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专项清理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7 16:40:20

农机购置补贴专项清理自查工作报告

根据州农牧农村局州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州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农牧发[2021]117号)文件安排部署,我县对2018年1月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享受补贴的机具进行清理,现就清理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抓好清理工作,确保工作落实,我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我县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专项清理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农机购置补贴专项清理工作,会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切实加强对清理工作的领导。

二、清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抽调4人,组成清理小组,通过查内业、现场核实等方式,认真开展清查工作。

(一)、按照省州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我局制定了县《2018年-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德农科发〔2018〕220号。并印发各乡镇,方案明确了补贴对象、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补贴标准、按规定制订了补贴办理流程、补贴资金兑付期限、补贴对象享受购置补贴上限。

(二)、建立健全了农机购置补贴制度。制定了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农机购置补贴流程、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检验流程、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农机购置补贴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实施方案、县农牧科技供销合作局农机购置补贴投诉处理制度。

(三)、按照省州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及时、有效的进行政策宣传、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策进行监督检查、政策培训、廉政教育等工作。在购机补贴政策宣传上,在全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这项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一是在农业工作会议上进行布置。要求各乡镇做好购机补贴政策的发动和宣传工作。印发了农机具的宣传资料,由于领导重视,工作到位,使这项工作很快在农民群众中传开。二是在相关网站上刊登和发表了关于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及文章,在省农机购置补贴系统上将政策实施方案、监督投诉电话、购机户享受补贴信息表、资金使用等进行公开公示、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三是以“驻村农技员”下乡驻村工作为契机。与老百姓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好这项政策的宣传工作。细心讲解各项购机补贴的程序及注意事项,使这项工作深入人心。

(四)、我县2018年1月至2021年12月31日由于没有农户进行农机购置补贴申请,不存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违规享受补贴,以及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等问题。不存在在系统内审核录入、补贴对象资格审核、补贴资金审批和兑付是否按制度实施、公示公告是否落实到位,不存在审核及发放补贴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等问题。

(五)、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无违规统筹、整合,不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私存私放等违纪违法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有的农户只知道有补贴政策,对哪些机具可以享受补贴、具体补贴多少不是很清楚。二是制度不够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制度不够健全。

四、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乡镇开展宣传,扩大农机购置补贴知晓度。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一是严格补贴程序,保证公开公正;二是严格执行补贴的价格政策,加强补贴监管,加强惠农政策的宣传;三是求真务实,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将我市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一分不少地落实到广大农民手中,让党和政府满意,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不断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又快又好的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