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工作汇报4篇

时间:2022-08-07 02:47:48

经贸局工作汇报4篇

第一篇:工业经济运行和培育企业上规汇报

2014年一季度,我县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开展工业“四大会战”,不断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4年第一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一季度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3月,实施工业项目37个,总投资6.76亿元,同比增长59.2%;更新改造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5.78亿元,同比增长9.3%;制造业投资项目27个,总投资4.65亿元,同比增长22%。

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32.34亿元,同比增长20.1%,完成市下达任务95亿元的34.04%;其中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31.04亿元,同比增长20.59%,完成市下达任务91亿元的34.11%。

工业增加值完成11.97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市下达任务35亿元的34.2%。

工业投资完成6.76亿元,同比增长59.2%,完成市下达任务30.5亿元的22%。

更新改造投资完成5.78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市下达任务36亿元的16%。

制造业投资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市下达任务25.5亿元的18.3%。

(二)一季度培育规上企业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县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目标任务是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是67家。一季度,我县大力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实施促进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成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县财政继续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我县企业的贷款贴息、技改补助等项目,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1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上规。

一季度我县对森林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县冰糖厂、县林业有限公司、县传承经典加工厂、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酒业有限公司、科技有限公司、服饰有限公司、纸业有限公司、县冰糖厂、有限公司、家具有限公司、县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预计上半年可以申报1家,其余的在下半年申报。目前统计、经贸等部门正有计划推进各项申报工作,确保年底完成5家目标任务。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全县主导产业仍是以资源依赖型为主,产业链短,高产值和创税大的企业少,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企业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高。

(二)工业园区基础比较薄弱,吸引力不够。我县工业园区正处于初步建设阶段,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发展需要,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园区承载力不强,吸引力不够,影响项目引进。

(三)新增增量不足。一是工业产业项目引进不理想。近几年,通过加大投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的工业产业项目大多属于零散型的小项目,能够起到集群效应的龙头大项目,尤其是重大、优良的工业产业项目几乎没有。二是由于受市场低迷、资金短缺、电价成本高、用地指标不足、征地难度大等因素影响,项目实施推进缓慢。三是工业项目未能按计划实现竣工投产。去年以来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中,只有6家实现投产,其它项目进展缓慢,难以有效拉动工业经济的增长。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执行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联系企业制度,县工业指挥部对联系企业的责任单位一季度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落实责任,推进项目。

(二)加强服务,创造环境。一是召开第二季度服务企业县长现场办公会,限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二是进一步加大扶持企业发展力度,做好培育企业上规工作。

(三)打好“四大会战”,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一是做好“一房二厂三路”文章,实现产业园标准厂房实质性开工;建成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建好石龙工业园区C区路网,建设丝绸产业园路网和“一港两园”进港大道。二是壮大丝绸服装、新能源电动车、汽配加工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制糖及综合利用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实现产值70亿元以上。四是年内培育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新增5家以上规上企业,力争用2年时间培育1家上市企业。

(四)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是着力抓好投资2.8亿元的科技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实现竣工。二是抓好投资2亿元的龙腾纸业年产10万吨高档包装纸和年产5万吨生活用纸项目竣工达产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华佳华象丝绸印染、家居服及创意园项目建设,及时落实用地指标,确保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四是加快推进志光家具二期技改项目建设,力争上半年实现竣工投产。五是抓好汽配产业园标准厂房、区钓鱼公作业区、共通汽配二期、锰矿新能源及热电联产技改等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建成5个以上投资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

(五)狠抓统计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由于2013年规下企业基数下调等因素影响,给今年的工业数据统计工作带来了种种困难。下一步,我县将定期召开县统计联席会议,加强统计、经贸、税务、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统计数据,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第二篇:经贸局商务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商务工作会议和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实施“商贸活县”战略,积极推进商贸流通、外贸进出口、市场监管等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外贸进出口情况。

2014年1-3月,我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76.40万美元,同比增长27.26%。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预计全县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86亿元,完成20.2亿元目标的24.06%,同比增长10%。

