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看善治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25 08:27:00

换届选举看善治心得体会

说到“善治”,我们也许首先会想到这是政府治理的更高境界,其实,不光是政府治理,“善治”代表着一种将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各方通力合作的管理过程,“善治”具有合法、透明、责任、回应、有效、参与、稳定等等重要品质。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也实实在在地感受了一次“善治”的过程。

宪法修正案把各级的人大任期统一为5年,以方便协调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人事安排。由于原来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起始时间不同,实行同步换届选举,必须统筹调整区县、乡镇的换届选举时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选举时间的决定,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决定,提前一年进行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在年12月中旬完成这项工作。

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强的工作。本次换届选举又面临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本次人大换届选举恰逢居委会换届选举刚刚结束,四套班子整体换届,工作高度交叉,街道(镇)和居委的工作量较大,选民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厌选情绪;二是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由往届半年缩短为三个月,时间减少了一半;三是由于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人户、人企、企业注册地和经营地“三分离”现象严重;四是历年市政建设带来的动拆迁矛盾比较突出,给换届选举工作增加了困难;五是本次换届选举大量运用了信息网络技术,如选民上网登记、选举信息和资料实现网上传输等,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这些困难都需要区选举委员会统筹安排,把握关键,也需要各选举工作组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有序完成选举任务。

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倘若撇开前期调研、思想发动、宣传、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等准备环节,以10月初先行选民网上登记工作为全民参与的启动点的话,那前后需要经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3个阶段。

选民登记:社区党建成果的有效运用

选民登记是选举机构对依法享有选举权的公民实行登记造册,以便参加投票选举的一项选举制度,其实质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的确认,是公民在法律上享有的选举权转为实际上能够行使的选举权利的必经程序和环节。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实行选民网上登记,这本身是一件新鲜事物,并且由于市人大网络登记系统开发较晚,经常进行调试,在系统稳定性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也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区选择龙华街道作为全区选民登记的先行单位,提前10天开展选民网上登记工作,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龙华街道创造性地运用了近年来开展社区党建的有效成果,充分发挥社区内共产党员和志愿者的作用。每个居委会都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管段民警和居委干部参加的选举工作小组,召开动员会,部署本居民区选民网上登记工作。各小区结合各自特点,灵活运用登记方式。有的小区中老年人多、文化程度低、会上网者少,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就主动在自己家中设立“选民网上登记点”,宣传发动周边选民前来登记;有的小区数十位青年党团员自愿报名加入网上选民登记工作志愿者队伍,按照每幢楼就近互助的原则,协助无电脑家庭的选民完成选民网上登记工作,网络不稳定,录入的信息时常会有丢失,他们就一遍一遍地输入,一直忙到深夜;有的选区选民数量大、登记任务重,但是全体居委干部包括楼组长放弃休息,利用晚上、双休日挨家挨户上门核对选民人数,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龙华街道先行试点的经验为全区面上工作的铺开提供了充分依托社区,发挥各居民区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积极作用的有益借鉴,各街道、镇纷纷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为选民登记工作出力。据统计,全区共有9022名党员和志愿者参与了社区网上登记的服务工作。

11月22日选民榜张榜时,区共登记选民587636人。从这一天到12月10日选民补正榜发榜日,区在开展换届选举其他工作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各选区选民的进一步排摸和补登记工作。市人大下发了户籍在没有参加选民登记的选民名单,各街道、居委会和派出所组织力量,放弃休息,加班加点,通过上门、电话等多种方式逐一联系、核对、资格审查、补登。经过一系列认真排摸,全区共登记选民633638人,有效地保证了大多数选民的政治权利。

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有机结合

充分发扬民主,是我国选举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要求。在这次全区63万选民生动而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过程中,我们坚持在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程序都充分发扬民主,并注意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大重要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整个人大代表的换届工作,主要体现的是选举民主,但在提名推荐和协商代表候选人阶段,要经过几下几上、充分酝酿、反复讨论的过程,又体现了协商民主。在这一阶段工作过程中,区选举委员会和各选举工作组始终注意把握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之间的关系,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图,又坚持走群众路线;既充分发扬民主,又认真综合平衡各方诉求,让社会群体中各种不同意见和要求在理性对话中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并达成一定的共识。

