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地名管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0 10:29:53

民政局地名管理工作报告

为提升地名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地名信息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化管理水平,市全力推进地名管理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1+2”的组织架构,“1”是成立市地名委员会。今年9月初,明确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地名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民政局局长、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担任副主任委员,成员单位包括16个市级相关部门和全市12个镇(街道)。“2”是地名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专家库。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股具体承办有关业务。专家库由熟悉市经济、地名、文化、县志等方面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

9月7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成立市地名委员会的通知》,明确地名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和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为加强工作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市地名委员会实行联络员制度,由市地名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负责部门之间有关地名命名、更名及标准地名标志设置工作日常事务协调、沟通工作,及时提供与地名管理有关的资料和信息。

三、明确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增强地名工作服务大局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地名公共服务。一是加快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继续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乱象;二是组织编纂《市地名故事汇编》,以唤醒文化传统、延续地名传承使命;三是以稳定边界杜绝隐患为责任,做好边界联检工作。(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