3、生猪活体储备情况。

全年任务6600头,分三批进行储备,现已到相关养殖企业开展前期工作。

4、商贸物流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今年1-4月份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入达到1270万元,分别为猛山作业区一期工程自年初以来完成投资970万元,钓鱼公作业区第二期工程自年初以来完成投资300万元。

5、生猪屠宰和酒类管理“两放心”工作。

按照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我局生猪屠宰和酒类管理职能原定于今年3月底前分别移交县畜牧局和县食药监局。目前,酒类管理职能已移交县食药监局。因县畜牧兽医局称生猪屠宰管理的法律法规没有相应修改,上级相关部门也没有完成职能移交,因此,我局暂时协助县畜牧兽医局履行生猪屠宰管理职责。

今年1-3月,我局大力强化肉品“两章两证”管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共开展屠宰执法16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对11个定点屠宰场进行了执法检查。今年1-3月,全县11个定点屠宰场的生猪屠宰量为28658头,其中县城生猪进点屠宰量10672头,进点率98%以上;乡镇生猪进点屠宰量17986头,屠宰进点率95%以上。

1-3月,我局继续抓好酒类管理工作,共对6户酒类经营户进行了登记备案,并于春节前对有关酒类经营户进行了执法检查,确保酒类安全。

6、市场建设情况。

继续推进金龙商贸市场建设。配合市场中心做好市场建设的扫尾工作,尽快投入使用,计划对水晶、运江农贸市场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进行改造,目前两个市场改造项目已经进入办理相关手续阶段,正在对项目用地履行招拍挂程序。

7、内贸项目建设情况

(1)马坪新龙响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该项目是2013年获批的项目,目前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我县已于4月21日进行初验,现正在申请市级进行验收。

(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2013年获批的镇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落实有用地。二是石龙、妙皇两个连锁超市项目建设。目前,妙皇连锁超市已定好地址,准备着手建设。石龙连锁超市初步定好地方,正在跟业主洽谈中。

8、成品油市场。

一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按上级要求,从2014年2月下旬开始对全县加油站开展2013年度审查工作。结合年审工作,我局对全县26家加油站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开展检查5次,出动人员26人次,对15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加油站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至目前为止,12家社会加油站已提交相关年检材料,我局进行了初审,并报送市商务局进行年审;二是2014至2020年成品油销售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即加油站网点规划编制工作),从3月份开始着手做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了我县成品油销售体系发展规划编制的初稿工作,现正在征求部门意见,汇总部门意见报县人民政府审核后市局,预计该项工作要在5月上旬完成。

9、开展会展工作。

为扩内需促消费,2月28日在文化广场举办了一次房地产、汽车展销会,县内外多家房地产、汽车销售企业参加了此次展销会,取得了较好效果。3月15-25日在县城体育广场举办了一次商品交易会,众多商家参与,效果良好。5月1-7日在县城万达购物广场举行一次大型促销活动,目前,承办企业已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10、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情况。

我局做好对备案企业万达购物广场、万象超市、联华超市等发卡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注重平时的服务、监督,督促企业按时上报月报和年报材料。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的通知》(桂商铁发[2014]7号)文件要求,对全县各有关企业进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检查。

11、商业网点规划工作。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今年我县着手编制商业网点规划工作。目前,已向工商、旅游、住建、国土、交通、统计、市场中心等有关部门搜集了相关资料,并提供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划编制,现正在规划编制中。

1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今年3月,我们认真开展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存在问题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各承办企业进行了自查自纠,提交相关报表。

13、外贸资金申报工作。

按照自治区商务厅文件精神,我们继续开展好年度外贸资金申报工作。向县内广源矿业、联壮化工两家出口企业传达了文件精神,广源矿业公司已申报企业融资贴息项目。现我局已与财政部门联合审查,并上报上级商务和财政部门。

14、物流业。

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一港两园”项目及西江投资集团猛山作业区建设,继续加快猛山作业区第一期工程和钓鱼公作业区第二期工程建设工作。

1、猛山作业区第一期工程。猛山作业区总规划用地544亩,已完成征地378亩;已在区交通区完成备案手续,正在办理用地手续;自年初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7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4000万元的24%。

