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剖析材料

时间:2022-07-01 10:52:00

统计局局长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剖析材料

自我县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带领县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活动当中,对推动统计事业迈向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作为单位的“一把手”,积极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多场专题报告会,带头做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调研文章、作一个专题学习辅导报告等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好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建立局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开展专题调研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当前统计工作实际,查摆出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问题,理清统计事业发展的新思路,寻找出破解问题的新办法和新措施,推动统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在学习调研阶段时间里,我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认真学习了等中央领导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大论述、重要讲话和相关材料,如《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重点学习了《纲要》、《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导读》,初步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理性的思考。在抓好个人学习实践的同时,我认真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以《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为题作了活动动员,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以《迎逆境破困局,经济平稳发展》、《力保增长成效初显著,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题作专题辅导,向大家介绍统计部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方法、新举措;加强对理论的理解和对精神实质的掌握,努力掌握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同时,多次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镇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习调研,帮助解决了阻碍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困难。

一、深刻领悟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完整表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精神内涵。在新一轮的黄金发展阶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必须积极更新发展理念,推动以物为本的旧理念向以人为本的新理念转变,推动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旧理念向以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新理念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被污染,城乡差距拉大,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下降,社会不和谐因素增多等附加“杂质”,这绝不是我们发展所追求的结果。科学发展观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求由单纯的财富观转向和美的幸福观转变,由偏重物化追求到注重人文关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兼顾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促进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者的可持续发展,讲究经济效率,关注生态和谐、追求社会公平的统一。

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从传统的发展理念中解放出来,努力更新观念,找出与本地区、本部门相适应的新的发展思路,确保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我个人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各种体现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体系的讨论会和征求意见会,带领相关股室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做好体系的制订工作,主要参与了《××县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镇(区)党政正职责任考核评价办法》、《××县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部门正职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为办法的科学制定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通过亲身参与这些办法的制定工作,我本人和全体党员干部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内涵的认识和领悟,对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统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

县统计局努力当好四员

服务科学发展。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树信心、抓项目,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工作主题和“三年有明显效果”的工作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努力当好监测员、督查员、服务员和宣传员,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增长,服务科学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保障。

一是努力当好监测员,敏锐监测经济发展运行趋势,掌握全县经济发展变化动态,正确分析判断经济发展形势,做好经济预测预警,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局机关从狠抓提升业务人员素质入手,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能力,提高监测服务水平。一方面组织人员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操作能力,保证月报、季报的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能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另一方面局机关为每个专业订购了一份《中国信息报》,为专业同志创造学习条件。通过学习各地同行的统计分析方法,全局的经济监测水平和统计分析能力有较大提高。在今年1-2月和1-3月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会上,本人代表统计局分别以《迎逆境破困局,经济平稳发展》和《力保增长成效初显,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题,对今年1-2月和1-3月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向县委常委作了详尽的汇报,为县委县政府准确把握全县经济开局运行情况和趋势,谋划全年保增长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二是努力当好督察员,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及时跟进、及时反馈,为加强工作指导提供参考。围绕今年的工作主题,县委县政府提出了“345”的发展思路和部署了各项中心工作。为推动这些中心工作的落实,县统计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担负起督察员的责任。一是每月通过××统计信息网、《××统计月报》通报各镇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二是结合学习实施《纲要》,根据县委提出的“三大对接”、“建设四大功能区”“打造五大基地”的工作思路,以及抓项目、扩内需、保增长等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的专题调研。目前,已经完成了《××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测算》、《抓项目保增长—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分析》、《投资大幅增长,拉力持续增强》、《市场流通活跃,消费需求扩大》《强化举措,化危为机促进工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等专题的调研撰写工作,对相关中心工作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客观反映,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

三是努力当好服务员,为各镇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一是满足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信息需求,提供决策和考核依据。县统计局主动定期向各级政府、经济调研部门、经济监测部门统计信息,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各级党政正职考核及节能降耗等各类考核服务;二是满足企业的信息需求,为企业生存服务。今年来,满足了大批企业对统计信息的需求,提高了企业把握市场、应对危机的能力;三是满足了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是努力当好宣传员,提振社会各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确保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当前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面临较大下滑压力、增长速度放缓的困难时期,县统计局把宣传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撰写印发了《发展信心提振

生产逐步回暖》等多篇文章,宣传经济发展亮点,分析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与县府经济研究室组成经济信息惠民服务队,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厂矿企业宣传全县应对金融危机,发展经济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提振社会各界信心,以危机为契机,推动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深入查找了阻碍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

