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整治工作报告5篇

时间:2022-09-16 10:32:52

安监局安全整治工作报告5篇

第一篇:安监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报告

一、落实领导责任

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立了以州委宣传部等七部门组成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州安监局法规宣传科承办具体工作。并制定下发了《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求各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拟定本部门、本单位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专人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宣传氛围

6月13日,州安监局召集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工作会,讨论安排我州咨询日活动、“百场报告进万家单位暨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方案及安全书法比赛活动,安排部署宣传媒体全程跟进,州、县电视台和日报分别对“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充分发挥了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增强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和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的热情。

三、开展宣教活动

(一)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州“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在民族文化宫前组织州人社局、州经信委、州教育局、州交通局、州住建局、州国土局、州环保局、州水务局、州农业局、州林业局、州卫生局、州旅游局、州防震减灾局、州文广新局、州科技局、州运管处、州公路局、州海事局、州交警支队、州消防支队、州应急办、州气象局、州质监局、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等25个州级行业主管部门和马尔康县安办组织1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共计70余人,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在城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设立了安全咨询台11个,以发放印有安全警示语的宣传折页、口袋书、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安全宣传连环画、扇子等宣传用品,通过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道路交通事故警示节目、《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音像资料,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发放《安全生产法》(汉藏双语版)、《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法》、《消防法》、《职业病防治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与人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为增强全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参与,组织“我为安全生产献力量”万人签名活动,在咨询现场共计有1000余人参加签名,并将签名活动与“雪山草地行”活动和各县咨询日活动同步跟进,全州共计10000人参加签名。

此次活动广泛宣传了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建筑施工、消防、职业健康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类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事故处理、防灾避险、安全用电和防火等安全知识。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标语10余张,张贴安全生产各类挂图2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册,扇子200余把。州政府分管领导现场解答了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参与“我为安全生产献力量”万人签名活动。通过宣传活动,全面营造了全社会安全生产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为预防和减少全州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起到了积极作用。

其他各县分别在辖区内开展了咨询活动,全州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20余辆,现场咨询、签名10000余人。

(二)百场报告进万家单位暨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

6月17日至22日,为集中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这些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根据我州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州安监局专门聘请专家级讲师赴红原、、若尔盖和马尔康四县开展百场报告进万家单位暨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

此次活动宣讲对象为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内容为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和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安全生产检查等。通过集中宣讲,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认识和理解程度,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督促安全工作落实到操作层面。

(三)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

州、县组委会组织动员辖区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达到以事故警示教育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预防为主的目的。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5月29日,由州安办主办、县安办承办的县镇暨新型工业园区汛期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在镇村和村工业园区内举行。

通过本次模拟演练,让当地村民、园区内企业及企业职工了解、熟悉泥石流预警、值班巡查、人员撤离、保障救灾通道等应急工作,提高当地村组群众、企业和企业职工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在真正面临险情时能按应急预案,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及安全环境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安全、迅速、有序地组织人员撤离避让,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安全。

本次演练参演人数达近千人,包括村和村村民及园区内11家企业员工、镇派出所、卫生院、民兵应急分队。现场演练了突发山洪泥石流的情况下,村民如何有组织的有序撤离,园区内企业及企业职工了解、熟悉泥石流预警、值班巡查、人员撤离、保障救灾通道等应急工作。现场还演练了企业在自然灾害来临时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件时如何进行及时处置,安全、迅速、有序地组织人员撤离避让,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安全。演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村民众、企业和企业职工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在真正面临险情时能按应急预案安全撤离。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企业、乡镇分别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其中理县星河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汛期防汛防灾应急演练;马尔康县学校、危化企业、建筑工地等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九寨紫金矿业、草地乡、甘肃省文县石鸡坝乡政府、哈南村村民共同参与的互联互动防洪防灾应急救援演练;九寨沟县黑河乡人民政府在碧历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能投集团西部阳光公司所属姜射坝水电站开展防地质灾害暨电力设施反恐应急演练,卧龙公司开展地质灾害防范专项演练;铝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其中电解车间四个工区分别组织进行《电解槽漏槽处置应急演练》,铸造车间组织开展了《混合炉漏铝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阳极组装车间组织开展了《中频炉漏炉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黑水县马奈乡组织孙家沟泥石流隐患点所涉及乡机关、卫生院、学校、道班、群众展开了防汛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毛尔盖公司开展库区道路保通应急抢险演练等。

