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党党建的启示

时间:2022-12-06 02:50:00

外国政党党建的启示

不少国家的政党将实施决策民主化、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作为提高执政效率和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

执政效率是执政党执政能力的体现,而执政效率的高低取决于决策的科学性和贯彻决策的人。因而,各国执政党都十分重视党内外决策民主化问题和干部队伍建设。

----广泛借用外脑,扩大党员参与决策范围,提高党内外决策民主化程度,形成民主决策机制,这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前提。随着世界局势越来越复杂,决策所需参考和依据的广度与深度已经大大超出了党的领袖或者核心组织的认知范围。为此,很多政党逐渐认识到党外政策研究机构的重要性。据有关资料表明,美国共和党十分重视党外“智库”的作用,经常采纳像传统基金会、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等的政策建议。除了加强党外决策机构外,国外政党更多的是从扩大党员参与决策的范围,让更多的党员享有组织决策的权利,以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例如,法国社会党2002年参加总统和立法选举受挫后,在党内组织了约5000场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会,动员各级领导和基层广大党员深入反思败选的原因。在公开、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该党就其未来的政策主张提出五种方案,在2003年5月的党代会前交由全体党员表决,最后达成党内共识。

----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人才工作制度化建设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对于政党而言,民主决策机制在党内的成功确立,为提高执政效率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大多数执政党也意识到,贯彻民主决策需要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执政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选拔干部方面形成了一套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制度。每次大选后,该党都通过种种渠道,从全国各行业中挑选出200-300名具有潜能的候选人,然后通过笔试、一般性考察、面试、中执委考察、心理测试、中执委裁决等程序,遴选出合格的候选人。通过这种机制,人民行动党广纳贤才,为其长期执政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现在,社会主义国家也非常重视人才工作。去年,古巴、朝鲜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将一批年轻的具有专业素质、懂得现代管理的党员充实到领导岗位上。

----拉近与民众的关系,妥善处理与媒体的关系,是执政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保障。

----尽管各国政党的政治基础有所差别,但是执政党只有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才能巩固政党的执政地位。为此,多数国外政党都十分注意与民众的沟通与交流,同时重视现代媒体对自身的宣传作用,力争在民众心目中保持一个良好的政党形象。

----以多种形式与民众进行交流,增加政党的亲和力,并切实解决民众的实际问题,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各国执政党都十分重视与群众的联系。古巴党政官员分散居住在社区中,随时听取民众意见,及时调整方针政策。越共在2002年也曾经组成由2位副总理和9位部长牵头的11个政府工作组分赴全国各地,解决积压多年的群众申诉案件和热点问题。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党的亲民形象,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每个选区都有民众联络所,议员每周固定时间去其选区办公,收集和听取选民意见,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由议员出面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协助解决。在执政期间,新加坡政府实施了为期几十年的“组屋计划”,循序渐进地解决了全体居民的住房问题,成为社会稳定的最重要因素。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出现,使政党与民众进行交流的形式日益多样化。许多政党都在这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如德国社民党提出建立“网络党”的主张,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改进和加强对媒体的控制和利用,引导社会舆论,树立良好的政党形象是执政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在全球化和社会高度信息化的形势下,民众往往都是通过媒体的宣传来了解政党的主张以及执政的成果,因此各国执政党都对媒体进行适度调控,重视对媒体公关,引导舆论动向。例如,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就对新闻工作严加管理,禁止与政府观点相反或煽动民族情绪的文章见报。此外,对外国报刊要进行严格审查,并对违规媒体严惩不贷。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亲自做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工作,表示工党支持市场经济并采取有利于默多克在英利益的政策措施,使默多克报系和电视网转向支持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