虽然自己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在推动统计改革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个人还没有全面确定适合统计部门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路,落实的新举措还不多,对于县委县政府、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提出的高标准、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中,我积极参加局实践办开展的谈心交心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党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下基层调研等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带头认真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努力解放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查摆出当前阻碍我县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扫清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十大不适应”科学发展方面:

一是统计制度改革观念不适应,存在制度越改越杂乱,工作负担越来越重的问题。经济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迫使统计部门不断对统计方法制度进行改革,而改革往往缺乏统筹安排,各专业自成体系,处理程序五花八门,专业之间、调查方案之间存在重复劳动的现象,大大加重统计人员的工作负担,没有做到纵向统筹上层需要和基层负担,横向统筹不同专业之间的调查指标体系,而新企业、新指标则不断增多,造成制度杂乱,工作负担越来越重。如工业能源专业,2007年新增了成本费用调查,工作量成倍增长;2008年起能源统计报表设为月报,报送频率加快,表种增加,工作量对比2002年增长10倍以上。对比2005年以前,仅县一级就相当于增加了两人的工作量。究其原因,是我国统计制度改革与国际接轨不到位,制度改革存在很多观念陈旧的问题。如我们的调查方法,过于倚重全面调查、层层上报的方式,调查任务依靠行政命令层层下达;而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抽样调查方法,在我国未得到广泛推广使用。

二是统计工作条件不适应,存在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统计基础薄弱的问题。现有的人、财、物资源只能基本满足经济统计的需要,而社会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统计工作基础非常薄弱。由于条件的限制,当前的统计现状是重经济建设统计、轻社会发展统计。如人口统计没有专门的内设机构,除了人口普查外,日常的人口统计和其他较为大型的人口调查工作,只能“临时抱佛脚”,从各个专业抽调人员负责。环保、能源等社会发展方面的统计也没有专门的内设机构,缺乏相关的人员力量。

三是基层统计力量不适应,存在工作负担过重,统计源头数据采集面临巨大挑战的问题。基层统计处于构筑统计数据金字塔的最底端,肩负着保证统计数据科学合理、真实准确的重任,好的方案、制度都要靠基层统计人员贯彻执行方能体现。而现有的统计现状是:县(区)统计资源紧缺,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要应对大量统计以外的工作。基层统计力量的薄弱和当前统计需求、工作量的剧增,形成强烈反差,源头统计数据采集面临着巨大挑战,保障数据质量的任务非常艰巨。目前,要面对工业、建筑、交通、商贸等社会各行各业的统计任务,面对成百上千的企业,日常的统计报表既有月报、季报,还有半年报、年报,且还要负责组织落实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和其他许多大型调查工作。

四是统计法制建设不适应,存在法制建设推进缓慢,依法统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目前整个社会未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依法统计的氛围难以形成,不少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观念淡薄,不愿意配合统计调查,甚至没有如实上报生产经营情况,存在漏报、瞒报的现象。二是统计部门没有专项统计执法费用,统计执法费用没有实现制度化,并且执法队伍势单力薄,导致统计执法困难,难于树立统计的法律威信和规范统计工作的法律秩序。

五是统计的支持环境不适应,存在不重视统计、不配合统计的问题。一是部分公众或企业对统计工作支持配合程度低,如企业不重视统计工作,频繁变动统计员,或指派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的人兼职统计;一些个体户或个人不愿意配合统计调查,担心透露真实资料对己方产生不利。二是一些领导干部不够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干部的成长、统计事业的发展不够关心重视。

六是评价发展的手段不适应,存在唯gdp论英雄,统计部门开展工作压力较大的问题。社会上仍有存在唯“gdp”论英雄的观念,表现为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建设,重经济速度,轻经济质量,顾此失彼,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越积越多。在这种观念的左右下,统计部门的资源高度集中在gdp的核算统计工作上,满足民生需要、社会发展的统计资源不多。

七是节能减排统计工作不适应,存在节能减排统计工作人力不足,制度不全的问题。一是能源统计工作进展缓慢。能源问题是国家的战略问题。近年来,惠州市重化工业、水泥工业发展迅速,能耗问题迅速成为政府、市民极度关注的话题,但当前我县的能源统计资料较为缺乏,能源统计力量严重不足,统计部门没有独立的能源统计股室,难以应对日益繁重的能源统计任务。二是节能减排统计制度不全,有关环境保护、减排治污的统计制度亟需完善。随着经济的发展,“三废”排放日渐成为我县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县城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230吨,部分乡镇的垃圾填埋场大多直接在地上开挖,未采取任何防漏处理措施,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节能减排统计机构缺位、制度不全,与科学发展观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任务不符。

