖征文、专题辩论等活动,每月邀请省市电视台的的专家、领导来平指导,对制作的节目进行评审、打分、定档、找差距,及时发现主持、播音等方面才华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节目制作精良、形式新颖、角度独特的优秀人才进行大胆提拔使用。同时,建立人性化管理机制,充分展示党内关怀所带来的温暖,一杯热茶、一束鲜花、一个生日蛋糕,使机关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局机关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激发了他们愿意投身广播电视事业的热情,让有用之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干的好。2006年以来,该局共引进大中专毕业生5名,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全县广播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