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局长科学发展观的剖析材料

时间:2022-07-01 10:51:00

水利局局长科学发展观的剖析材料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检查指导组的要求,在局党组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本人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学习和调研任务,并顺利转入第二阶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检查分析本人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以便今后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水利发展思路、工作指导发生了的深刻转变,水利改革与实践成效显著,水利基础设施上了一个大台阶。水资源节约、配置和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依法治水、改革强水战略扎实推进,水利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强化。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工作,抗旱防汛卓有成效

1、超前主动,扎实做好抗旱工作。去年11月份以来,我市降雨偏少,持续干旱。依据抗旱工作有关规定及时启动《××市抗旱预案》ⅲ级响应,市政府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抗旱;市政府主要领导根据旱情发展亲自调度资金支持各地抗旱;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广大干群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6.15万人,抗旱经费2569万元,全市水库、泵站共提放水1.13亿方。2月15日-19日,我市普降中雨,全市旱情解除。

2、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入汛以来,及时调整了全市和沙河集、城西水库防汛指挥部成员,对市几大班子领导成员防汛抗旱分工进行了全面调整,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已全面落实;全市大中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适时编制完成了市本级和县级防汛抗旱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台风预案和大中型水库应急预案,使防汛抗旱工作逐步迈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市防指组织三个检查组,对全市水利工程特别是大中型水库、重点涵闸和在建工程度汛状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一时不能到位的,落实度汛应急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及时储备物资,落实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防汛物资草袋65万条、麻袋60万条,木材843方,铅丝40.36吨,各类防渗布18万平方米、土工布15万平方米,黄沙5400吨、石子5000吨、块石1000吨;已组建抢险队1025支、68420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5月11日至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先聪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深入到全椒县、南谯区和凤阳县等地水利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他强调,全市各地各级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使命意识,务必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为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的方法,以严谨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全面排查各种隐患,加快各项水利工程的施工,进一步细化责任,切实落实防汛度汛各项工作,确保防汛度汛工作万无一失。5月19日上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滁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防指副政委张裕发在会上宣布了2009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市领导防汛抗旱职责,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刘飞跃就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缪学刚要求,防汛抗旱工作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严格奖惩纪律;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做好防汛物资、经费和抢险队伍的落实工作;要完善各项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为今年安全度汛打下了基础。

(二)坚持发展第一要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1、全力以赴推进滁河治理进程。《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去年12月31日完成,今年3月20-26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在南京召开审查会议。会后我市根据审查会议意见要求,积极配合长江委对《滁河防洪治理近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修正编制。5月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先聪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华,副市长曹哨兵及我局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赴水利部拜会,受到陈雷部长的亲切接见。陈雷部长要求,水利部有关单位对《××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要优先审查,尽快提交部长办公会议研究。5月26日,水规总院向有关方面发出6月2-4日在××召开可研报告复审会议的通知。

2、奋力推进大滁城建设重点工程城市防洪撇洪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开挖长度8300多米,土石方95万方,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7400方,浆砌块石1200方,完成工程建设投资2500多万元;同时积极协助开发区和南谯区做好撇洪沟度汛应急分洪工程建设,及时提供工程施工图,全程跟踪技术服务。

3、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大中型水库,已经加固与正在加固的16

座。还有20座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目前资金计划已下达,项目法人及内设机构组建完成,正准备招投标工作,汛后将全面开工。小型水库,2007、2008年列入除险加固计划的149座全部开工,完工104座;列入2009年的70座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其中20座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工作。

4、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按照人与水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把一批在当地影响大、效益显著的水利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全面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尤其是去冬今春成绩显著,完成土石方3000万方;同时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带动面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椒县连续两年在全省“江淮杯”评比中荣获金奖,2008年又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

(三)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扎实推进

自2007年始,中央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我市共争取到解决120万人的工程项目。针对该项工程投资的集中性、规模性和特殊性,我市在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乡村供水城镇化、村镇供水一体化”的指导思想,核心内容就是撇开打井的方式,以向群众直接供自来水为目标,让农民告别砖石井、甩掉扁担和水桶,彻底改变农民千百年来的传统饮水习惯,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三年运作,使全市50%以上的农民喝上自来水。截至去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1.94亿元,完成工程78处,解决了4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2009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1.24亿元,解决25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目前省已下达我市投资计划3374万元,解决人口6.8万人。我局高度重视,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农村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超前谋划,迅速完成2009年度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初步设计的审查和批复;各地克服困难,自我加压,在上级资金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及早行动,规划的50处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

(四)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法治水工作取得新成绩

1、深入开展水法规宣传,全民水法制意识逐步提高。每年水日期间,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围绕宣传主题,面向社会大众,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我市《水法》贯彻执行情况,介绍我市工程建设和水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营造了依法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法制意识。

