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工业及招商引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3 10:30:58

街道办事处工业及招商引资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办事处坚持“思想大解放推进大开发,绘制大蓝图打造大平台,招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营造大环境保障大提速”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争第一”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3年,我办制定了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176亿元,对比去年增长35.3%,实现工业增加值48亿元,对比去年增长37.5%,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对比去年增长3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亿元,对比去年增长40%,外贸出口完成4000万美元,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对比去年增长82.4%,引进亿元项目5个,税收达到2亿元,对比去年增长32.4%;申请重大扶持专项1个,创业型扶持项目3个,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个。今年元至四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23.4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工业增加值6.67亿元,同比增长18.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亿元,占目标任务的54.3%;完成外贸出口993万美元,同比增长35.8%;利用外资350万美元,同比增长14.3%;完成税收7510万元,同比增长57.8%,其中国税4370万元,同比增长43.7%,地税3140万元,同比增长82.9%。

(一)招引签约了一批,突出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营造全员招商、爱商、亲商的大氛围,确保过亿元的项目5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2亿元以上。富士和三期占地42亩,投资4000万美元的铸造加工生产线已正式签约。公司项目初步选址在新城大道以南、三支渠以西,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3500万美元。

(二)跟踪洽谈了一批,深圳万润科技有限公司,为上市企业,拟在投资20亿元,征地500亩,首期投资为2亿元,生产LED光源器、路灯等产品,本月初已来我办进行实地考察,初步选址在和平路以东、黄金大道以南、宜黄高速公路以北区域,达产后可形成1亿元的税收。武汉江夏区通用汽车公司30万辆整车项目已经开工,我们安排招商专班驻点江夏服务招商,进行调查摸底,初步摸底通用汽车公司上游汽车配件企业20多家。另外还有上海泵业、荆州安森浦源塔吊项目、万安石化设备项目等都在进一步跟踪洽谈。

(三)开工建设了一批,绿色家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533亩,主要生产苯甲酸苄酯、苯甲醇,整个建设分四年完成,全部投产后销售达到40亿元,税收2个亿,目前正在协调拆迁、返建,厂房设计、下一步征地工作、厂房建设设备的定制、采购也一并展开;富士和三期4000平方米宿舍已开工建设,第三期25000平方米的主体厂房设计已完成,桩基础已经开工建设,全进口德国自动浇铸线已下单采购;仙粼化工位于城区东端,紧邻杜家台分洪工程,占地300亩,2009年投资8000万元征地60亩,新上乙醇胺项目,今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新上硫酸扩规项目由现有8万吨扩规到22万吨,投入4925万元新上年产2万吨丁酮肟项目。

(四)竣工达产了一批,普天电源总投资3.2亿元,征地267亩,新建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8.8万平方米,真个设备生产调试已于春节前完成,3月27日已获得国家技术监督总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4月份全面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2亿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所得税250万元左右;普天电源的留抵基数也只有300万,可望实现增值税零的突破;诺得胜制药总投资1.5亿元,征地139.5亩,新建厂房及附属配套设施8万平方米,目前环评已经通过,GMP的认证也已经全面展开,预计5月份可全面投产,今年可实现销售1个亿;还有康舒电子计划新增5条生产线,销售将达到8至10个亿,今年5月份销售局面扭亏为盈,实现利润800万元,所得税200万元;雅都纸品包装第二期今年全面达产,预计销售2.8亿元,将实现增值税500万元。

(五)结构调整了一批,原有机械行业去年形势整体下滑,订单大幅下降,今年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新产品,南方路机由传统的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的生产到公路破碎机的转型,新签订单6000万元,元至3月对比去年同期销售增长59%;竞发机械由传统的车床配件到新产品奥克斯泵研发生产,主要用于石油、天燃气的开采,新增订单2000万元,三通机械由传统的石化设备到环保污水设备的创新,元至3月份新增订单2800万元,对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六)技改升级了一批,无纺布生产销售在的工业中有一定的比例,去年整体形势下滑,销售对比前年下降34%,元至3月份,以晨光塑料、中意无纺、维康医药为代表的企业,全面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新增医用净化车间5万平方米,对接高端原材料的生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慧狮塑业在技术改造新增复合膜工艺,可以在无纺布、医用卫材上复膜,投资6000万元,新上光学保护膜项目,元至3月份对比去年同期新增销售2300万元,整体销售达到8000万元。

(七)重点扶持了一批,燕京啤酒是的第一纳税大户,近几年受金龙泉和雪花啤酒的打压,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从最初年产13万吨下降到目前年前7万吨,企业严重亏损,希望市政府从质量监督、市场营销等方面支持燕京,根据摸底,仅市场每年就可增加税收500万元。还有迈亚股份、神羽纺织、裕波纺织等企业,也需要市政府大力支持,仅裕波纺织享受政府的项目资金就达4000万元,神羽纺织新增贷款3000万元。

(八)督办整改了一批,总投资30亿元占地600亩的银湖科技受市场的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我们将积极配合规划部门督促银湖调整规划,尽快重新启动建设;立泰钢材城项目要督促现有的老板进行资产重组,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改变经营策略,力争项目能顺利启动。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在下段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迎难而上,狠抓落实,进一步拓展平台,招引项目,推进跨越发展。

(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步伐,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我办争取了2家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项目,现在正在进一步洽谈中:一是广东中山包装工业园,规划占地200亩,达成投资意向企业9家,目前已签约一家(富明粘胶,计划投资3亿元,征地200亩),待签约一家(正业包装,计划投资1亿元,征地100亩)。二是武汉经济开发区新区,初步规划占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选址定在南城新区,集中发展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气设备制造,拟在本月与我市签订合作协议,并挂牌。

(二)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步伐,继续把平台建设摆在工作第一位,通过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拓展新的工业平台。一是做大规划,积极配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做好15平方公里机械电子产业园的规划控管,做好汽车配件产业园,电子电路板产业园的项目布局规划。二是建大平台,继续加大城东工业平台的建设力度,新城大道已修至六支渠,下一步继续修至九支渠,沔洲大道至孝仙嘉高速接口全线开通,六支渠路与仙西公路实现对接,九支渠路将于长埫口临港工业园、西流河化工园实行对接,平台的征地、拆迁、补偿、交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确保不影响中外建公司的施工进度。三是破大难题,做好对肖杨、蔡帮、汤郭等村实行整体搬迁的刹尾工作,六月底以前结束搬迁,督促和平社区还建房第四期A区15楼封顶,B区桩基工程完工,各标段进场施工,确保还建房今年底全面完工,完善小区绿化、路灯,建设社区广场、卫生所、学校、市场、桥梁等相关基础设施配套。丁刘村、陈帮村的拆迁也将全面启动。

(三)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步伐,把项目引得进是硬功夫,把项目建的成是硬本事,把项目发展的好是硬道理,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富士和三期、仙粼化工丁酮肟项目、万润科技、银湖中小企业城、中山包装工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区的建设力度。

我们将用超前的思路、超强的气魄、超常的举措,奋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