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电工十要体会

时间:2022-10-24 04:22:00

农电工十要体会

笔者围绕"怎样当好农电工"这一主题,同山东高密供电公司30多名农电工进行了座谈,了解到了广大农电工的苦衷,看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30多名农电工对如何干好农电工各抒己见。综合他们的看法与做法,做好新形势下的农电工要做到“十要”。

一是头脑要活。农电工没有专业知识,缺少过硬的本领,没有熟练的技能,缺乏随机应变的能力都不能胜任工作。当前,电力体制改革正处在深化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遇到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要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必须根据有关政策法规,随机应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政策法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眼睛要亮。要明辨是非,善于观察问题、发现问题,特别要用科学的眼光洞察到客户的违规、违法用电行为,发现影响电网运行的安全隐患等,及时请示汇报,采取相应的措施,维护企业的利益。

三是耳朵要灵。作为一名农电工负责一个或几个村的供用电管理和服务,因此,要及时扑捉安全管理、优质服务、降低线损等方面的信息,勇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工作,提升水平。

四是说话要实。农电工处在农电管理的第一线,事事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搞服务,说话办事要一是一,二是二,做到言行一致,表里与一。群众最讨厌的是假、大、空。

五是嘴巴要巧。农电工干的是具体事务,电费回收、政策宣传、安全管理、为民服务等等。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说政策、讲法律、谈危害,让群众心服口服,通过说服教育,使群众依法用电,安全用电,自觉交纳电费。这样,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六是双手要净。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要正确处理个人、集体与工作的关系,不以电谋私,不吃、卡、拿、要用户,不提码抄表、压码抄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

七是腿脚要勤。管好辖区内的用电,必须熟悉掌握情况,这就要经常到配电室检查设备情况,到用电村查看线路状况,发现异常,要根据规定及时消缺。要经常到用户家中走一走,看一看,查看一下用户的安全用电情况,听听群众的反映,这样,工作起来也就有的放矢。

八是心眼要正。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办客户所需,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

九是气量要大。“千人千思想,万人万模样”。农电工生活在老百姓之间,人多嘴杂,什么事情都可能遇到,还有东方式的“红眼”、“白眼”病等,因此,要经得住各种委屈,经得住各种考验。

十是骨头要硬。要有鲁迅的硬骨头精神,正确处理优质服务与依法维权的关系,敢于和违法窃电及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的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