2、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社会水事活动秩序。全市各级水行政执法队伍严格执法,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保护河道和水工程,坚持对违章建筑、侵占河道、无证取水、损毁水利工程设施、拖欠拒交水规费等违法现象进行依法治理。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市共发生各类水事违法案件512件,立案处理512件,结案493件,结案率96%,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5万元;发生水事纠纷案件59件,调处54件,调处率91.5%,全市水事违法案件和水事纠纷数量均呈逐年下降趋势。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

全市水利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行业为目标,以争创文明行业为中心,不断加强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市水利系统共有市级文明单位标兵5家,市级文明单位9家。特别是市水利局2008年第五次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同年8月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二、个人廉洁勤政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自己的一言一行,能否做到廉洁勤政,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对全局作风建设和水利事业的发展影响都十分重要。因此,我和全局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忠实践行胡总书记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牢记“两个务必”,扎实学习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我本人平时注意学习、严格要求,并带头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的要求和市委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树立局党组廉洁勤政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情况。决不收取下属单位和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并对有这种想法的同志进行批评和教育;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不徇私情,认真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出发请假等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廉政承诺,不干预工程招标,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局党组一直坚持民主集中制度,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制度。在工作中,我充分发挥在局领导团队中“班长”的作用,注重协调好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之间的关系,在重大问题的决策特别是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决策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坚持广开言路而不闭塞言路,统揽全局而不包揽一切,放手不撒手,爱护不袒护,大度不糊涂,不搞“家长制”、“一言堂”,把集体领导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根据班子成员的专长和特点,把任务分担到每个班子成员的肩上,既交任务又赋予相应的权利,使职、权、责达到高度统一,形成集体领导的合力和顾大局、谋长远、讲团结、重实干的良好风气,在全局营造了既宽松和谐又纪律严明的工作环境。

(三)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我们市水利局,就是坚决维护局党组的核心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做到统一目标、统一口径、统一步调。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对于市委决定的事情,决不向组织讨价还价,克服困难,做好工作,无条件的服从组织、服从大局。

(四)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作风,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看似生活细节小事,无关紧要,却影响大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党的作风建设中的关键地位,从而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小心和谨慎,时刻警示自己,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正确对待权力,不以权压人,不以权谋私,不搞个人特殊。不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世俗人情牵着鼻子走,不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换取个人一时的享乐,更不成为腐朽生活方式的俘虏,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结合征求的意见,当前我市水利工作和我个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履行职责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工程管理体制存在诸多不适应问题。全市水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两费”基本落实;但还有一些地方“两费”没有进入同级财政预算,难以得到有效保证,且工程设施改造没有稳定的投资渠道和来源,管理经营困难。

(二)水费征收工作亟需进一步完善措施。在计收办法上,各灌区已经实现计量供水到乡镇,还没有到村、到户,对于个别浇不上水的村庄,征收水费要制定相关意见和办法,力求做到相对公平合理;部分乡镇仍存在收缴过程中的搭车加码现象,水费使用中有截留挪用现象。

(三)水利执法力度有待加强。清流河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影响防洪安全,威胁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整合力量,加强协作,形成全力,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四)机关管理和机关作风还需继续改进。个别同志作风不扎实,工作飘浮,缺乏敬业精神,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和业务的钻研上。机关作风方面,享乐主义现象仍有存在,个别同志工作标准不高,存在敷衍了事,应付公事现象;水利工程技术人员缺乏,远不能适应工作需要。

(五)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1、学习方面。作为我本人重视不够,有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平时应付事务性工作较多,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自我教育不够,自己给自己降低标准。

2、组织纪律性不够强,表率作用发挥得不够好,特别是主动要求监督不够,自我感觉良好,对自己加压不够。

3、宗旨观念有所淡化,自我感觉良好,相信自己多,相信别人少,工作有时不放手,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

4、领导艺术不高,执政水平和工作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抓廉政建设讲得多、处理少,满足于会上讲够,洁身自好,不愿大胆管、放手抓,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对班子成员提点意见,也是和大家共勉。一是大家对我平时提意见太少,服从多,建议少,特别是反对意见少。这虽然是维护班长,但也助长了我的主观主义和发扬民主不够。希望大家放心大胆提意见。二是要进一步大胆负责,提高工作标准,克服满足于一般工作标准,要干什么都追求完美争创一流。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强化大局意识,领导干部的旗帜作用很重要,注意大节也不可忽视小节,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在分管工作方面,带好头,团结协作,上下一心,努力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

以上是我代表局党组和我个人作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自己的不足和问题,可能还不全面,希望同志们多提批评意见,我会虚心接受,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对于自己的不足,我会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本着对工作负责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请同志们监督。给大家提的意见也不一定准确客观,希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决心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一道,团结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同志们的信任,努力完成水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为××追赶跨越、奋力双超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