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教学班级管理述职

时间:2022-10-14 10:37:00

小学教师教学班级管理述职

年月,经过中心校和教体局的选拔,我有幸担任培育小学教务副主任,主抓教学工作、教研工作和卫生等工作。主要负责数学(名学科)、英语学科和思品、科学、健康教育等小学科以及六年级二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蹲点年级为六年级。

一年来,我尽职尽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便在将来工作中扬长避短,现将一学年来的情况从思想汇报、工作实绩、个人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五个方面进行简要汇报:

一、思想汇报

作为教师,我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约束自己,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平时,我能积极参加学校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作为教务处副主任,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垂范。早到校,晚离校,认真做好条线工作,从不叫苦叫累。与教师相处融洽,能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作为党员,我能始终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工作,不求回报。平时,能通过新闻、报纸等途径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

二、工作实绩

要说工作实绩,实在谈不上,就将这一学年的工作情况作一个回顾吧。

(一)兢兢业业做好条线工作

作为上任不久的教务处副主任来说,我从开始的无所适从,工作较被动,到这一学年末,通过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虚心向别人请教,现在已经能较主动有序地好相关的条线工作。作为一名年轻的学校教务副主任,我积极为大家搞好服务,努力当好“服务员”。当好主任的参谋与助手,做到工作不离位,职权不越位。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更是精益求精,力争做到最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自始至终保持着教导处常规工作的“本色”,在做好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教学教研工作的同时让常规不失落,永葆常规工作的经常性、规范化。

1、搞好校本教研培训工作。

(1)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学校教研工作计划,计划突出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安排教师个人书写教学计划和复习计划,做到早安排,早落实。

(2)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骨干教师引领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道德课堂研讨课、复习观摩课、同课异构等多种形式的公开课活动,我也亲自上了两次观摩示范课,从而引领教师上明白课、高效课。本学年,我校先后有马志平、李赞、冯坡和我参加了区级课堂教学达标的比赛活动。

(3)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讨论《课程标准》,共研道德课堂;

(4)成功组织全校语数教师进行了期中、期末考试分析会,通过分析查找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使教师在分析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在成长中提高,在提高中慢慢优秀。

(5)全校8个教研组都扎扎实实地搞好了校本教研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效果、有反思。

2、狠抓教学常规检查与落实。

(1)每月对教师教学常规进行了督查。

(2)本年度进行四次大检查,检查包括:备课、听课、作业、试卷测评、教后反思等。

(3)对教学常常规检查实行了月检制度。对月检情况进行了通报,推出了典型和找出了不足。

3、数学名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1)根据教研室的要求并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制订了详尽的《培育小学数学名学科建设方案》和《培育小学数学名学科三年发展规划》,使大家对名学科建设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2)做好教研工作。每次教研活动都要确立好中心发言人,教导处随时检查各组的教研记录。年月份在区教研室组织的名学科优秀教研组的评选中,我校高年级数学教研组被评为二七区名学科建设优秀教研组。

(3)做好三数、四数和六数竞赛活动。区教研室组织的四数竞赛成绩尚未揭晓;在马寨中心校举行的三年级数学竞赛中,我校获团体第二名;在第十六届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中,我校共获奖6人,其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开创了我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我所执教的六二班获奖3人。

(4)开展了数学特色作业的评选活动,增强了数学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教师素质和授课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其中我入选二七区名学科中心教研组。

4、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1)组织教师深入细致地学习杜郎口中学“三三六”的教学模式。

(2)组织了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进行课标细化解读和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研讨,我校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共有4位老师和我的教学设计被区教研室推选到市级参与评选。

(3)加大了课改督查力度,安排了学校领导随堂听课,写出了听课体会,并且进行了总结,查找出了课改中存在的问题。

(4)加大教师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基本功训练和科研素养强化训练,选出了马志平、张化冰等一批教师参加了中心校的基本功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5、卫生工作常抓不懈。

虽然卫生工作复杂而又繁琐,但我依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1)认真做好心理咨询室的筹建工作,经过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确立了以冯坡老师为主要负责人做好心理健康的相关工作。

(2)坚持不断地做好每天的消杀和晨检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完善相关制度并按照要求认真整理健康档案。

(3)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了麻疹疫苗的接种,使得接种率超过了上级规定的98%,免费为全体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作。

(4)认真做好爱卫工作和食品安全等相关的卫生工作。

(二)认认真真搞好教学工作

作为学校六二班的数学老师,虽然学校工作忙,教学任务重,但我丝毫没有松懈。因为是毕业班,肩上比别人就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时刻告诫自己,一定要给他们的小学生涯划上完满的句号。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前,我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课上,力求让课上得活、实、效;课后,认真批改作业。为了提高后进生的成绩,我放弃休息时间,为他们补缺补差,虽然有时也非常疲劳,但抱着“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心态,我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事实上,那些后进生的成绩在原有基础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平时学校的测试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三)扎扎实实进行理论学习

我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活水。尤其是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假如还墨守陈规那肯定是行不通的。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我阅读了许多教育教学书刊。如:《数学新课程标准解读》、《数学备课艺术》、《黄爱华与智慧课堂》、《邱学华与尝试教育人生》、《吴正宪与小学数学》、《小学数学名师教学艺术》等。此外,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积极进行教学实践,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在市第四届教育博客大赛中荣获教学类优秀奖,同时还被评为博客新秀,同时还积极参加第五届教育博客大赛并坚持写博。

三、个人取得的成绩

1、在市第四届博客大赛中荣获教学类优秀奖,同时还被评为博客新秀。

2、在第十六届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员奖。

3、在二七区“有效教学,高效课堂”观摩研讨活动中,所授公开课获得一等奖。

4、所立课题《探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小学数学)顺利结题。

5、课题《关注学生主体地位激活数学课堂教学》获市级二等奖。

四、存在的不足

回顾一学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对于领导工作,还缺少一定的管理艺术。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虽然尽力想做得最好,但由于经验不足,能力有限,有些工作没能达到预想的结果。

2、在实际工作中,还没能正确处理领导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常常顾此失彼。

3、理论水平还较欠缺,还需不断给自身充电。在推进新课程中,自己的教学还没真正与新理念接轨,还需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五、努力的方向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存在的不足,惟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我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为了真正胜任领导工作,我会虚心向他人请教,不断在实际工作中调整、完善。

2、走近教师,多听听他们的心声,从中取其长,补己短。

3、多学习,多积累,用理论武装自己;多实践,重反思,在运用中提升自己。

天道酬勤,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我付出努力,终究会有回报。一年来,我努力进行角色转换,想方设法促进工作的良好开展,也许还有许多的瑕疵,但我认为付出总有收获!努力过就意味着奋斗过,人生没有失败,只要你真正的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