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上网社会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20 11:57:00

青年上网社会调查报告

不到两个月的练习阶段我在初中练习,配备了核算机收集系统、多媒体教育系统、教育现场评价系统、校园播送系统、闭路电视系统,使校园教育设备收集化,完成了教育伎俩的现代化。目前对中学生上网状况查询如下。

(一)中学生及其家长对收集的立场和相关行为的状况

1.中学生上网率极高,上网时间长,大都家长却从未上过网,大局部教员上网经历不敷丰厚

互联网以共同的魅力吸引着广阔中学生。查询显示,93.5%的中学生透露表现对收集感兴致,并有11.4%的中学生以为“很长时间不上网是令人难以忍耐的”。周末和节假期是中学生们上网的顶峰时段。与孩子们比拟,家长和教员们则大为减色。45.2%的家长透露表现不调查收集为何物,没上过网的高达69.2%,只要7.7%的家长常常上网。大局部教员的上网时间少、上网经历分明不足。

2.大都中学生对在校上网的前提不称心,家长、教员呼吁改善前提

关于课余时间里在校上网前提透露表现称心的中学生只要19.4%,不称心率达59.2%。24.9%的中学生在学校里学会了上网技巧,而38.3%的中学生则以为学校并没有把需要的收集技巧教给他们。还,不少教员关于学校的收集资本近况,特殊是现有资本的应用率透露表现不满。据教员们反映,校园收集设备和多媒体教育设备首要用于展现课件与开公开课,而未能充沛运用于平常备课和教室教育,更不克不及充沛知足学生们在校上网的需求。

3.大都家长既赞成后代上网,又担忧后代上网影响学业

关于后代上网,27%的家长持赞成的立场,对立的只要15.9%,大局部家长则顺从其美,但近折半的家长透露表现但愿后代未来能从事收集工作。高达九成的家长以为,收集最大的益处是“能使后代坦荡眼界,增进见识,并把握好电脑技巧”;还,29.5%的家长还感觉收集能促进后代的进修兴致,11%的家长以为“收集没有任何益处和效果”。58.5%的家长透露表现,最不克不及承受的事是孩子上网会糜费时间,耽搁学业。明显大都家长心里非常矛盾:既但愿本人的后代能享用收集的益处,更怕因沉沦收集而旷费学业。此外,令家长们深感焦炙的事还有:阅读淫秽、反抗、暴力信息,发生网恋,痴迷收集游戏等等。

(二)收集情况对中学生的影响

1.收集情况对中学生的积极影响

(1)中学生运用互联网有助于构成全球认识,增强对国度对民族的责任感。透过收集的窗口,他们存眷“家事、国务、世界事”,使视野空前坦荡起来。全球认识的加强,顺应了中国参加wto的新情势,关于中学生们往后走入日趋一体化的世界,明显是大有益处的。

(2)互联网为中学生进修供应了有利前提,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收集资本在必然水平上知足了中学生们进行探求性进修、研讨性进修的需求。

(3)中学生运用收集有助于扩展交往的局限,促进芳华期心思的健康发展。收集上,电子邮件、oicq、聊天室、bbs等把天南地北、素昧生平的人拉到“零间隔”,在互相征询、攀谈、评论、倾吐、讨教的进程中,极大地知足了中学生们兴旺的表达欲、显示欲和社交欲。这关于舒解压力,坚持芳华期的心思健康有必然的益处。

(4)中学生常上网,激起了对英语和现代科学技能的进修热情。

2.收集对中学生的负面影响

(1)网上信息垃圾使中学生深受其害。

(2)中学生沉沦收集对学业发生冲击。

(3)网上聊天激发网恋,查询显示,6.7%的中学生坦言本人有过“网恋”行为(实践比例会更多)。网恋中存在很多感情圈套,中学生往往是受益者。

(4)收集不良文明弱化了中学生的品德认识。

(5)网吧治理问题仍然严厉,给中学生形成诸多问题。

(三)对策与建议

收集情况对中学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应战,还也供应了很多时机。同志在中心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强调指出:“关于信息收集化问题,我们的根本方针是积极发展,增强治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起劲在全球信息收集化的发展中,占有自动位置。”这是我们进行收集德育工作的指点思想。我们建议:

1.更新教育观念,推进学校收集德育工作的开展

第一,经过宣传和进修,使全体德育工作者转换观念,一致思想看法,丢弃“收集有害论”,消除“收集惊恐症”,充沛看法到收集德育的主要性和收集在中学生生长进程中的主要效果。

第二,从新定位学校德育的目的,把青少年儿童的品德成熟度作为收集德育的首要目的,出力培育学生准确的品德价值观、判别力和克己力。

第三,从新设计学校德育的内容,在原有德育内容的根底上突出价值观教育,加强辨认评价和选择品德信息的才能;注重品德意志力的练习,使学生的品德看法与行为理论一致起来;开设收集德育课程,增强学生的收集品德认识和收集责任感。

第四,应用核算机和收集技能,拓展德育的时间和空间。

2.培育收集德育步队,加强收集德育力气

其一,经过各类方式的培训、讲座和审核,使各级教育治理者、德育工作者以及全体教员把握收集根本常识、技艺,并熟习收集德育的运作方法和伎俩,学会经常见的德育课件开拓东西(如authware、director、flash等)。在考究实效的前提下,改良和充分当前施行的“市中小学教员核算机审核”的方法与内容,如添加教员应用收集开展品德工作的审核内容。

其二,选拔并培训一批思想政治本质高,网上沟通技巧好,具有丰厚的收集经历和技艺的专兼职收集德育工作者,由他们供应在线指点,协助上网中学生处理各类心思、思想、进修等问题;还,留意在网上搜集整治有代表性的德育问题,向有关本能机能部分反应,以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3.增强对中学生进行收集品德和收集行为标准教育,盲目筑起心灵的“长城”

一是增强以幻想信心为主题的思想质量教育,用准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筑起心灵的“长城”,抵抗网上各类不良思潮和有害信息的腐蚀。

二是增强中学生收集行为教育和平安教育。制订“市中学生收集行为标准”,加大宣传力度,进步自我维护认识和自我约束才能。

三是各校可以组织中学生一致阅读思想人品教育的主题主页,向他们引荐国表里诸多优异网站,把中学生们的上网热情转化为盲目进修进步前辈文明、熏陶崇高情操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