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4 09:33:47

人社局一季度行业扶贫工作汇报

一、在就业扶贫方面

加强就业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基层平台,及时就业岗位信息;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吸引在外务工者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岗位;通过兑现扶贫车间补助政策吸纳一批岗位等渠道,多措并举,1-3月份共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3338人。

一是加强扶贫公益岗位开发。在党集镇闫庄村、刘老家村和党集村开展试点,开发了8个农村互助扶贫公益岗位,设立的养老扶贫公益岗在帮扶弱势群体的同时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今年以来与县技工学校、馨贝蕾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合作共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65人。

三是落实疫情期间扶贫车间补助政策。1-3月份,我县共发放4个扶贫车间补助,共计7500元,分别是县工艺品有限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2名,发放补助1000元,县天利玻纤制品有限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4名,发放补助2000元,菏泽多姿制衣有限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3名,发放补助1500元,天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6名,发放补助3000元。

二、在社会保障扶贫方面

一是围绕“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由政府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两项重点任务,积极与扶贫办沟通,及时更新贫困人口数据,安排专人进行信息比对,确保应保尽保。2020年1-3月份共为45人代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是确保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自2018年12月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月比对信息,按月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2020年共有11人享受该项优惠政策,同时对重度残疾贫困人员(一级、二级)提前五年即年满55周岁发放基本养老待遇,共计人数44人。

三、在人才扶贫方面

采取积极的人才支持政策,1-3月份共有20名“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