八是统计服务水平不适应,存在分析钻研不够深,服务范围不够广的问题。过去,我局较为着重经济总量或工业、商贸业等大行业的分析研究,而对于城乡统筹发展、乡镇经济协调发展,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的关系、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分析研究不足,为党委政府提供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的决策参考依据不足。并且,服务范围不够广,表现为统计信息的渠道仍比较单一,主要形式为统计年鉴及统计月报,读者主要集中在各级党政及部门领导,由于没有通俗的解读,社会大众对统计数据了解不多,统计信息服务于企业、社会大众的价值未能充分体现。

九是统计信息化应用不适应,存在工作效率提高不大,基层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我县统计信息化建设得到较大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网上直报工作推进缓慢,原因在于统计直报系统的开发投入大,我局存在经费紧张、人力不足的难题;上级统计部门缺乏对信息工作的全盘统筹规划,一些阻碍直报工作推进的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如企业既要网上直报,又要填报纸介质报表,不仅未提高工作效率,反而增加工作负担。二是基层信息化程度较低,县统计局硬件设备落后,大部分乡镇统计员所用设备陈旧老化,难以应对庞大的数据处理工作;数据共享程度低,信息化应用途径不够畅通。三是乡镇统计部门信息化技术人员人手不足,技术水平参差,难以通过现代信息手段提供良好的统计服务。

十是统计执行力不适应,存在安于现状,敷衍应付的问题。统计执行力是统计部门及统计人员在贯彻实施统计法律法规、方法制度和处理统计行政事务中的实际操作能力。鉴于当前的统计现状,有的干部思想安于现状,处理问题怕事、躲责任,对待工作不思进取、只求应付,导致统计任务执行不畅,统计服务产品质量经不起考验,严重降低全县整体统计执行力,归根到底,是思想上的问题。

以上问题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有外部客观条件的原因,从主观意识上找原因,主要是自己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理解还不够深、不过透,思想观念转变不够,工作方法创新不多,抓落实的力度不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提高等原因,对统计工作较少用战略性、全局性思维进行系统思考,导致工作上出现了偏差。

四、今后努力方向

针对查找出的“十大不适应”问题,我将以高昂的政治姿态予以充分重视,根据县委“四查找四明确”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破除旧的思维定势,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等,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今后,本人决心认真整改,并着重从如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讲学习,强素质。今后,我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对待,孜孜以求,学而不怠。由源及流,广撷约取,穷究精研。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认真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尤其是学习与业务工作所必需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端正学风,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并做到坚持不懈,深入钻研,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厚学识。二是讲实干,求真效。本人一定要带头转变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当前,要围绕县委、县政府“345”战略部署,锐意创新,忌因循,反泥古,重创造,贵出新,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统计创新工作,不断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继续强化宗旨意识,心系群众,关心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宵衣旰食、日日不忘的是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转变工作作风,埋头苦干,奋发进取,更好地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三是讲廉洁,正己身。率先垂范,在思想上永远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为而不恃。今后,本人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廉洁守则》有关规定,真正做到慎独、慎微、慎权,守得住清静,真正做到宁静致远,时时处处做廉政为民的表率。

具体做到以“十大突出”破除“十大不适应”:

一是突出推进统计制度改革,促进科学统计。一是完善数据反馈制度。现有统计制度注重规定下级统计部门收集上报数据的时间,但对于上级统计部门整理反馈数据的时间则未作明确规定,不利于下级统计部门及时开发数据和安排工作,因此制定更为完善的数据反馈流程,对下级统计部门及时开发数据、对外提供保证具有时效性的优质服务尤为重要。二是科学设置统计报表。统计报表的指标设置要符合科学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原则,在考虑上层需要的同时,充分听取下级部门的意见,减少不合时宜的统计报表与指标,避免交叉统计,减少重复劳动。三是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完备的统计制度建设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加以灵活创新,促进统计制度与国际接轨。

二是突出改善统计工作条件,营造干事创业环境。统计数据质量的好与差直接影响着党委政府决策的成与败。各级政府要以适度超前的思维,在人、财、物上加大支持力度,改善统计工作条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各级统计部门领导要以人为本,关心统计人员的成长,加强政治理论思想教育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经常性组织新业务知识培训,形成热爱统计、求实进取、改革创新的好风气;建立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激发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统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批业务过硬的专业骨干。全体统计人更要充分发扬老一辈统计人不怕劳苦、甘于奉献精神,团结一致,努力克服工作条件不完备所带来的各种不便,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做一个受社会公众广泛尊重的“统计人”。

三是突出加强基层统计机构建设,保障源头数据质量。随着形势的发展,统计任务愈显繁重,加强基层统计力量、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亟需得到各级统计部门的关切和支持。县统计局以敢人为先的气魄,仅在两个来月的时间内,就在全县14个镇(街道办)相继成立了统计站,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全县镇级工作站共有工作人员57人,平均每个统计站配备4个工作人员,极大减轻统计员的工作量,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赢得了时间保障。

