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利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6 08:49:52

关于水利工作汇报

一、2013年重点水利工作完成情况

1、安全饮水项目进展顺利。一是从加强工程管理,加强协调沟通,加快工程进度,狠抓工程质量等方面入手,全面实施今年下达的16处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投资1160万元,下柳、姜曹、方庄等16处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建成投运,解决了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继续实施城乡水源改(扩)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60万元,主体工程已于6月底建成通水受益,运行正常,围墙等附属设施正在扫尾中。

2、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扎实推进。今年我县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总投资2350万元,共涉及、4个镇的9个村。已累计完成投资2380万元,其中中省资金1600万元,衬砌各类渠道15.6公里,新打水源井5眼,修复机井9眼,恢复改造抽水站4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安装输水管道71公里,建成蓄水池7座;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恢复新增灌溉面积1.1万亩。

3、水保生态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水保生态治理工程完成总投资1567.98万元,其中中省资金970万元。目前,全县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6平方公里,其中,依靠水保治理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1平方公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190万元,其中省级投资96万元,新修基本农田1050亩,改造泵站1处。

4、配合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做好移民工作。继续配合水库建设处,认真做好水库建设的二期移民搬迁、协调、征地等工作。水库工程完成年度投资4亿元,输水洞已完成放水塔塔身浇筑,洞身浇筑完成360米;大坝工程已完成前后围堰施工、基础开挖、结合槽混凝土浇筑;反调节放(充)水洞土建工程已掘进170米;右岸道路、坝后建筑物区基础处理已全面开工。同时,全力协调做好了淹没区群众的安置房建设工作,为昭仁镇宜山等2村48户172人协议预借建房款237万元。目前,2个集中安置点48户群众住房已基本建成。

5、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一是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设备进行了逐项维护及检修。二是修订完善了全县各类渡汛预案及山洪灾害预案197分。筹备召开了各类防汛会议,全面做好了防汛检查、防汛演练、抢险应急、物资储备及值班备汛工作,及时上传下达各种雨情、汛情信息,确保了全县安全度汛。三是春秋两次久旱期间,及时开启司家河、马寨、礼村等新建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开展抗旱应急工作,共灌溉农田3.47万亩。

6、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利用各种节日和集会,加强了《水法》、《河道管理条例》、《水资源法》等法律法规以及节水知识的宣传教育。严格实施水资源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严肃查处各类偷采、超采水资源的行为,今年无偷采超采现象发生。加大了河道巡查力度,共检查12次,查处河道违法案件8起,均已处罚或整改到位。加大了水资源费和砂石资源费的征缴工作,共征收水资源费和砂石资源费28万元。

7、扎实做好城乡供水及水环境监管工作。一是全面做好供水管网巡查检修和水质监测工作,严格实行城乡供水水质日检、月检、季检制度,确保供水顺畅、安全。城乡供水总公司和丰头供水站两个供水单位年内共完成供水量145万吨。二是认真做好县城污水处理工作,年内共处理污水92.38万吨,完成COD削减量325.2吨,氨氮削减量42.2吨。三是总投资408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并于11月中旬通过市环保局验收,目前已正常运行。四是加大了《渔业法》的宣传执法力度,扎实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全年完成水产品产量70吨,抽检合格率97.46%,有效地保证了水产品质量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我县近年来各类开发建设项目增多,水资源管理及河道管理难度较大。二是水利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程序多,时间界限要求严,好多工程不能及时开工建设,延误了工期。三是部分地区的一些群众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公益性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支持参与力度不大,影响了工程进度。

三、2014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是投资1000万元,实施2013年度安全饮水项目,新建安全饮水工程8处,解决0.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投资2300万元(其中中省资金1600万元),实施2013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重点县项目,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2万亩。三是投资1080万元(其中中省资金850万元),实施2013年煤油气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土流失重点治理项目和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52平方公里,新修梯田3000亩。四是继续配合水库建设处,认真做好工程建设征、占地赔偿及地面附着物清理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五是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和应急队伍,加强汛期值班值守,确保抗旱有力,渡汛安全。六是广泛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审批制度,加强河道采砂许可管理,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健全节水型社会建设组织机构,加大节水公益宣传。七是检修好备用水源井机泵设备,加强城乡供水水质监测及水产品检查力度,加大污水处理,加快黑河水源地保护工程进度,确保全县水域安全和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