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第一季度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4 09:39:06

科技局第一季度扶贫工作汇报

1、强化科技扶贫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精准选派科技指导人员。通过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围绕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科技指导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已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104名,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60名;同时,将60名省派科技特派员按照一人指导帮扶3至4个村原则,实现233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并在村中悬挂了科技指导人员公示牌。今年以来,又筛选了22名高校专家、农业企业及合作社技术人员注册了省科技特派员。

二是组织开展科技扶贫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依托科技特派员及省派科技指导人员组成科技服务队,积极组织服务队围绕帮扶村技术需求,通过“技术讲解、宣传培训、线上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指导60余场次,指导服务群众300余人次,有效解决群众生产技术问题12个。

2、强化科技扶贫技术平台建设

一是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带动工程。以实施与中央引导专项资金项目与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等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及科技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结对帮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研发、引进、示范和推广,激发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共承担实施省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2项,结对帮扶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成2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转化2项农业科技成果。

二是推进农村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精准筛选农业科技企业、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市场导向、主观自愿的原则,在扶贫工作重点村布局建设集农技推广、科技培训、乡土科技人才培养、农村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农科驿站。今年,又成功备案2家省级农科驿站截至目前,已完成6家农科驿站备案,其中4家农科驿站建设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

3、强化科技扶贫技术服务效果

一是加强科技信息服务,强化基层科技人才培养。充分借助科技扶贫云平台、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服务手段,同时依托省派优秀科技人才到各县区开展技术服务,强化科技人才结对培养。今年以来,已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35人次。

二是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服务。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民需求,通过科技特派员及省派科技指导人员,广泛开展以实用技术为主体的精准培训。同时,发挥互联网作用,将农科微课堂等技术培训课程推送到农民群众手机上,实现便捷培训。今年以来,已通过各种手段培训各类群众1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