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时间:2022-03-13 04:34:00

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党的十七大提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标志着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国土资源管理要加快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当前,我们必须把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放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注到加快构建保障科学发展新机制的实践中,开拓进取,主动作为。

思想解放从来都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任何工作不断进步的动力。我国改革开放30年,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开放,以思想解放推动方方面面的工作。正是因为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可以说,没有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创新,就没有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代表的一系列当代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的产生。实践证明,无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法制的健全、完善,资源保障能力的增强,还是基础工作的夯实,国土资源管理的每一次突破和进步,莫不得益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当前,我们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要探索构建保障科学发展新机制,就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在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步伐在加快,经济社会变化日益显著。这些都为我国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使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着全新考验。思想解放到今天,改革开放到今天,人民受益,社会受益,国家受益。但是,依然存在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而且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一定程度上更为错综复杂。总之,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法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任务繁重。尤其因为经济发展加速,土地和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总体不足,更加大了国土资源管理的难度。这些都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走出一条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新路,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要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科学的宏观调控体系;要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法制。破解这些课题,用既有的思路和传统的办法是难以行得通的,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继续深化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加快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要求管理者具有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和开拓进取的勇气。只有管理者们具有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大胆实践,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够找到改进、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寻到新的出路。应该看到,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当前国土资源管理系统的思想观念、管理水平和工作作风还不适应,亟待转变和提高。突出表现在不少管理者在思想和精神状态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于现状的思想、畏首畏尾的思想,视野狭窄。这些导致在管理实践中因循守旧、畏葸不前,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方法严重脱节于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可以肯定地说,这种局面若不能改变,就很难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落伍,有负于时代的重负和期待。

要有一个崭新的精神状态,我们就要把思想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切实解决不想动、不敢动、不能动的问题;要坚决克服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及时查找思想上的差距,与时俱进,增强对形势变化的敏感性,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坚决克服畏首畏尾的思想,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要以积极的态度,直面矛盾和挑战,理清复杂的利益关系,克服求稳怕乱、无过便是功的思想,真正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要坚决拓展视野,增强服务全局的观念,真正弄清楚国土资源工作在国民经济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想全局,谋大事。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的不二法宝,也是过去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各种成绩的不二法宝。我们坚信,它也必将是成功构建保障科学发展新机制的不二法宝。只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法制,不断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与时俱进,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