(五)开展安全生产书法作品创作展播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安全生产理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弘扬安全生产文化,全面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促进我州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好转,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州安办开展了安全生产书法作品创作展播活动。活动期间共收集藏、汉语书法作品一百余幅,联合州文广新局组成评委会对应征作品进行甄选、评审,对获奖作品进行展播。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观了作品展,对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六)开展“安康杯”和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和健康意识,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州总工会和州安监局在全州广泛开展了以“广泛发动提质量,文化引领强基础”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全州“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参加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的通知》,对“竞赛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推动了全州“安康杯”竞赛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全州共有137个单位,班组1220个,14968名职工参加;截止目前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共27个单位1452人参赛。

四、加强考核力度

按照《省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文件要求,加大对各单位、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力度。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增强更多干部群众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真正营造人人事事处处讲安全、要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第二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报告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各种制度的落实

局党组、局班子高度重视“攻坚整治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成立了以副局长艾晓兵为组长,安监科长和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为成员的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全州道路交通整治宣传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强化宣传,全民动员,狠抓安全意识的提高

紧紧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这个主题,并且根据《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部署,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主题宣传教育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广泛深入地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一)开辟专栏播安全。开展综合整治以来,通过有线电视、宣传标语、宣传手册、宣传单以及手机短信和知识竞赛等平台进行宣传,经常用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件,以案说法教育群众,使道路交通安全警钟长鸣,家喻户晓。

(二)把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融入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6月份,全州各单位、各县政府组织各行业和乡镇、各单位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交通宣传月活动,通过每周安排1天作为宣传咨询日,组织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在街道、社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咨询台、在现场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图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光盘,发放交通安全常识资料等,并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同时各乡镇联合交通局、公安交管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学校、运输企业、重点村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讲座、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在全县范围内密集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画等形式,营造浓厚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三)在开展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在各所校园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各学校学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并让学生紧密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家庭实际,阐述遵法出行、文明交通的重要性,以及酒后驾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等交通陋习和交通危险行为的危害性,使学生全面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同时把他们的文明交通热情反溯到家长们的心灵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特别针对我州实际,邀请省上专家深入到所有牧区县及马尔康县,组织所有单位、企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培训讲座。

三、加强源头管理

(一)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结合综合整治工作,我局共组织安监、交通、交警、公路、运管等有关部门到乡镇、到客、货运企业、校园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5次,共查处各类隐患和问题34个,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6份、提出整改意见33条。进一步完善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了从业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二)严格加强对客、货运车辆的源头管理。今年3至5月,州交通局、州安监局、州运管处对全州所有四级以下客运企业及二级及以下汽车客运站进行了安全生产状况评估,通过评估提高了他们的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了安全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各道路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运输企业、车主、车辆驾驶人的安全检查力度,严格监督检查客、货运单位的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落实情况,按照“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要求,严把运输经营者安全生产条件、车辆技术状况和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监管,严禁车辆带隐患运行、严禁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严禁超载车辆或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出站,并充分应用企业gps卫星定位系统对春运等客流高峰运输期间,进行24小时监控管理,实行全程跟踪,严防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四、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相关文件的精神,认真履职,进一步巩固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机制。

二是深化宣传,切实提高文明交通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排查辖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各有关部门协作,持之以恒地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和公路危险路段的排查和整治,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浓烈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第三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报告

一、上半年全州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2014年上半年,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1至6月,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8起(道路交通44起,火灾24起),同比减少11起、下降20%;死亡4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人,火灾1人),同比减少35人、下降93%(生产经营性事故死亡1人,占总控制指标的3%,为进度控制指标的6%);受伤84人(道路交通82人,火灾2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2.38%;直接经济损失292万元,同比下降37.74%。其他行业没有发生死亡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事故起数县同比增加2起、上升200%,县增加3起、上升150%。县死亡2人,与去年持平,其他县均呈下降趋势。全州各县生产经营性死亡控制指标均在州下达控制指标范围内,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从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等相对控制指标持续稳步下降。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抓手,严格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为将“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于安全生产实际工作之中,去年底州委、州政府下发《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州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和《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指导全州安全生产工作。

按照州长指示和副州长的工作要求,今年起,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州委、州政府与各县委、县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签订,在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和任务下达上实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并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督促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要定期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目前,各县委已明确了由县委副书记对口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已形成制度。

