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组织改革转型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24 03:29:55

团组织改革转型心得体会

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侨联、省残联、省科协关于深化改革推进群团工作转型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群团组织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不断提升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通过认真学习思考,我认为随着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共青团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站在新的起点,共青团组织必须紧紧围绕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两个重点,主动适应形势转型发展,助推社会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因此在改革主旋律中团组织主动作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构建大群团格局,是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工作方式与模式,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做法。

一、团组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大群团格局的有利因素

首先是工作职能相似。群团各部门的工作职能都是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其核心就是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的相同,所以构建大群团格局是完全可行的。群团组织的性质决定群团组织历来就是进行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织。一方面是党最贴心、最忠诚、最得力的助手,是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组织保证。另一方面又是党联系职工、青年团员和妇女儿童的桥梁和纽带,代表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群团组织必须调整发展思路,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围绕中心工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突出群团组织的整体作用,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是便于资源共享。构建大群团,其实相当于把我们几个平时工作联系就比较紧密的群团部门进一步团结起来,形成人力共享、阵地共享、活动共享,共同为服务群众发挥更大的作用。群团组织代表和维护各自所代表群众的利益,有相似的工作任务,也有相近的工作对象,许多工作品牌具有交叉点和同类项。因此,群团组织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实行联动方面具备了前提条件。

三是能形成工作合力。大群团格局不仅仅能够实现资源力量的充分整合和共享,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好地共建互促、形成合力,群团各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作为、比贡献,工作成效显然会更加显著。比如说前期由团市委组织牵头开展的招善引慈对接活动,得到了全市各级群团组织的参与和支持,通过资源的整合、共享,促进了活动更广泛的开展,最终是为基层老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团组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大群团格局需注意的问题

一是要在意识上构建大群团格局。要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注重发挥各自优势,突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传统观念,增强融入经济发展、参与社会管理的大群团意识,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中形成整体合力。坚持群团部门大整合、群团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针对职工、青少年、妇女、残疾人等各类群体,有效整合群团人力、政策、项目等资源,充分发挥集聚放大效应,认真做好关爱服务、真情帮扶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是要在工作上统一谋划。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谋划、统一部署,整合资源、整合载体、整合力量,不断创新群团组织联动模式,坚持发挥群团特色和协调互补有机结合,做实暖冬帮扶行动、爱心圆梦就业促进行动、金秋助学活动等联动维权、联动帮扶、联动促进就业创业等群团联动工作品牌,构建群团工作共建互促机制,推进群团工作项目化运作,促进群团工作阵地共建共享,推动组织共建、载体共建、活动共建、阵地共建,走联合、互动、协同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大整合,形成大兵团作战的合力。

三是职能定位要准确。构建大群团格局,深化团组织改革转型发展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整合资源、服务青年,因此,团组织在转型发展时,要结合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个基本职能,适应时代变化,按照党的发展和党的要求与时俱进,从那些不合时宜的传统思想观念和工作模式中解放出来,进行全方位的转型,以适应经济社会文化不断发展的需要。在工作上要立足青年、面向社会,向社会型转变,成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枢纽型社会组织。要以各类青年组织为依托,以社会各界协作互助为基础,以建立阵地、基金、网络、法规和队伍为基本内容,形成功能手段完备和富有成效的社会化互动体系。要打破传统划分模式,把工作重心向基层村(社区)转移,构建以属地化为特色的组织网络,组织青年开展活动。在方式方法上要突出社会化动员,做到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让不同层级的团组织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广大青年,注重运用和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在管理模式上要做到上下互动、左右协同、内外结合,努力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