2、钓鱼公作业区第二期工程。该项目规划用地294亩,规划红线内尚有2户10亩多地待征,以及10多坟待迁。另外,进港道路征地尚余连接209国道部分用地待征。该项目前期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主要解决岸线规划调整问题。岸线规划调整报告市交通局已完成审查,正在反馈设计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中。自年初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2000万元的15%。

15、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加大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平时注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和重要会议召开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大查检,开展检查5次,出动人员77人次,共对存在的隐患要求限期整改,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商贸领域无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1-3月份,仅有出口,无进口,有出口业绩的企业少,产品单一,仅有广源、联壮2家企业有出口业绩,出口产品为重晶石和沉淀硫酸钡。1-3月实现的976.40万美元出口值中广源公司占了955.68万美元,占到我县出口总值的97.88%,但广源公司的出口业绩是去年订下的合同。广源公司大部分矿源来自贵州省,今年以来,贵州省实施禁止本省重晶石矿外调的政策,广源公司在的矿石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2、成品油市场。一是社会加油站年检工作,因今年所需材料有较大增加和消防部门人事变动、消防安全证明取得相对滞后等原因,以致加油站年检材料提交延后,使整个年检工作进度受到较大影响。二是部分社会加油站,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存在有家庭式经常的加油站,较大安全隐患。

3、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清理整治工作,因原承办企业象佳购物中心已于2013年5月倒闭停业,企业人员已遣散,相关资料已遗失,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相关数据的取得存在较大困难。

4、商务工作量多,人员少,财政投入经费不足,开展执法的交通工具、取证器械不足,商务行政管理职能难以落实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加强外贸进出口工作。

2、继续开展好会展和促消费活动,进一步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较大增长。

3、抓好县城商品市场和乡镇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着重推进金龙街市场建设,引导县城机动车车辆进驻金大象机动车综合市场,督促市场中心进一步抓好水晶、运江农贸市场改建项目。

4、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建设,督促承办企业银海公司加快做好项目建设工作。

5、继续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清理整治工作,下一步将对全县各农家店进行一次实地检查,排除困难,完成相关清理整治工作。

6、成品油市场,一是继续推进加油站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行业管理精神,动员一些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的社会加油站进行改扩建;继续对加油站经营管理、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及时做好成品油销售体系网点规划。

7、做好我县的商业网点规划工作。

8、继续协助县畜牧兽医局做好生猪屠宰管理工作,待时机成熟时,全面完成生猪屠宰职能的移交工作。

9、继续做好生猪活体储备工作。

10、继续指导企业做好外贸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获得上级项目资金批准。

11、抓好市场监管和行业运行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商场、加油站等安全监督管理。

第三篇:一季度工业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工信委等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举全县之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一、2014年一季度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1-2月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2月,实施工业项目22个,总投资3.1亿元。

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35.5%。

工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28%。

工业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47.6%。

更新改造投资2.9亿元,同比增长52%。

制造业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5%。

(二)一季度指标完成预测

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31.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19%。

工业增加值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

工业投资5.12亿元,同比增长20.5%。

更新改造投资6.31亿元,同比增长19.06%。

制造业投资4.53亿元,同比增长19.2%。

二、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2014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一)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全县主导产业仍是以资源依赖型为主,产业链短,高产值和创税大的企业少,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企业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高。

(二)工业园区基础比较薄弱,吸引力不够。我县工业园区正处于初步建设阶段,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跟不上发展需要,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园区承载力不强,吸引力不够,影响项目引进。

(三)新增增量不足。一是工业产业项目引进不理想。近几年,通过加大投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的工业产业项目大多属于零散型的小项目,能够起到集群效应的龙头大项目,尤其是重大、优良的工业产业项目几乎没有。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些零散小项目,由于受市场低迷、资金短缺、电价成本高、用地指标不足、征地难度大、审批时间过程及业主投资意愿不强等原因影响,项目实施推进进度放缓或停止不动;三是工业项目未能按计划实现开竣工。去年以来开工建设的重大产业项目中,只有6家实现投产,其它仍在建设当中,进展比较缓慢。难以有效拉动工业经济的增长。

