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站总结

时间:2022-01-27 16:34:55

农村经营管理站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召开会议部署,将各项工作任务分配到县局各站组,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现将农经站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我县土地确权已圆满完成。现存在地问题:我县一年23个乡镇农经平台专线网费77760.00元,已向财务室做出年初资金预算;我局还差省地质勘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7.25万元质保金;土地确权数据目前未脱密,外网未接通,涉及保密需要,导致目前不能实现大规模人员使用土地确权平台以及与州的数据连接,现需土地确权脱密技术7万元,两项缺口资金已向县政府报送资金报告。

土地流转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县集中开展了土地流转的调查,鼓励各乡镇和农牧民积极组织流转土地,截止目前我县流转规模,全县土地(耕地)流转面积为1827.62亩。流转方式以出租为主;按流转去向分:县善地农产品营销有限公司1787.7亩。按流转用途分:种植经济作物1420.23亩,蔬菜大棚建设347.47、畜禽养殖20亩(建设藏香猪圈舍)、39.92亩土地从事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生产经营活动。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

清产核资、成员界定已完成。现在我县1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完成,州农经科邮寄到成都凯普顿公司整改。我县合并村试点工作已完成。正在请示县政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彩购项目。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正在开展2019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项目、已经验收完2019年3个家庭农场项目,给县政府请示返还2019年家庭农场项目资金。按照相关文件申报了1个州级合作社示范社。

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州级示范社、农产品公司土地流转申报2020年财政奖补资金

家庭农场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完成目标任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与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村经营体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和农业的组织化程度;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村宅基地

积极到乡走村入户实地调研,调研统计出全县23个乡镇闲置宅基地面积为26047.75平方米,涉及户数496户,闲置宅基地主要类型以建新屋不拆旧屋、长期在外务工及常年居住在县上为主。调研工作使我们更加了解我县各乡(镇)闲置宅基地的面积,涉及户数、成因、主要模式和典型案列,为下一步我县闲置农村宅基地拆除复耕打好坚实的基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培训,加强了乡镇工作人员及老百姓对农村宅基地政策法规和审批机制的认识,规范了农村宅基地建设和审批。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农户认识不高,发起人认识不高,缺乏合作意识,乡村干部认识不足,合作社自身缺乏运行规范,缺乏专业人才和核心竞争力,缺乏资金扶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启动农村清产核资工作。扩大深化改革政策宣传。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宣传改革政策,宣传改革成功经验和典型,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改革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关注改革热点,发掘改革亮点,反映改革成效,总结改革经验,激发和引导全县各领域深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