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体会

时间:2022-05-20 03:09:00

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体会

2012年9月23日至11月30日我被抽调到省审计厅参加2010年至2012年10月全省土地出让金审计。审计前,省审计厅和省财政厅的主管厅长及专业人员对我们进行了一天的审前培训,对相关业务知识、审计要求、目的、内容、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发放了土地出让金审计表格,详细讲解了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方案。我被分到兰州审计组和平凉审计组,分别审计兰州市和平凉市的土地出让金。土地政策、法律、法规较多,变化也较大,如何将这次审计搞深搞透,按时完成任务,总结这次全省土地出让金审计,我有以下几点简单的体会:

一、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方案的总体思路实施审计。

这次全省土地出让金审计涉及十四个地州市,不但要个别反映十四个地州市的审计情况,还要汇总反映全省土地出让金的总体情况,并且要求各审计组同时进行,按时结束。审计工作中,涉及的单位多,主要有国土、财政、储备中心、城投、开发公司、统征办、城建指挥部、房管局等;资金量大,都达上亿的资金。如何全面完成好这项工作,使这些单位的土地出让金准确无误地汇总起来,真实反映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关键在于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方案》的总体思路实施审计。按照审计工作方案中制定的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和实施时间进行,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规定的统计口径认真填写统计土地出让金的宗地、合同数、征收数、未征收数、上缴财政专户数、清算数、上缴国库数、未缴数等指标,只有这些基础性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各小组数字的可靠性、正确性和准确性,进而保证土地出让金汇总数字的可靠、正确和准确。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单位土地出让金的做法有所不同,情况也有所不同,为了保证全面反映土地出让金情况,我们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审计取证一定要十分充分,基础工作一定要做扎实,也就是说在审计过程中不但要将省审计厅所设计的取证取到,还要将单位特有的情况也要取证,全面取得审计证据,做好审计汇总基础工作。

二、要从土地出让业务档案入手。

财务帐面反映的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数据来源于土地的出让、转让业务,财务帐面反映的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数字的正确与否,收费的多与少,不查土地业务资料档案是无法认定的。比如说,一块土地的出让金金额要涉及土地的出让方式、土地的出让面积、土地的地段等级、土地的使用用途、土地的评估价格、土地的基准地价等才能确定。这些从财务帐面是无法知道的,因而很难知道土地出让金收的是否合理、准确。土地出让金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就得结合业务档案审查才能暴露无遗。类似低价出让土地、坐收坐支、以物顶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或非法转让、倒卖土地导致国有土地收益流失等问题,从财务帐面检查是无法实现的。所以说,业务入手是土地出让金审计的关键。

三、要突出重点,抓住问题关健进行审计。

这次省厅全省土地出让金审计的目的是明确的,就是搞清土地出让的总体情况,摸清土地出让金的家底,掌握土地出让金的总规模,全面反映土地转让批次,出让亩数,储备亩数,出让金额,管理和使用等情况,查处一些土地转让出让过程中的不法行为,以及土地出让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和损失浪费等行为,提出加强改进土地出让金管理的合理化建议,为各级政府统筹安排土地出让金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同时也是配合政府近年来严格土地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如何达到这次审计目的,完成审计任务,考虑到这次审计牵扯的单位多、范围广、内容多、时间紧、意义重大,审厅要求我们审计必须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全面审计就是全面反映土地出让金的总体情况、基本数字,全省土地出让金到底有多少,有没有隐瞒,有没有弄虚作假,不真实反映、上报土地出让金的行为。突出重点审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时间范围上重点审计2011年度至2012年度;

(二)在单位范畴上主要审计土地局、土地储备中心、财政局、非税局、城投公司等单位;

(三)在抽取业务档案方面主要审计以协议出让方式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四)在审计内容上,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审计土地出让情况。主要审计土地建设用地转让手续是否按规定办理,有无违反土地政策,擅自批地,顶风作浪行为。出让形式是否符合规定,有无打着招商引资等幌子,不属无偿供地范围而无偿供地或应属招、拍、挂供地而协议低价出让,造成国家利益受损行为等;

二是审计用地情况。主要审计用地是否按合同规定执行,有无擅自改土地用途、扩大用地规模行为,可对照合同内容,实地查看,搜取确凿证据;

三是出让金收入情况。主要审计土地出让金是否全额收取,有无隐瞒收入,设置帐外帐行为。有无利用暂存款、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科目,缩小收支规模,截留省级收入行为。有无擅自减免、擅自出台违背国家政策法律的优惠政策或先征后返等行为;票据使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使用全省土地出让金统一监制票据,有无使用收据等不合法票据。

四是资金使用情况。主要审计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是否符合政策规定,有无挤占挪用扩大开支范围,违规出借土地出让金等行为。业务费提取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多提,重复列支等行为;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费支付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是否全额到位、拆迁户的拆迁补偿费是否全额支付,有无侵占农民和拆迁户切身利益行为,支付的工程款是否按合同支付,票据是否合法等等;

五是资金管理情况。主要审计资金管理是否到位,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2011年以前的资金是否全额缴入财政专户,净收入是否上交国库,2012年的土地出让金是否全额缴入地方金库,有无坐支挪用行为等。

六是应上缴中央及省级收入情况。主要审计新增建设用地、耕地占用税、土地复垦费等计算是否正确,是否全额上缴,税款是否交入国库等。

四、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

土地出让金在各级政府财政收入中占有一定的分量,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管好用好土地出让金各级政府都相当重视。但也有些地方本着发展当地经济出发的意识,为了局部利益,做出了与国家利益有着本质冲突的违规违纪行为,如擅自减免、优惠、先征后返土地出让金,挪用、违规出借土地出让金,不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违规供地、违法批地等等问题。我们审计人员的职责就是要从大局出发,揭露问题,维护国家利益,为整顿经济市场服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把问题查深查透,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针对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依法行事,规范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