三、主要工作措施

2014年,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工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工业发展“四大会战”,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一)明确目标,落实任务。为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我县召开了全县工业大会,集中智慧,专题研究2014年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制定目标任务,并分解到各行业、各单位和乡(镇),并按季度细化分解到各个企业,保证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县工业发展指挥部,县长任指挥长,亲自抓落实。严格执行县四家班子领导每人联系规上企业2个以上,并负责推进1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实行严格的考评和奖惩机制,促使领导重视协调到位,责任单位全程服务推进到位。

(三)加强服务,创造优良环境。一是每季度召开一次服务企业县长现场办公会,对重点企业直接带领相关单位到一线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属县级办理的限时解决,聚全县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使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二是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工业企业上规模和上台阶奖励办法的通知》(来政发〔2014〕5号)文件精神,大力培育上规企业,扶持企业上台阶。

(四)打好工业“四大会战”,实施“五大突破”。一是做好“一房二厂三路”文章,实现产业园标准厂房实质性开工;建成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建好石龙工业园区C区路网,建设丝绸产业园路网和“一港两园”进港大道。二是壮大丝绸服装、新能源电动车、汽配加工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制糖及综合利用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实现产值70亿元以上。四是力争用2年时间培育1家上市企业;年内培育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新增4家以上规上企业。

(五)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以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是着力抓好投资2.8亿元的科技新能源电动车生产线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实现竣工。二是抓好投资2亿元的龙腾纸业年产10万吨高档包装纸和年产5万吨生活用纸项目竣工达产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华佳华象丝绸印染、家居服及创意园项目建设,及时落实用地指标,确保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四是加快推进志光家具二期技改项目建设,确保4月底前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力争上半年可实现竣工投产。五是抓好汽配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区钓鱼公作业区、共通汽配二期1亿元技改项目、年产5万吨浆纸项目、锰矿新能源及热电联产技改等2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建成5个以上投资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

(六)狠抓统计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由于2013年规下企业基数下调等因素影响,给今年的工业数据统计工作带来了种种困难。下一步,我县将定期召开县统计联席会议,加强统计、经贸、税务、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统计数据,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第四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阶段性总结

在2014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在县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党组织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并结合实际工作,力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将近期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准备,有条不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我局于2014年2月28日上午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学习传达了龙秀书记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讲话,并对我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在动员会上,党组书记罗献山做了动员讲话,对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全面部署。督导组组长覃志光对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动员会结束后,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及时学习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文件精神,

(二)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1.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我局成立了由陈友帮同志任组长的县经贸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2.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主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县经济贸易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各环节主要任务,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我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3.广泛发动营造活动氛围。经过精心准备,2月28日上午召开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干部梁修强等三位同志参加了会议;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区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安排部署了我样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同时,为提高思想认识,扩大活动影响,我局设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努力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

二、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思想认识

1.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通过召开全体干部动员大会和反腐倡廉暨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课等形式,大力强化思想认识,切实讲清楚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了此次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了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要求。

2.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经贸”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主要教材,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的学习。

3.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和我局中心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对联系点和规上企业的调查研究活动。局领导带领工作队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局班子领导分成五组,根据分工安排,每月定期走访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三、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查实“四风”问题

1.广泛征集意见。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民意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在局班子及班子领导工作中的具体表现。目前,己向本局各股室、联系点干部和企业代表、县直机关单位等发出征求意见函45份,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

2.及时梳理问题。对收集的各方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归类。

3.认真开展“四查四改”活动。按照县委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要求,将在调研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中央和区委、市委、县委的正确领导是确保活动正确进行的根本保证,领导重视和全员参与是确保活动顺利推进的力量源泉,突出实践、搞好结合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现实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活动实施方案》的规定,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及本局中心工作,做到两不误,确保活动中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将严格督促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体会的撰写工作,确保学习任务和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将严格按照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要求,着手对梳理出来的“四风”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和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