11月20日,经过各政党、人民团体充分民主协商后,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提名推荐的38名代表候选人名单报经区选举委员会审议通过。根据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在选民榜公布之后,各选区要组织选民小组活动,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38名联合提名候选人也分别编入相应选区选民小组,并参加选民小组的第一次活动。一般而言,联合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与选民十人以上联合提名的代表候选人情况有所不同,后者与选区及选民相互之间的联系更密切一些,而有些类似“空降兵”的联合提名候选人与所下放选区的选民彼此之间不是最了解,参加选民小组活动,是联合提名候选人熟悉选区、选民的机会,同时又是让选民了解、认同他们的一次亮相机会。实践下来,各选区选民对联合提名的代表候选人普遍反响较好,在选民小组活动中,38人又同时被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所在选区选民的意愿。

进入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各选区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选民积极行使权利,选民对推荐区十四届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反响热烈。在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张榜时,全区选民十人以上联名共提名、推荐了初步代表候选人3794名。

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产生后,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派出工作人员分别走访各选举单位,了解各选区讨论、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加强指导,并请担任区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教育、卫生等大口党委书记一起参与协商。协商过程中,区选举办还加强信访工作,及时掌握各选区选民的思想动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选民的利益诉求,化解矛盾。使整个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了大多数选民的意愿。

这其中有一个事例,某街道一个由若干大单位组成的联合选区,应选代表名额为2名,按照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当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的差额比例要求,该选区可以确定正式候选人3名或者4名。一般情况下,从3名正式候选人中选出2名代表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倘若4选2的话,票数一分散,容易出现票数不过半数而当选名额不足的情况。但在协商过程中,该选区有两位候选人实力旗鼓相当,相持不下,经反复协商,仍无法顺利产生3名正式代表候选人。既然4选2的结果反映了这个选区的选民意愿,并且也符合法定要求,区选举委员会决定尊重选民的意愿,就采用4选2的方法,并且制定预案,为一旦当选代表名额不足需要另行选举做好充分准备。

各选区在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过程中,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讨论、协商、比较、选择,全区156个选区共确定了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式候选人449名。各选区把经由选民反复酝酿、讨论、比较、选择之后所确定的素质较好,人民信任的人选确定为正式代表候选人,这为最后投票选举工作的进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投票选举:选民意愿的真实体现

12月12日是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日,这一天,全区63万选民认真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郑重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选举自己心目中的人大代表。

对于这次换届选举,绝大多数选民都表现出了高涨的热情,他们珍视自己的政治权利,积极主动地参与选举。不少年过80的高龄老人,尽管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但他们还是克服困难,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投票点。一些中心区域的街道有不少居民的居住地已经搬离,但户口还留在原地,属于典型的“人户分离”,但这些居民对于还是怀有深厚的感情,愿意克服路途遥远的困难,回到来参加投票选举。还有一些工作在外资单位的年轻人,由于企业并没有为这些员工进行选民登记,他们就参加了居住地的登记,并在选举日当天请假参加投票。

由于事先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各选区在组织选举大会和投票站的选举工作时都能够做到有条不紊。各选举会场和投票站在委托主持人,推选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工作人员,以及发票、写票、投票、计票等程序,都是严格按照法定要求进行,各选区的选举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各行其职,选民们按照法定的时间和程序,准时聚集在各自的投票点有序进行投票。从大多数选区的情况看,选举过程都是组织得当,井然有序。

当天下午,156个选区的选举结果均已揭晓,有4个选区由于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当选代表人数少于应选代表名额,根据法律规定,不足的4个代表名额需要另行选举,而其他选区均一次选举成功。

当获悉这个选举结果后,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立即连夜做好组织联系重新印制选票等准备工作。并启动事先准备好的另行选举预案,为这4个选区提供另行选举大会主持稿。13日一早,有关人员分赴这4个选区所在的两个单位,对12日的投票情况以及选举不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有一个共同原因是,由于选民对候选人认知程度不高,因而在选举过程中,只选了自己认识的1名候选人,因而许多选票并未选举足够名额的代表,直接影响到候选人最终的得票数以及选区的当选人数。区选举委员会派员对4个选区的另行选举准备工作给予了专门指导。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准备之后,4个选区于13日下午都顺利进行了不足名额的另行选举,至此,全区292名应选代表全部产生。

全区性面广量大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仅是体现“善治”的过程,也应该是“善治”的结果的体现,它既是对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考核社区和单位日常基础工作做得如何的一张试卷。实践证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充分、日常工作基础较好的社区和单位,在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就更容易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使整个过程真正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善治”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