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及环境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9 10:07:17

校园及环境治理工作汇报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的领导,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队所所长为成员的环境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集中整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为整治工作能够顺利展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1.取消占道摊点、店外经营现象。督促校园周边沿街店面墙内经营,取缔店外及在街上占道(含人行道)摆设的摊点。

2.整治、规范管理流动摊贩。重点是前进小学、南二中、钟灵街小学等学校周边的流动摊。

3.纠正规范乱停乱放车辆。劝导市民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停放点内。

三、多管齐下,全力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

校园门前的脏乱差现象一直是学校和家长的心头病,各种摆摊设点,违章占道,车辆阻塞交通,乱停乱放车辆现象时有发生,给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市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根据这一特点,我局深入现场调研,制定安排整治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重点管控,联合执法大队、学校等召开多次会议,各学校明确一名分管副校长和一名联络人员,加强与联合执法大队各执法中队的联系和沟通。根据各学校周边存在的城市管理具体问题,与各执法中队制定具体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多次组织专项整治活动,始终维持城市管理高压态势,确保整治成果;在南一中、二中、前进小学、钟灵街小学等中小学周边,针对早、中、晚,无证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我局打破常规的执法作息时间,采取守点、巡线、集中整治等措施,对不听劝阻的无证商贩坚决打击,依法收缴其违规经营物品,使学校周边环境干净、清爽、有序。与此同时,我们按照区政府要求,组织人力、物力精心做好高考、中考期间校园周边环境保障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了一个舒适、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

四、加大宣传力度,力求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达到实效

为配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也为了巩固整治效果,我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校园周边、校园内进行宣传,对流动摊贩、座商等发送《市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通告》和《市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工作标准》,规劝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联手学校,在校区为广大师生发送宣传资料,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学生和家长共同遵守城市管理法规,维护城市形象。

据统计,规范流动摊点500余次,座商归店200余次,纠正乱停乱放800余次,处罚流动商贩43人次。有效的遏止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