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第六次普查工作体会

时间:2022-03-17 07:58:00

人口第六次普查工作体会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将居住在大陆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纳入普查对象,这无疑增加了本次普查的难度。对这些普查对象实施调查,无论是年度人口变动调查,还是以往各次1%人口抽样调查和人口普查,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先例可以遵循。为了探索港澳台及外籍人口调查的特殊性,掌握普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制定应对措施,我们通过对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有关公安派出所、区外侨办、部分高校等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为下一步开展正式普查探索经验。

一、我区外籍人口的现状

我区是**高教园区驻地,**市的高校主要分布在我区,同时我区又是浙南著名的侨乡,外籍人口相对较多。根据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有关公安派出所、部分高校等单位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末,常住在我区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员约450人,其中外籍留学生360人、外籍教师20人、外籍华人及其小孩40人,经商、务工等其他外籍人员约30人;2009年度住宿登记接待外籍人员约5000人。我区外籍人员来自世界各个地区,但主要来源是南亚、中东、非洲等地,信奉的主要宗教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佛教等。我区有8个镇(街道)涉及到港澳台及外籍人员的调查,主要集中在茶山街道。

二、外籍人员调查的难点

1、港澳台和外籍人口的行政资料更新不及时。公安部门都对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进行登记管理,但一般只在出入境时登记和掌握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信息,在境内的流动居住没有更新。社区登记的资料信息也存在更新不及时、资料信息不准确等情况,许多已搬迁或居住人员更换的户没有及时更新,登记的电话等资料不准确,给调查带来一定困难。

2、外籍人员配合程度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有:一是我们人口普查宣传主要是以中文形式开展的,外籍人员知晓率不高;二是大部分外籍人员可能还没有在国外接受人口普查的先例,不以为自己属于普查对象;三是部分外籍人员个人隐私保护意识较强,担心自己利益受损;四是语言不通,送表上门的普查员与外籍人员沟通不畅,可能以听不懂为由拒绝配合;五是商业调查多带来了影响,各种各样的商业调查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各种形式的欺诈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政府调查的认可,往往将人口普查与其他商业调查相混淆,影响配合调查程度等。

3、外籍人员入户更难。入户难是当前人口普查面临的普遍困难,而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调查的入户难问题更为明显。一是外籍人员入境时,虽然均在公安机关进行登记,但居住地点仍较难掌握;二是大多数外籍人员,作息时间不一,回家晚,白天很难见到人;三是部分外籍人员流动频繁、居无定所,相对国内人员更难找到人。

4、对华侨、华人外籍小孩的界定容易出错。在侨乡地区,华侨、华人在国外出生已入外国籍的小孩,带回中国寄养或读书的较多,这些孩子容易误登记为中国人,给普查对象的界定增加了难度。

5、翻译力量欠缺。目前我区没有专业的翻译队伍,而外籍人员居住分散,涉及到我区大部分乡镇,有些乡镇外籍人员虽然不多,但也需要有翻译人员配备。

三、搞好搞准外籍人口调查的对策建议

1、强调政府行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人口普查工程浩大,不是统计系统一个部门能够独自承担的。因此,人口普查要强调政府行为,要把人口普查工作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作为各级政府当前的一项突出的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组织领导工作,不仅要做好政策的协调工作,而且还要做好各项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抓好薄弱环节,帮助解决人口普查中存在的困难,将人口普查这一政府行为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互相协调,密切配合,积极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在港澳台及外籍人口调查工作中,更要充分发挥公安、宣传、外侨办、台办、外经贸、宗教、高校、村居、物业、涉外企业等部门和单位的作用。

2、收集整理行政资料,确保外籍人员调查不重不漏。目前,掌握外籍人口最全面、最及时资料的是公安部门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出入境时登记资料和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信息资料。收集并及时更新外籍人员出入境时登记资料和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信息等行政资料,是确保外籍人员调查不重不漏的关键。同时,收集整理出准确的外籍人员的出入境时登记资料,可有效解决在中国寄养或读书的华侨、华人外籍小孩界定错误。此外,要加强与相邻地区行政资料的相互反馈。因外籍人员流动性较大,多数是流动到相邻的地区。一些入境时登记居住在本区,而普查时查无此人。如**医学院的外籍留学生,入境前三年在医学院读书居住在我区,第四、五年在其附属医院实习居住在**区,而行政登记资料显示仍在我区,我们要做好行政资料的反馈。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外籍人员普查登记配合程度。人口普查与其他任何调查不同,它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公众的积极配合是确保数据质量和调查有效性的关键。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新闻媒介,大力宣传人口普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特别对外籍人员集中区域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外语形式宣传,并以县级以上政府名义(盖人民政府公章)向外籍人员发放英语版的《致人口普查对象的一封信》,使外籍人员也认识到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配合人口普查也是他们的应尽义务,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4、精心做好普查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普查员的选调和培训,是每次普查的关键环节。由于港澳台及外籍人口调查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要选配责任心强、素质高、熟悉当地情况、业务能力好的调查员。对外籍人员较多的普查区,配备有一定外语水平的普查员,或配备懂外语的志愿者协助普查员调查。同时,在对涉及外籍人员调查的普查员进行培训时,除了按对一般普查员培训要求做好培训外,还要特别关注各主要环节的注意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外事礼仪、民族宗教、风俗习惯等内容的培训。

5、根据摸底时外籍人员的分布,按需配备翻译。由于我区外籍人员涉及范围比较广,部分乡镇外籍人数又很少,不必单独配备翻译。因此,普查员在摸底遇到外籍人员的普查对象时,摸底表上要记录好外籍人员数、居住地址、会使用的语言等详细信息。在详细了解外籍人员总量、分布、使用语言的基础上,建议由区普查办牵头与在我区的高校进行联系,动员高校翻译志愿者队伍,组建翻译机动组,并根据外籍人员分布状况按需配备到各普查区。

6、提前发放预约单,努力解决外籍人员调查“见面难”。由于外籍人口调查的“见面难”问题比较突出,在清查摸底时发放《上门登记预约单》,尽量尊重调查对象意见,选定其方便调查的时间或事前电话预约,约定好入户调查的时间,减少上门次数,提高见面率,以期得到调查对象的配合与支持。同时,普查员和翻译人员要做到诚信守时,确保按约定的时间上门登记。

7、发放港澳台及外籍人员普查登记卡。针对外籍人员调查的特殊性,在对这一特殊群体现场普查登记中,为了达到不重不漏的目的,建议统一印制港澳台及外籍人员普查登记卡。每普查登记一名外籍人员时,发给一张港澳台及外籍人员普查登记卡,以达到消除重复、遗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