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深化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7 09:37:31

发改局深化改革工作报告

根据《中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深化改革资料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全县深化改革工作进程,我局认真按照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和《中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台账>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深化改革工作,努力统筹协调。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全力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重发展。2020年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880万元,同比增长6%;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800万元,同比增长15%;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000万元,同比减少17.5%;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00万元,同比增长10.2%;预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22万元,同比减少8.6%;预计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50元,同比增长10.6%;预计完成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2元,同比增长10.6%;2、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止7月底,经与各项目单位对接并审批立项项目共377个,总投资10.7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7.1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1个,计划完成投资1.97亿元;新建项目246个,计划完成投资5.22亿元。截止目前已开复工项目232个,开复工率62%,1-7月完成投资3.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4%。

2、2020年1—12月政府性投资项目整体推进情况。经与各项目单位对接并审批立项的项目共433个,总投资14.24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7.5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1个,计划完成投资1.97亿元;新建项目302个,计划完成投资5.57亿元。截止目前已开复工项目393个,完工356个,开复工率91%,完工率82%;1—12月完成投资6.95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2%。

为确保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需要提前谋划、提前做好2021年入库准备工作,截止目前具备入库条件的新项目18个,总投资3.65亿元。

3、强化项目储备。我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共计编制项目493个,总投资1251.7亿元,按照投资性质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投资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类项目,另一类是社会投资为主导的旅游开发、产业合作类的招商引资项目。

4、严格执行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凡未列入省政府核准目录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除涉密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一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自平台运行以来共审批项目289个,其中未赋码项目8个,已赋码项目281个,总投资715752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在平台审批投资项目2个(包括审批项目、申报项目、储备项目),均已赋码,总投资982万元。

二、下一步打算

1、梳理推进缓慢项目存在的问题,结合州发改委《关于切实加快中央预算内未开工投资项目进度的督办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继续做好“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并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单位认真研究分析未开工项目存在的问题,拿出针对性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助推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产;

2、目前停工令已经下达,督促各行业部门针对跨年工程做好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过冬,工程质量不受影响,开工令下达时可按时复工;

3、按照“以人为本、基础先行、生态优先和轻重缓急”的原则,对近期群众期盼高、全局性强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建设项目清单,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做好项目储备;

4、会同统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经信商务局、财政局进一步挖掘符合入库条件的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为2021年全社会固投做好基础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