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外出学习感想

时间:2022-03-08 02:14:00

教职工外出学习感想

2011年3月23日——4月2日,受学校委派我参加了“千校扶千校的交流活动”。在短短的11天时间里,我一共听了10节课并聆听了市教育局利月清主任的讲座。通过十多天时间的学习,同行的七位教师感受很多。同时大家也从学校管理、教师们的教学中获得了相得益彰的学习。现在谈谈我的几点感受,供大家参考:

1、在积极听课的基础上,我见识了不同教师如何巧妙运用教学方法,比如,教材的处理技巧、课堂的导入、结束、提问技能,语言表达技能、板书的设计、课件的制作(这方面他们利用的不是很经常)等,另外课堂的教学组织中要多与学生互相交流,能够让学生更多地展现自己的想法。就该校英语教研主任邱老师的示范课而言,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他的课堂是让学更多地展现自我,始终能贯彻“整体输入,整体输出”的理念,以难度递增的练习、思路清晰的板书、全英教学,将整节课流畅地展现出来。在感受精彩的同时,我也更清晰地看到我与邱主任在教学资力上的差距以及我将来努力的方向。

2、教育作为一种事业,如果光停留在口头上而不体现在行动实践上,则无异于空中楼阁,如水中月、镜中花。而在县二中,他门的校园文化氛围正在逐步完善。例如教学楼过道的格言警句,学生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小制作、工艺品等在细微之处体现着县二中老师为学生才能的展现和拓展所做的努力与良苦用心,而且学校也关注德育细节,把培养学生“有礼有节、知情感恩”作为德育的价值取向。从走路时脚步轻轻,吃饭时安安静静,出操时的井然有序等行为细节入手,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以及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以及自主管理等等。这些做法对我们都是一种启发和提醒,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细节上较真,才能达到更好的实效。优秀的学校精神文化是一面旗帜,它引领着师生意气风发地前进;优秀的学校文化是一种氛围,它熏陶浸染,润物无声;优秀的学校文化是一种引力场,它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进入了一种常态的话,那么对于师生身心的健康成长、才能的展现无疑是一种促进。

此次学习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不论是听介绍、交流互动、还是听课、自我观察,对我来说都是受了一次极好的教育,也是对我教学工作的鞭策!以上的感受并不能展现此行学习的全貌,难免挂一漏万,如蜻蜓点水。然而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作井底之蛙,在反思中调整自己,努力践行新课程理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才是根本,才能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