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团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01 03:36:00

农村团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农村基层团组织是团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主要是指乡镇团委领导下的各行政村及规模较大的乡镇企业的团支部。在我国现今国情之下,这些农村基层团组织在工作中面对着人数众多的青年团员,担负着代表广大农村青年利益,引导农村青年健康成长的重大使命。

一、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现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正在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其工作要点主要是解决影响全国持续稳定发展的农村、农民、农业问题,使占人口绝大部分的农村能够实现生活富裕、精神充实、环境美化的发展。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基层团组织起着重要的作用。

首先,团组织是党组织的后备军,是党的助手。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所依赖的当然是党的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同时,也应看到团组织是党组织的后备军,是为党组织培养青年,不断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使之不断成长,并最终向党输送合格的青年。没有团组织不懈地引导、培养青年,党组织的扩大、党员的不断吸纳的势必受到影响。

其次,团组织是广大先进青年的组织,积极协助管理好青年事务,关心青年成长,代表维护青年利益。新农村建设需要的是大量青年投入到农村产业的发展中去,而青年人思想最为活跃,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开创新业绩,新农村的建设需要青年人不断去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而基层团组织是先进青年人的群众组织,团组织发展的情况,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农村青年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再次,农村基层团组织是广大农村青年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反映着青年们的意愿和呼声。在社会中,每个群体都有着自己的特点,有着不同与其它群体的利益和要求。农村中的青年人也有着不同与其它人群的特点:他们好奇心、求知欲强,对新生事物比较容易接受;他们精神需求较多,需要有较多的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同时他们也可塑性强,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形。这些特点,需要基层团组织真正将青年团结到自己的周围,服务好青年,代表好青年的利益。

二、农村基层团组织及青年成长的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农村工作的很多方面均向加快经济发展倾斜,农村的新情况新事物不断出现,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共青团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农村青年的成长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

现今农村团组织发展出现了如下一些问题:

1、基层团组织在农村青年中的号召力、影响力下降。在现今社会生活中,基层团组织主要表现为行政村团支部和企业团支部,这些团支部在乡镇团委的领导下,对所在单位的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引导。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现今社会信息传递速度已远超过过去,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化,这些使得仍坚持过去团工作方法、内容的基层团支部在农村青年中的影响力在日益减弱。

2、基层团的队伍建设难以发展,团的组织覆盖面出现萎缩。在新时期下,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及理想信念目标追求日趋多样化,一部分团员的意识逐渐淡化、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难以体现。而且,在我们东部发达地区大量青年在接受教育后,往往因升学而不再回到农村团组织,有些未升学的团员青年在离开中学后,也未将团关系及时转到所在单位的团组织,这些都导致注入村团支部的新鲜血液严重不足,导致了农村团员队伍难以发展成局面,团组织无法形成覆盖整个青年群体、管理有效的组织。

3、对外来务工青年团员管理教育不够。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劳动力需求剧增,导致大量的外地务工青年涌入我们东部地区,而这些青年中有很多都是团员。在外出打工时,已实际脱离了户籍所在地的团组织,失去了原团组织的组织生活。在对这些外来务工青年进行管理过程中,广大企业往往重视作为员工的企业规范、企业文化教育,但却忽视了团组织教育,没有将他们纳入到企业的团支部中去,使这些团员游离于团组织之外。

同时,在新时期青年的成长在成长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1、很多青年对团组织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很多农村青年求学时期,往往对团组织有较高的认同感,并积极地加入共青团。但是在走上社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从事某项工作后,由于受到社会其它观念日益影响,使他们对于团组织的重要性越来越不重视,甚至在工作中就逐渐淡化了自己团员身份的认同,在成长中缺乏正确价值观的引导。

2、农村青年精神生活匮乏,形成了一些不健康的娱乐方式。在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得到增长,然而由于农村娱乐设施的建设的相对缓慢,以及价值多元化下一些不正确观念的误导,农村青年中有部分人形成了一些不健康的娱乐方式。有些青年出于对网络的好奇而接近网络,但由于缺乏正确引导,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而更有些青年甚至经常性参与等违法活动。

3、青少年犯罪问题日益突出。这几年来青少年犯罪率直线上升,而且呈不断上升趋势,在涉案人员上也表现出了不断低龄化等特点,犯罪类型主要集中在盗窃、敲诈勒索等侵财型案件上。农村未成年人犯罪也较为突出,这些问题也日益影响了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

三、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我们前面详细讲到了现今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农村青年成长所存在的问题,两个看似分离的问题其实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正是农村基层团组织的萎缩、影响力的衰减,使得大量农村青年失去了一个先进组织的教育、引导,在成长的进程中出现了不如人意的情况。所以,我们有必要对这些现状产生的原因作一些分析。

1、对团组织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认识不够既包括行政村、企业等实体对于本单位团组织建设、团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也包括团员青年对于基层团组织对于帮助自身发展的意义认识不够。在行政村和企业中,很多领导者往往重视经济效益的产出,重视对青年进行职业教育,却忽视了基层团支部对团员青年所进行的理想教育,在工作中将团支部工作视为一项较为务虚的工作来对待。而广大青年,也往往将基层团支部看作是学生时代学习的一部分,却没有意识到即便是走上工作岗位,团组织仍是其接受学习、维护权益的有效平台。

2、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不够。基层团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组织,要代表青年的发展方向,表达青年的发展诉求,它要在青年中发挥影响,得到广大青年的认同,就必须结合青年人的需求,开展工作。但不得不让我们正视的是,大量行政村、企业的团支部由于活动金费缺乏、团组织萎缩、有些团干部素质不高等诸多原因,基层团支部的各种活动没有真正开展起来,或是开展的力度还不够大,在青年中的影响还没有真正发挥起来。

四、对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几点措施

在对存在问题有了清醒认识,并分析了原因之后,我们结合现今农村发展的特点,思考并探索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充分认识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在价值多元,信息传递空前快速的今天,各种价值观存在着对于青年群体影响的激烈竞争。在由于青年人可塑性强,每种价值观都希望能得到最大数量青年的认同,而这场竞争中基层团组织应担负起帮助青年树立正确信仰和正确价值观的重担,成为宣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平台。

2、进一步健全基层团组织建设。基层团组织必须得到恢复和发展,重新充实团干部,并选用具有管理特长、在青年中有较高影响力的人员人担任团干部。重视对团干部业务能力地培养,学会结合青年的特点,采用青年所喜爱的形式开展活动,在青年中不断扩大影响。

3、强化对脱管团员的管理及外来漏管团员的接纳工作。很多基层团组织之所以不断萎缩,原因在于没有真正做好团员的接纳工作。在农村中存在大量团员青年在中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但又未将团关系转入工作单位的团支部。这些团员就游离于组织之外,未得到有效管理、引导。外来务工的团员也应及时将其接纳进所在单位团支部,团关系伴随工作单位而转移,只有这样基层团组织才不断有新的血液输入,才能真正成为影响最广泛青年的群众组织。

总之,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对于农村青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农村经济社会事务的长足发展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并在具体措施加以落实,基层团组织才能真正成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