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基层党组织检查及整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30 09:46:46

后进基层党组织检查及整顿工作汇报

根据阆委发群组办发〔2014〕31号文件和阆委群组办法〔2014〕45号文件精神,我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7月14日,乡党委政府对村整顿提高工作进行了验收,村近期整顿工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顺利通过验收。现将整顿工作汇报如下:

一、整顿内容及目标要求

村党支部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班子不够团结;不经常开展党组织活动;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干部走访少,干群关系不密切。在整顿过程中,增强班子凝聚力,完善各项民主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各项党组织活动,开展集中培训,强化了基层基础保障。

二、整顿措施

(一)通过座谈,谈心交心,加强班子凝聚力。为切实解决好村班子不团结的问题,乡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与“第一书记”市检察院公会主席卢开筠及驻村干部到村走访座谈,针对引起班子成员不团结的事件起因,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做思想工作,打开班子成员心结,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二)丰富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激发党组织活力。针对村党支部不经常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问题,乡党委委派驻村干部仲羿昌联系督促该党支部认真执行党内各项民主规章制度,落实“”制度,经常召开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会,每季度为党员上一次党课,半年召开一次总结评比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了党员和群众意见,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高自身素养,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履职能力。通过经常开展各种党组织活动,激发了党组织活力。

(三)增强党组织服务意识,密切干群关系。针对村支部服务意识淡化,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党支部制定了相对应的整改措施,通过多下社走访,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民情日记;同时重视群众呼声,积极开展低保清理,取缔“关系保”、“人情保”22个,并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票决出22名应享受低保的新名额。通过这些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好感,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取得的成效

(一)经过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努力,村党支部一班人凝聚力增强,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工作积极踏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健全了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

(二)村党支部一班人还积极筹划特色产业发展,以此带领群众致富。通过建立特种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银杏树苗木种植基地,发展生猪养殖等,既解决了部分群众就近务工,又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三)通过谈心、交心,市检察院公会主席卢开筠及帮扶干部切实解决群众心中所急所想:1、完成东升水库整治扫尾工作,解决群众吃水问题;2、争取资金,对因去年“7·18”暴雨冲毁的村道进行维修;3、在大春生产中,组织群众抢种保收,抗旱自救,努力降低大旱之年的经济损失。

四、下一步打算

在市级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党支部将立足实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增强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进取,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努力展重点,增强党组织的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