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部长工作体会感言

时间:2022-02-19 05:56:00

组织部部长工作体会感言

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世界观正确与否、党性纯洁与否的重大原则问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今天,坚持实事求是更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为人处世必须恪守的基本准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正确处理“三种关系”

一是公与私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始终站在国家和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特别是当个人利益、小集体利益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只有处理好了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公私分明、公字当头,我们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才会坚持实事求是。

二是得与失的关系。如何看待得与失,不仅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宗旨观问题,也关系到领导干部的政绩观问题。如果太看重个人的“得”、局部的“得”、眼前的“得”,我们的宗旨观、政绩观就会发生扭曲,作决策、谋发展就会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最终阻碍科学发展,损害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处理好了得与失的关系,做到志存高远、胸怀全局,我们领导干部为官谋事才会坚持实事求是。

三是情与法的关系。无情未必真豪杰。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在对待感情上必须把握个度,把握住底线,不能把感情、关系庸俗化。特别是当感情与原则、纪律、法律发生冲突时,必须把个人的感情放在一边,把原则、纪律、法律放在第一位,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决不能以感情代替原则,更不能因为感情而违反纪律,甚至触犯法律。

二、坚持实事求是,必须着力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首要的是要明辨是非。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明白什么事可以干、什么事不可以干,知道什么事应该提倡、什么事应该反对,清楚什么事是群众拥护的、什么事是群众痛绝的。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不摇摆、不让步,不做“墙头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把握规律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按客观规律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关键在于提高把握规律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掌握客观实际情况,按照客观规律作出正确决策,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思路和措施。

三是开拓创新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贵在与时俱进。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领导干部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时刻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思想状态,以高瞻远瞩的目光和智慧,不断审视前进道路中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切实增强“三种勇气”

一是坚持真理的勇气。坚持实事求是的过程,其实就是坚持真理的过程。在领导工作中,当自己正确的主张,不被人理解时,甚至与领导的意见、与同事的意见相冲突时,敢不敢直抒己见、力排众议,是对领导干部实事求是政治品质的直接考验。只有敢于坚持真理,敢于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敢于承受各种风险和阻力,领导干部才会真正实事求是。

二是敢抓敢管的勇气。敢抓敢管,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责任使然,也是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的原则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保持浩然正气,不怕得罪人,不拿原则做交易。

三是修正错误的勇气。坚持实事求是,还要敢于承认错误、修正错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敢于面对、承认错误,敢于修正错误,也是实事求是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