(二)以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为抓手,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集中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分管副州长结合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州安监局全体职工进行了坚持群众路线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题辅导宣讲。6月17日至22日,聘请部级讲师赴红原、、若尔盖和四县组织开展“百场报告进万家”暨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各县分管副县长、县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参加活动。

二是各县利用“6·16”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等宣传活动契机,集中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和“我为安全作贡献”万人签名活动。分管副州长参加了在地区开展的咨询活动。全州共计发放藏、汉宣传资料5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20余辆,现场咨询、签名11000余人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收到预期效果。会同州文广新局,在全州开展“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为主题的安全生产书法作品创作比赛和展播活动,机关单位职工、生产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和农村牧区群众踊跃参与,收到藏、汉书法作品200余幅,将在本月内进行展评。

三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与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机制接轨,投入54万元(其中省安监局支持30万元)在县设立了“州安全生产培训机考点”,5月份建成使用,第一批新办证和换证的15人通过机考。目前,共培训581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508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6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7人)为提高培训质量,拓宽从业人员就业渠道奠定了基础。和红原县分别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参训150余人。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在部分乡镇、生产经营企业、学校等分别开展各种涉及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36场次,16500余人次参加演练。5月29日,州安办牵头在县旋口工业园区开展了园区汛期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全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及时在州政府网站、州县电视台报道,并在省政府、省安监局网站登载26篇。从6月起,州内通信企业不定期向用户发送安全警示标语,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以常规监管和专项检查为抓手,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1.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巩固去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成果。1至6月,共接受省安委会第四督导组检查2次。重点查检了县和县非煤矿山、客运站点、加油站等。我局及时督促相关县人民政府和州、县相关部门对隐患进行了限期整改。接受省安监局派出明察暗访组、工作组4次,重点对培训机考中心建设、客运站点、加油站、非煤矿山企业和重点建设工程等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2次对卧龙特区安全生产管理开展了调研,省安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卧龙特别行政区安全生产监管事项,消除了监管空白点。

州安委会分13个督导组,由13个对口包县的州级成员单位牵头对各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督查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操作层面。该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效推动了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州安监局与州经信委开展工贸企业联合检查2次,重点对各县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查出的情况及时上报州人民政府,通报相关县政府,并督促整改落实。上半年,全州共组织检查、督查组1447个(暗访:352个),参加检查人员5831人次,监督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2796家,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629项,落实隐患整改资金15.14万元,责令现场改正和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113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19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职业资格2个,罚款57.45万元;查处一般事故隐患2258项,完成整改2162项,整改率95.7%,落实隐患整改资金7.8万元;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纠正违章行为1619起(其中:无证、证照不全的37起;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5起;非法用工、无证上岗的129起;作业规程不完善、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的212起;安全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40起;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的518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的14起;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预案、演练不到位的39起;其他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625起)。

2.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04.6万元的安全生产应急会商视频系统于5月上旬安装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该系统实现了从国家局到县安监局的视频连接,为安监系统安全生产调度、培训提供了便捷渠道,为提升全州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指挥水平奠定了基础,也为厉行节约减少会议开支创造了条件。

3.稳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

4.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1至6月,全州安监系统实际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1330个(停产企业、停工工地未列入常规监管检查),监督监察覆盖率84.2%,实际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次数2587次,监督监察复查率94.5%。使用执法文书2187份(其中:现场检查记录1320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76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57份,行政处罚告知书13份);依法执行行政处罚270次,罚款67.66万元(其中:事故罚款60.66万元,监督监察罚款7万元。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执法检查);监督检查用人单位161家,查处问题75项,责令限期整改72项,罚款6.7万元,依法责令停产停业1家。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汶、理、工业园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沿线加油站和国道317线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等进行了检查,查出隐患146起,现场整改2起,限期整改142起,进一步规范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等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全民安全意识仍相对淡薄。“时时讲安全,处处提安全”的意识尚未广泛深入人心,安全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缺乏导致违章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甚至一些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和安全知识技能,既成为各类事故的肇事者,同时又是受害者。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个别中小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仍停留在口头上,企业法定代表人没有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安全生产工作,重效益、轻安全,重制度、轻管理,重形式、轻落实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一些部门、县和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思想,以日常安全检查代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不够具体,排查整治不够深入,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

(四)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虽然目前全州223个乡镇已建立安办,但是大多安监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一定程度上牵扯了安监工作的精力。同时,基层安监机构装备和经费无法满足日常工作需要,难以集中精力开展工作。

