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年度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6:44:53

县司法局年度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建设幸福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效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村(社)、寺庙场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共计组织法治宣传352场次,较去年增加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9300册(本),较去年增加717册(本),受教育人数达18920人次,较去年2710人。二是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机认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统筹组织相关单位开展“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等各类主题集中宣传活动6场次。三是强化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突出重点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会议、讲座、宣讲会、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等形式阐释《民法典》,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同时深入推进《民法典》实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截止目前,全县共开展《民法典》宣传7场次,受教育人数达923人。

(二)强化法治统筹,总体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执法监督情况。今年我县司法局开展涉及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教育考试、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执法监督活动5场次。二是贯彻落实三项制度情况。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目前我县各执法单位法制审核机构已达100%,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已100%;已按照国家部委或省级行政执法机关有关执法文书格式制作执法文书格式,执法文化的统一规范达80%;三是合法审查情况。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保证每一份规范性文件都经过法制审核,截止目前出具律师法律意见书17份;对我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会文件合法性审查86份,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份,同时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出行政规范性文件总数90件,其中继续有效38件,拟修改0件,废止0件,失效52件。

据统计县行政执法部门有23个乡镇和29个县级部门,行政执法人员115名,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活动2场次,参与培训单位25家,培训人次达125人次。今年我县行政执法部门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约6万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约81件次,办理行政强制案件41件次,其他行政执法决定10件次。

(三)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深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健全和完善“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敏感时期集中排查”、虫草采挖及春耕农忙季节专项排查等符合我县实际的人民调解排查机制,继续推进小纠纷“随手调”和重大疑难纠纷“三三调解”等机制,大力排查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二是加强基层司法助理员及人民调解队伍培训工作。组织基层司法助理员对人民调解工作、卷宗规范书写、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3次,相比去年增长50%。同时切实落实好“分级培训、全员培训”制度,截至目前,我局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活动5场次,参训人民调解员达160名。相比去年增长100%。三是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截至目前我县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00次,排查矛盾纠纷68起,调处68起,调处成功68起,调处成功率为100%,相较去年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74%。

(四)坚守底线思维,稳住社会和谐稳定基本盘

一是监管有力,帮扶有效。在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工作中,严防死守,避免因矫正对象情况掌握不及时而引发的重新违法犯罪情况,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六一”送法献爱心公益活动,为2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2名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送去学习文具,彰显了社区矫正刚柔并济的理念。二是宣传有度,教育有成。持续加强对《社区矫正法》的宣传,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守法意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目前,对社区矫正对象谈话教育108人次。三是监地会见推出新模式。完成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升级改造,同时在5个基层司法所设置会见联络点,实行服刑人员和家属“云会见”。今年,已累计对监狱服刑人开展远程探视269人次,探视亲属719人次。

截至目前,我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9名,较去年暂减少5名,人数虽有所下降,但随着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及各项机制日益完善,压力与挑战并存;受委托开展社区矫正社会调查评估5件,暂与去年持平;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6名,9名期满人员顺利解矫,未发生脱管、漏管和重大案(事)件。

(五)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股室、各司法所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认真开展工作,升级完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23个,在雅砻江上游的56个行政村建设完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二是强化律师工作。组织律师深入村社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专题为务工人员及妇女儿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今年来,法律咨询225人次,较去年增长28人次,法律文书85份,较去年增长12份。三是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降低门槛,扩大受援范围”和“应援尽援”的政策精神,切实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较去年下降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