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副主任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2 02:39:00

经贸委副主任述职报告

十七大强劲的东风已吹绿了祖国大地,鼓舞着亿万人心,祖国复兴之步伐已冲破种种阻挠,迈向新的目标,在祖国上下齐欢庆,齐奋进的时刻,2007年就要过去,现就2007年的工作、学习、思想等情况向上级组织和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可以肯定的说,2007年是团结、奋进、创新的一年,本人在我委主要分工具体负责的是非公有制经济和经贸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两大块,这两块2007年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又就2006年相比取得了大的进展和好的成绩,现分别报告如下:

一、非公经济

1、通过实践、调研、走访、找问题

通过2006年一年的工作实践和广泛的调研,再加之对一些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走访,我们了解到从业人员对上到国家,下到市委、政府有关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政策,鼓励措施等了解太少,特别是对××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局了解太少,相当部分业主尚不知道××市设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局,为此,我们借3·15这个宣传平台,在××市个私科、个私协的大力配合下,印制了大量的宣传材料,在××市人民广场进行宣传,仅3·15这一天,就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根据国家和市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解答了解、咨询问题约200人次,另外还通过走访企业和工商个体户的机会、下发宣传材料和解答,宣传××市有关政策规定。

2、主动协商,积极组织,回访优秀个体户

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市委经工办,××市工商局,对我市2006年度评选的优秀个体工商户进行了回访,就有关个体经济和此项活动的评选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汇报市委政府,为上级领导提供了详实的材料。

3、积极参与维权活动,保护个体私营业主利益

在维权方面,我局主要协商、参与解决以下三个案件:

(1)联通××分公司因个别领导无视已生效的合作合同,强行驱赶大厅内销售手机及配件的个体业主,我局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并约见了其主管领导,在我非公局、工商局领导亲自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支持并配合个体业主诉诸法律后,联通××分公司未能应诉并主动撤诉、给业主道歉、赔偿了全部经济损失。

(2)有效调解了我市某局与百佳商场因调价和使用价格标签而发生的矛盾。

(3)在国家有关收费政策尚未到达实施时间,某局即向企业及个体户收取费用,在××地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被有效制止。

4、加强管理,确保发展

党的十七大,对在新形式下如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又作了进一步明确,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放宽准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将以立法的形式保护非公经济资产。

可以说,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预示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又迎来了一个灿烂的春天。特别是自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自治区、地区和××市都相继出台了结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措施和意见。可以肯定的说,各级党委、政府都已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问题放在了很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中,各自发挥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方向,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当然,在改进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监督、管理,切实保护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际性的工作,同时也要求我市个体,经营等非公经济从业者,必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加强各方面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特别是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既要做到自己遵法守法,而且还要运用法律这个有利武器来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常抓不懈的工作。2007年我们一方面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还积极主动配合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有关部门的常规检查工作,同时还邀请了有关专业部门对我市重点消防企业和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值得欣慰的是,我系统各企业不但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而且在上级各有关部门及全市多次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受到了高度评价,在这里,对各企业的领导既要表示祝贺,还要表示感谢,更希望能再接再厉,认真排查,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使我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廉洁自律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要我们纪检部门要求学习的有关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以及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政策规定必学。不断加强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不断提高,增强自律意识,时时刻刻保持清廉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用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来对照自己,爱岗敬业,不但要杜绝“吃、拿、卡、要”,还要自觉接受上级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时刻做到以儆效尤,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