(五)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权威仍需进一步提高。安监部门由于成立时间尚短,对企业的影响和制约还有限,部分企业对新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全面的了解,在执法过程中有时存在抵触情绪,增加了执法的难度。同时,安监部门仍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经费紧缺、装备不足兼落后等客观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制约安监工作的横向和纵向。

第四篇:汛期防灾避灾应急演练情况报告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提高群众、企业和企业职工对突发地质灾害事故、生产安全事故及突发环保安全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防灾避灾和安全生产意识,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州安委会办公室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5月29日14时在县镇村、村等十六个村、1个居委会及新型工业园区浩普瑞公司、水泥、电子公司等11个企业举行了汛期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演练总体上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一直好评,现将此次演练情况报告如下:

一、演练的背景和目的

1、演练的背景

此次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发生的背景是:镇位于“5·12”大地震核心区域,次生灾害频发,近两年雨季期间,镇境内均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园区内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均受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和大量泥石流堆积体阻塞在冲击沟内,若再受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新旧泥石流堆积体有再次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严重威胁园区内企业和企业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演练以真实存在为背景,拟2014年5月某日,锂业、闽峰锂业上游监测点通知,上游地段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要立即停止一切生产活动,疏散撤离当地企业员工及村民。山洪泥石流发生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报告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4人受伤,需要立即救援;锂业酸液罐损坏可能引起环境污染事件;企业员工、村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镇、工业园区相继启动《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防泥石流应急预案》、《起重机械事故专项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避险、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通过积极努力,企业员工及周边群众得到安全转移,事故救援取得成功,酸液得到有效处置,避免了人员和环境的重大损失。

2、演练的目的

本次演练的目的一是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改进应急预案。二是提高当地村民、园区内企业及企业职工了解、熟悉泥石流预警、值班巡查、撤离人员、保障救灾通道等应急工作。三是提高当地村组群众、企业和企业职工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在真正面临险情时能按应急预案,对生产安全事故及突发环境安全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安全、迅速、有序地组织人员撤离避让。四是提高政府、当地企业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速度和控制能力。五是增强各应急成员单位及人员的协调配合。六是提高应急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七是促进公众、媒体对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对政府的信任感。

二、演练活动的组织领导

本次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由州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县人民政府承办,县安办、镇人民政府、镇新型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组织实施。参加演练的单位有镇16个村委会、1个社区。

由于本次演练参演单位多、涉及项目多、配合部门多,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演练活动安排有序,取得圆满成功,州安办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州安监局副局长为副组长,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办、镇政府等单位为成员的演练活动领导小组。县高度重视演练工作,成立了演练指挥部,由副县长同志任总指挥,县安办主任、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县工业园区负责人任现场指挥,下设10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协调联络、值班巡视、灾险情调查检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环境安全应急处置、现场救援、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现场警戒、宣传报道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

三、演练活动的实施

1、体现特色,重在“创新、真实、安全”上下功夫

为了增强演练效果,体现工作特色,这次演练着力在“创新、真实、安全”六个字上下功夫。“创新”就是在演练的立意、内容、形式、装备上有所创新,在组织协调、参与程度、各指挥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及应急队伍快速反应上有所突破;“真实”就是从实际出发,按应急预案的程序实地、实兵、实装、实景演练;“安全”就是对所有环节认真分析其可能存在的危险性,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2、提前准备,有序推进

为加强本次演练的组织管理,做到职责明确、安全有序,演练活动领导小组4月26日专题召开了镇暨新型工业园区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倒排时间、细化了工作任务。27日上午,县演练指挥部组织县应急办、县安办、各参演单位进行了一次推演,并于当日下午进行了一次预演,进一步查找改正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正式演练的顺利进行。

3、演练科目按时组织实施

本次防灾避灾应急演练邀请了县人民政府、州政府应急办、州经信委、州国土资源局、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州防汛办,全州十三县安监局长、办公室主任或从事应急工作的人员,县相关部门到现场观摩指导,副秘书长代表州人民政府出席了活动,现场观摩人员达60余人。参加演练的镇各村群众、园区了11家企业员工达1300余人。

此次应急演练据实开展以下项目:一是新型工业园区企业科目,包括预警和疏散、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医疗救护、环境事件处置等。二是各村科目,包括预警和疏散、现场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防疫、道路抢通等。

