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总结

时间:2022-10-10 04:48:00

换届选举总结

按照州委关于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部署,都兰县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方针贯穿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组织意图得到全面实现,全县8个乡镇109个村已于**年3月27日全部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为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针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改革力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县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部署,全面加大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地稳步推进全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是实施“一把手”负责换届选举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各乡镇党委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县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换届工作直接责任人、其他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连带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尽职尽责、其他班子成员通力合作的工作合力。县委书记多次听取换届工作专题汇报,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对换届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安排,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建立以县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党委领导、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县委先后召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成员及各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召开了4次联席会议,听取各乡镇关于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汇报,统一策划安排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建立以“六联六包”为主要内容的县级领导干部联点包乡挂钩制度,各乡镇建立了干部联片包村负责制,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县委建立县级领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确定24名县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8个乡镇,全面负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指导。四是建立巡回督导制度。规定了联点领导、指导组每周至少深入一次基层督导各乡镇换届情况,县委领导、县派换届工作指导组、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先后40余次赴各乡镇现场督导工作,了解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谏言献策,帮助乡镇党委理清思路,规范工作程序。五是建立社会监督和信访接待制度,在县委组织部设立了换届工作信访接待办公室,专门负责换届工作中接待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处理,换届期间共答复基层干部、群众来访、来电咨询15件。

(二)组织协调,工作到位,指导措施贯彻始终

为了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任务,从二月初开始县委就着手进行村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深入学习有关政策规定,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把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放到推进全县“十一五”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中去思考和谋划,坚持从思想舆论、程序操作、业务培训等各个方面,高起点地进行筹备,确保用全面、过硬、细致的准备工作,奠定村级组织换届基础。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关于做好**年全县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都兰县村(牧)民委员会第七届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和《都兰县**年村级党组织“公推直选”实施方案》,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的目标任务、步骤措施和有关要求。全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从二月份正式启动,先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再进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三月底全面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重点抓好选民登记公布、提名产生候选人、投票选举等三个关键环节;在条件成熟的村(社)开展村级党组织“公推直选”试点工作。各乡镇党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及工作进度安排表,并组织工作组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和障碍进行了严密地排查,努力营造换届选举工作的健康环境。为及时掌握全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各乡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疑难问题,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日报告制,设立了专线电话,每天下午对各指导组、各乡镇党委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进度进行收集整理,及时研究解决,保证了换届工作有序健康进行。

(三)科学考察,优化结构,切实选准选好干部

为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努力改善整体结构,强化整体功能,使班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符合换届要求。坚持换届选举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三培双带”相结合,注重把农村致富能手、农村优秀青年和退伍军人中的优秀份子选拔进入村班子,切实优化村班子结构。本着既依章合法又精干高效的原则,因村制宜确定村“两委”班子成员职数,大力提倡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实行村民委员会和村支部委员会成员交*任职,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的比例不低于30%。各村干部总数原则上为5人,最多不超过7人。通过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4岁;35岁以下121人,占总数的19.6%;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285人,占总数的46.2%;妇女干部107人,占总数的19.8%;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36人,占总数的33%;村民委员会和村支部委员会成员交*任职195人,交*任职比例达31.6%;进行“公推直选”的46村,占总数的42.2%;连选连任178人,占总数的28.8%;村两委班子成员知识和年龄结构较上届明显优化,初步形成了一批文化层次高、精干高效的村级干部队伍,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履行程序,规范操作,严格做到依法行事

在换届工作中,县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各乡镇党委严格遵守选举工作有关规定,确保规定步骤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一是认真履行选举程序,各乡镇党委严格按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展工作,按照规定和程序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二是认真履行选举程序。制定了直观易懂的《换届工作流程》,要求各乡镇党委严格遵守条例规定,按照流程图程序一个步骤一个环节的开展工作。所有候选人名单都按照规定的程序,层层审核把关,层层报批,确保换届工作程序不简,环节不乱。选举时,为了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各乡镇党委在党员大会、群众大会上,对村两委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并安排充足的时间,让群众酝酿,对群众提出的各种质询作出负责的答复,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顺利通过选举产生。三是认真做好总结归档工作。各乡镇党委在换届选举后,及时将文件材料文件材料收集、整理、装订、存档,做到完整无缺。同时县、乡镇党委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五)思想引导,营造氛围,宣传教育工作先行

为了扎实做好村级组织选举工作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选举舆论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县委及早着手,组织开展了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为换届工作奠定坚实群众和思想基础。一是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为使换届工作深入人心,县、乡(镇)及时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各乡镇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学习内容,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张贴标语及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大范围、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州委、县委的决策精神上来。二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引导村两委班子以积极的姿态、平和的心态参加换届选举,引导广大党员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得住、发展上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优秀同志推荐出来、选拔上去。另一方面,教育干部增强党性和宗旨观念,正确对待名、权、利,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更好地调动、保护和发挥了干部的积极性。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一些乡镇新进公务员多、对换届工作业务不熟悉的实际,县委、乡镇党委及时举办换届工作骨干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上级的有关会议文件和换届工作业务知识,为换届工作人员熟悉掌握换届工作的主要程序和环节、把握好政策界限、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电视、宣传手册、宣传画、黑板报、村务公开栏、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调动农牧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在选举前,重点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选举期间,重点宣传候选人条件、推选程序、提名方式和具体投票程序;在选举后,重点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教育当选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引导村民积极支持、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五是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纪律确保村(牧)民委员会第七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的通知》,对换届工作纪律作了明确规定,并通过设立举报箱等方式,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影响干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请客送礼、拉帮结派、徇私舞弊、以宗派势力、家族实力干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以及非组织活动、违反选举规定、侵犯党员和群众民主权利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几点体会

一是把好组织领导关,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政策性强,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加强领导力度,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县、乡(镇)两级党委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部署。县委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采取县级党员领导挂钩联系制,每个县级党员领导均联系了一个乡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召开专门的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县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乡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把好思想教育关,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县委和乡镇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放在班子成员和干部的思想统一上,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与群众和党员干部接触,了解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把握工作中的重点对象,抓住苗头性的问题,提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对那些有不同意见的党员和群众,县委领导分别同他们谈心,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加强思想沟通,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同时,注意在选举及时了解群众和党员的思想情况,做好工作,化解矛盾,较好地把好了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稳定关。

三是把好工作程序关,是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随着农村民主政治进程的推进,农牧民群众的民主意识越来越浓,对党内选举也越来越关注。这就要求党内选举必须按照规定程序严格进行,不能有任何更改和疏漏。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要求乡镇党委严格按程序办事,对每个程序都必须严格把关,不能图省事、走捷径、简单化,要充分体现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县委派驻乡镇的工作指导组负责把好所在乡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并如实向县委反馈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