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13 09:10:59

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情况汇报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全区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的征缴和待遇支付相关工作。现将2019年度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

截止2019年12月,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7.5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7.15万人)的105%;失业保险参保4.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45万人)的111.9%;工伤保险参保4.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53万人)的109.9%。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截止2019年12月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目标参保人数完成28364人,其中正常参保人数完成12194人,享受待遇人数为16170人。待遇享受人数发放率为100%,正常参保人数中续保缴费人数为10404人,完成目标任务(8900人)的116.9%。根据居保扶贫相关政策,我区为2414名特殊困难群体人员代缴年度保费,共计代缴金额24.14万元。

(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区社保中心在前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基金清算等工作后,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退休人员待遇重算工作。我区2014年10月后退休人数为283人,已完成养老金申领表系统审核274人,其中已按新办法计发待遇人数231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106家单位均已完成2019年度缴费基数申报工作。

(四)积极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政策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要求,区社保中心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扎实落实社会保险单位费率降低有关工作,根据规定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含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在降率的同时社保缴费基数使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相关政策自2019年5月1日起在市级统一部署下已全部落实到位。

(五)扎实开展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

为全面落实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上级要求,区社保中心于2019年2月1日起全面开展2019年度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对符合失业金返还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18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含补缴费用)的50%计算标准予以兑现返还。截止12月,全区共有453家企业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共有五批次378家通过区、市人社局初、复审,累计返还失业保险费483.8119万元。2019年我区企业三联锻造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市人社局重点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复审,并兑付返还资金471.8281万元。

(六)做好各类社保待遇支付工作

扎实落实好各类社保政策,全力做好我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老字号”群体等社保待遇支付工作。严格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做好各类社保待遇的调待工作,各类社保待遇均能按照每月的时间节点按时发放到位。

2019年度,累计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5.2万人次,75892.6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9.59万人次,3312.61万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56万人次,7240.18万元;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11.6万人次,5351.67万元;“老字号”群体待遇0.57万人次,205.35万元。

二、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一季度区社保中心以年度常规性工作为基础,以疫情防控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区社保经办服务工作。

(一)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服务

区社保中心作为区人社局党支部下属党小组,中心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区委组织部志愿者招集并积极参加基层疫情防控点的志愿服务工作。2月中旬,根据通知要求,中心除必须留守的经办人员外,其余人员都参与到马塘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深入基层疫情防控点为防疫工作出力。

(二)疫情期间失业保险费返还

区社保中心承担着《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中启动失业保险费返还和减缴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在市级部门的部署下已落地失业保险费返还和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工作。

中心根据市局文件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整理并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申报公告,并通过QQ群、群发短信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和最大覆盖范围将失业保险返还申领政策宣传到区属企业,在宣传政策时即同步受理企业申报。自政策实施起,区社保中心安排专人在线上、线下接受政策咨询,通过简化企业返还资金拨付等流程,全力、快速的做好疫情期间的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截止目前,已受理申报企业1083家;已兑付企业858家、兑付资金629.08万元。政策申报兑付成效明显,中心撰写的相关成效信息也被在区政府网、、今日、香港商报网、新华丝路、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

(三)疫情期间社会保险费减免

区社保中心在减免政策正式落实之前,扎实做好系统内参保单位类型数据梳理排查工作,为政策落地打好基础。3月16日全区社保费减免政策正式落地,区社保中心及时通过QQ群社保费减免相关的经办流程通知,通过线下、线下合力做好疫情期间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工作。

截止目前,2-3月我区共计减免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4878.99万元,惠及参保单位3039户(其中企业2776户、个体工商户(有雇工)165户、其他类型单位98户)。通过单位社会保险费的减、免及失业保险费的返还,减轻了我区各类单位的负担。区社保中心通过扎实便捷的经办工作为全区稳定就业、全面巩固和拓展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