5月29日下午14时,演练按照预定科目按时开始。镇各村组、工业园区内各企业立即启动《防灾避灾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值班巡视小组拉响了紧急警报,各小组迅速携带相关救援器材赶到、集合待命,《防泥石流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在应急救援队员带领下,所有村民、企业员工按照救援小组按预定的逃生路线,井然有序的撤离至安全地带,现场救援、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现场警戒等组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开始救护伤员,安置避险群众,抢修中断的交通道路,险情解除后,各区域立即开展了防疫处置。泥石流发生后,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组在接到现场指挥长指令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按照企业制定的《起重机械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有序救援。与此同时,锂业报告,酸液罐损坏可能引起环境污染事件。环境安全应急处置组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分成2个小组立即开展现场污染源排查工作和应急监测工作。现场污染源排查工作人员在确定了污染情况后,立即指导企业利用砂袋、黄泥等应急物资对应急池开展加固堵漏工作,严防酸液泄漏,有效保证了酸液未外排到外部水体。环境应急监测人员现场监测结果,3个监测点位的ph、电导率等指标均未超标,水质正常,未受污染。

在演练结束后,州安监局局长、州安办主任在浩普瑞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组织召开了演练点评会议。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别在会上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讲话。

四、演练取得的具体成效

1、此次演练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演练理念及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参演人员齐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符合防灾避灾应急程序,真实的模拟了险情应急的全过程,对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通过本次模拟演练,让当地村民、园区内企业及企业职工了解、熟悉了泥石流预警、值班巡查、撤离人员、保障救灾通道等应急工作,提高了当地村组群众、企业和企业职工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在真正面临险情时能按应急预案,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及安全环境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安全、迅速、有序地组织人员撤离避让,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安全。

3、实现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演练目标。这次演练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严密,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安全保障可靠,过程公开透明。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质、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并锻炼了队伍;增强了村民及企业员工的忧患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指挥人员处置重大事故的能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

五、存在的不足

此次演练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我们也从中发现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一是各州级各相关部门应时刻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应急救援体系反应、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确保各部门明确各自的职责,发生险情时能及时到达准确位置开展救援,将危害降到最低。三是要进一步改善险情预警预报手段,通过广播、手机、喊话、敲锣等尽可能多的方式将险情传递到每一个人,确保所有人均能在第一时间知晓并按照预案撤离至安全地带。

第五篇:职业卫生监管监察工作报告

一、高度重视职业卫生工作。今年年初,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州委、州政府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全州职业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纳入了州、县安监系统的重要议事日程,州安监局都印发了《2014年职业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对全州的职业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各县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

二、加强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我州职业卫生安全监管体系建立迟,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滞后,但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内地许多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涌进我州,使我州本来就十分脆弱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面对十分严峻形式。一方面是全州职业卫生安全监管机构刚建立,管理人员还未到位,工作目标不明确;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对职业卫生工作认识不够等特点。结合全州的特点,州安监局、州卫生局等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4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和6月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信息、知识竞赛等手段,广泛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等职业卫生法律法规。6月份组织举办了1期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培训,全州13县安监局分管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和具体的工作人员以及重点企业职业卫生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邀请了省职业卫生专家库专家进行授课,既宣传贯彻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知识,又对职业卫生的日常监管和管理工作进行诠释和安排,培训共组织了60余户企业90人参加。

三、夯实职业卫生基础,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安监局《关于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州针对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和管理机构等九大项内容夯实全州各类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的职业卫生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对职业防治较重的各类企业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监护档案和企业职工健康体检档案进行了安全执法检查和备档抽查,进一步规范管理。认真组织了全州职业卫生统计分析系统的录入,全州录入安监总局信息平台管理企业83户。有针对性地对全州2户小型水泥生产企业职业危害进行了专项治理。结合我州实际,探索性地集中开展职业防治较重以上企业集中开展企业职工健康体检工作,邀请有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深入、两个县企业服务,开展在职职工体检,涉及企业18户,体检职工601人,无职业病患者。督促全州47户企业完成职业卫生申报工作,申报率内危化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有较大职业危害)的85%。

四、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州州、县职业卫生安全监管机构虽然挂牌成立了,但是无编制,无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具体从事管理工作,目前只是简单挂靠别的科(股)室,不利于工作开展。二是部分企业负责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履行《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义务,职业卫生管理不规范。

五、下一步努力方向。一是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监管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增强用人单位抓好职业卫生防护工作的意识和广大劳动者的自我维权意识;二是进一步夯实职业卫生防治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企业职业卫生规范化创建,重点推动职业卫生监护档案和职工健康体检档案“两档”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