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我的支教生活

时间:2022-08-04 08:24:00

社会实践心得我的支教生活

7月13号我踏上了去衢州江山的支教旅程,一开始对那边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一直认为那边是一个贫困山区,脑海中偶尔会想起在电视上看到贫困山区的那副景象。可到了那里之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它没我们想象的那么贫困,也没我们想象的那么落后。到了那里以后一开始的工作是招生,这或许是整个支教生活中最累的一部分了,经过2天的努力,招了100多个学生,开了2个班级,加上原本那边小学本来就有一个留守儿童的暑期班,一共是3个班级。我们分别给三个班级取了三个不同的名字:年纪比较小的班级取了向日葵,年纪大一点的叫蒲公英,另外一个留守的叫仙人掌。我们的支教生活可以说是围绕这三个班级开始结束的。

第一天给三个班级上课,影响最深的是向日葵班,因为他们年纪都比较小,自制力比较差,所以纪律很难管,我还记得那天回去的晚上大家都没有心思吃饭,可能是因为实在是太累了,被吵的都没心情了。在后来的一两天时间里,向日葵还是比较会吵,上课的老师在上课肯本没效果,他们根本没听进去。还记得那天晚上开会,这个问题被作为了重点讨论,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解决方案,最重得出了几个比较好的方案,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实施了各个方案,虽然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自觉性和听课质量。而蒲公英的小朋友正好和向日葵班的小朋友相反,他们很安静,虽然在他们班上课没有像在向日葵班级那么累,不用一直喊着“不要吵,不要吵”。但还是觉得缺乏点上课的气氛,几乎很少有学生在上课会主动回答问题。即使有时候自己点名叫他们回答,他们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还是很轻,胆子很小。可能在他们观念里,只有自己确定能答对的才能回答,对于不确定的问题还是不要回答,回答错了会被同学笑,被老师责骂。即使是在上自修课的时候,蒲公英班的同学问问题也没向日葵班那么积极。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通过了像讨论,分组比赛的方式来让学生变的放松点,能够让课堂的气氛变的更活跃一点,能带动小朋友们发言的积极性。然后对于仙人掌班级的话因为上课不是很多,所以不是特别了解。

回想短短十二天的支教生活,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与成熟,更多的是感动。奉献之余,我们收获的行囊中承载的是尊严的饱涨和个性的张扬,淡薄的是功名利禄,而个人价值也在人生的坐标中得到重新定位,而我们留给峡口小学的,将不仅仅是回忆……还记得第一次去上课的时候,看着下面这么多小朋友,看着一个个笑脸,心里还是蛮开心的,课堂上与他们的交流也让我仿佛回到了儿时的那个时候,自修课时看到他们一个个举手问问题,然后过去很耐心的教他们,他们也会耐心的听,作为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能把自己知道的,了解的教会他们,心里还是蛮欣慰的。下课的时候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一起聊天,一起做游戏,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还记得结束那天晚上,很多小孩子抱着我们哭,那个时候有很多老师也跟着哭了,那个场面还是蛮感动的,尽管我自己没有哭,可能是因为和他们接触的不是特别多,或者说我不是一个感性的人,但心里还是酸溜溜的,说不出的感觉,突然要离开他们了心里还是很舍不得。还有我们志愿者收获到的友情,虽然我们一行十三个人在一起只有短短的十二天,但我们之间却产了深厚的友情。指导老师、队长以及同伴们的互相照顾,让我们有了如同家人一般的亲切,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此时,似乎有了深切的感受。因此,我们每天的日子虽然很忙,却忙的不亦乐乎!我想,这次支教生活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成为我人生经验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它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练,让我在繁重的学习中得到了成长,让一直过着平淡生活的我收获了感动。我可以这样说,在这次支教中得到的乐趣与收获,绝对不会比付出的少。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