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文明单位复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0 10:31:29

民政局文明单位复查自查报告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市委十八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局党组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拼搏进取,务实创新,始终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紧扣夺取“双胜利”的目标,始终把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及业务恢复与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首位,克服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有计划推进镇、村(社区)和村民小组改革工作,稳步提升民生服务和保障水平,为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精神文明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建立领导决策机制,将规范语言文字及普通话的推广活动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考核。一是组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设立创建精神文明办公室,使创建工作常抓不懈。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的日常工作,各单位支部书记主抓精神文明工作,形成严密的精神文明创建体系,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抓常新,得到了长足发展。三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层层负责制,局长亲自挂帅主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将有关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股及下属单位,实行责、权、利挂钩,凡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达标,本职工作任务完不成的,严格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制》兑现奖惩,做到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考核严明,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以人为本,促进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改进工作,谋划未来,努力创造条件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改善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全局上下政通人和,人心向上,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创新开展。坚持“事业取人,任人唯贤”的原则,大胆任用年轻干部。要求各股、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用普通话进行述职述廉、接受全局职工评议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提拔了3名年轻干部,使全局机构设置更加科学,中层干部人员结构、文化层次、工作活力有了明显改善,为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搭建了进步的阶梯,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三、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拓展“互联网+党建”思维,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机关干部会集中学习形式,开展“四项教育”,重点抓好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以案促改等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央、省、市、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引导广大民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打造“书香民政”品牌,在民政系统开展了“书香民政”、“书香支部”活动,对原来的阅览室进行了重新的设置改造,对阅览室内部进行了新的装扮和布置,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捐赠书籍,共收到党员捐赠的各类书籍186本。形成以学为荣、读书高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按照读有所思,学有所获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畅谈读书感想和体会,做到一人谈体会,大家受启发,激发读书分享的热情。

四、强化民政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与学习教育。通过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强国”APP和机关例会、党组(扩大)会的会前学法、参加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2020年,局机关12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二是结合三下乡、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等活动,印发民政政策法规1000余份,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救助管理工作的法规政策、救助途径和流程等相关知识。三是开展了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和城乡低保半年复查工作,促进民政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

五、融入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局党组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带队伍、转作风、促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民政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局党组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召开了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梳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严压实责任。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实施办法和《中共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截止目前,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24次,讨论通过三重一大事项60余件。二是加大责任传导,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开展了“清廉民政”建设和“读书思廉”廉政教育活动。将“清廉民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制定下发了《清廉民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清廉民政”建设任务分工表》,有效推进清廉民政工作。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楼打造党建、廉政文化长廊,营造廉政氛围。以打造“书香民政”为契机,向职工推荐《忏悔实录》等一批廉政读本,组织观看《一念之误》《越界》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务实为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新都杨升庵家风家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结合党组(扩大)会议、机关干部例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民生领域典型案件15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三是抓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局党组下属4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选举),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开展“评星定级”创建活动,推动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总之,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经过全体职工的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我们将在市级文明单位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推进,再创佳绩,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