四是突出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捍卫依法统计权威。一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力度。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仍然不够,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较低,通过多形式、多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如发放小册子、有奖测试、开讲座和电视广播等,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使统计法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加强统计执法。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和下拨执法专项经费,确保依法行政的独立性;执法队伍经常性开展统计执法大巡查,严肃查处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执法的权威和严肃性,为统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加强统计系统内部的监督。统计部门要有计划进行有效监督,重点对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指标的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加强指导,提高整体统计执法水平。

五是突出改善统计的支持环境,营造良好统计社会氛围。各级统计部门有计划对各单位、企业的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市整体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证全县总体数据的真实、准确;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消除统计对象的疑虑;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各单位、企业统计要根据《统计法》要求,重视统计工作,配备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统计员,安排办公设备,高质量完成统计报表,按时上报。各级统计部门对于统计任务完成情况突出的单位、企业,可考虑给予适当奖励,而对于不配合工作的,坚决依法查处。

六是突出完善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鼓起莫大的政治勇气,从思想上彻底破除唯“gdp”论英雄的观念,聚合集体的政治智慧,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2007年我县参与市《县(区)委书记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制定出对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价的新的指标体系,不仅仅考察gdp的增长,还要考核人民生活、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其他指标,引导县(区)委书记从“gdp崇拜”的传统发展理念中解放出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方发展全局,促进各地全面协调发展;对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德、能、勤、绩、廉作出科学、全面、客观的评价。下来,全县将全面推行镇(区)委书记、镇(区)长、县直部门正职(好班子)和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等考核办法,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县统计局积极参与考核评价体系的制定工作,密切配合县委组织部,从统计专业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逐步加以落实。

七是突出加强节能减排统计,完善机构建设。一是继续积极争取成立独立的能源统计股室,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加强节能减排统计力量,以应对我市重化工业发展所带来日益繁重的能耗统计任务。全力组织专业人员研究完善节能减排统计制度,规范指导统计工作。二是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联合发改局、经贸局等各主要职责部门,加强对全县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主要是县水泥工厂)的监测和指导,明确目标任务,密切跟踪监督。三是抓好培训学习。我县的节能减排统计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定期组织能源统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非常重要,有助于弥补我们工作的缺陷和不足,破除工作瓶颈,加快节能减排统计工作发展步伐。

八是突出提升统计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一是以直报系统为依托,提高××统计信息网的社会服务效益。二是拓展统计信息渠道。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和互联网络、手机网络等现代媒体进行,提高统计透明度。三是提高经济分析研究力度。今年着重抓好五大调研专题分析的撰写:固定资产投资、保增长保稳定促发展、三产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分析。四是抓好民生指标的统计监测。民生指标既是党和国家、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也是统计工作目前的研究方向。统计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对民生指标的统计和监测,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更好为民生服务,全力推动“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九是突出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促进统计现代化。一是加大县局、乡镇统计站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乡镇统计站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大对硬件购置、软件配备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投入,县统计在技术上给予大力指导,切实改变乡镇信息化建设薄弱的状况。二是加快数据仓库建设。制定相对统一的统计数据存贮标准和建立可扩展的数据仓库,对普查数据、常规统计专业数据进行有系统的存贮和管理,提高数据使用效率,确保安全性。三是加强网络化建设。各级统计部门要大力推广办公自动化应用,实行“无纸化”办公,节省办公资源,简化工作流程。从县局几年来实践经验证明,办公自动化的应用效果非常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大家学习交流不可缺少的工作平台。其次是,大力推进县、镇统计信息网建设。下来,要不断增加信息容量,提供更多的统计服务产品加以完善。四是抓好业务培训。普查中心年内有计划地对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对各种新软件或新功能的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如word排版、excel函数计算、epras数据处理、vfp知识介绍等,全面提高统计专业人员运用各种软件的操作能力。

十是突出提高统计执行力,推动高效统计。着力提高统计执行力,既是统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又是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现实需要。统计部门提高统计执行力,需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强化: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统计工作者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以搞准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求真务实,推进效率统计,落实责任追究、推进依法行政,把工作落实到位,做一个有能力、负责任的统计人,确保为党政决策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依据。二是强化团队协作意识。除了定期组织各种业务学习和培训外,还应努力强化团队协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凝集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三是强化部门沟通意识。努力创造条件,加强统计部门上下级间、各镇间的沟通,强化统计部门与各单位、企业间的联系,增进了解,集思广益解决各种问题。

总之,通过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受教育,统计工作上水平,统计环境得改善,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让我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惠州跨越式发展作出我们统计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