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建设汇报

时间:2022-11-14 09:40:40

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建设汇报

一、示范县概况

全县5.87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中,水源严重不足的约8800人,占不安人口总数的13%。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的人口约11000人,占不安全总人数的18.3%,其他各类饮水安全人口4万多人,占不安全总人数的68.7%。

二、示范县组织领导

我县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水务局、县发改委、县卫生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农工部、县发改委、县水务局、县卫生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教育局以及全县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为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顺利实施,领导小组以德农饮〔2007〕1号文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了责任。同时,各乡(镇)也都相应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并与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目标任务明确的责任状。

为保障项目计划按期完成,县水务局将全县15个乡(镇)场划分为四个片区,按照责任包干的要求,将四个片区的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局班子成员的肩上,要求各片区工作组对本片的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负总责,要搞好优化设计、质量监督和控制好工程投资,整编好验收资料,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

三、建设管理及任务完成情况

我县按照《全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狠抓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一是在项目申报阶段,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委托具有一定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省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保证了工程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等各项制度,对规模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都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定施工队伍,对工程中使用的机电水泵、供水主管等主要材料设备都实行了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确保了工程质量。同时,我县在总结近几年来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工程建设用水户全过程参与机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截止目前,全县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81处,其中千吨万人规模集中供水工程3座,百吨千人规模集中供水工程11座,彻底解决了“十一五”规划内58721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受益人口达7.28万人。

四、示范县资金筹措与管理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示范县建设管理办法,强化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的筹措与管理。一是设立了农村饮水安全专户,并实行了严格的县级报帐制,有效地杜绝了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现象发生。二是按照由中央、地方和受益群众共同负担的原则,我县在积极安排配套资金,主要用于项目的规划、可研及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的同时,要求受益群众自筹资金,承担施工中的土方开挖及分户管道的安装任务;同时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建设格局,由安徽客商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的“县国友自来水厂”,就是我县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成功典范。

截止2010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安排资金3070.21万元(其中中央国债资金1790.08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00.66万元,地方配套979.47万元),拨入专户资金1362.8万元,已支付工程建筑安装投资354.35万元,工程管材296.72万元,水泵、水处理设备等164.64万元,另有120余处工程已经完工但未验收,财政尚未拨入专户资金727.94万元。

五、示范县工程建后运行管理情况

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的起、长受益”,我县狠抓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农饮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一)因地制宜科学落实建后管理主体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持续使用必须落实建后管理责任,为此,我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原则,科学落实工程建后管理主体。一是以外商投资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建成的跨乡镇千吨万人规模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由投资商按照企业法人的要求组建运行管理单位,如国友自来水厂、湖塘自来水厂和红桥自来水厂都已经组建了管理机构,落实管理责任;二是以政府投资为主群众自筹为辅建成的跨行政村的集中供水工程,验收后移交给乡(镇)水管站管理,如:磨溪乡集中供水工程,建成后由磨溪乡水管站负责管理,管理人员属水管站正式职工,由财政发放工资,有效地降低了运行管理成本;三是以政府投资为主,群众投资为辅建成的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建成后移交给村民理事会、农民用水户协会和村民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

(二)制定规章制度规范工程建后管理

根据农村供水工程的具体特点,按照过程控制的原理,我县出台了“农村供水工程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农村供水工程供水运行操作规程”、“农村供水工程财务管理制度”、“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检测监测制度”等一系列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履行好岗位职责,规范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促进了农村供水工程走上规范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三)科学确立农村饮水工程水价形式机制

我县农村供水工程主要有两种途径的水价形成机制,一是规模较大的跨乡(镇)、跨行政村的供水工程,由管理单位申请,县物价部门牵头,按照法定程序,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确定;二是规模较小的由农民用水户协会负责管理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由农民用水户协会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由于确立了科学的水价形成机制,使得我县的各类农村供水工程的水价都低于同期城市供水水价,既保证了农民用的起,又确保了供水工程正常运行所必需的费用支出,从而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得起、长受益”。

(四)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

为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健康发展,我县出台了《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并划定了保护范围,同时,在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的基础上,通过合同委托的方式委托县疾控中心,依托该中心的技术力量和设备,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水质的检测、监测和水质评价,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监测体系,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六、示范县建设成果及示范带动辐射效果

我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集中供水,创新机制的工作思路和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注重效益,方便管理的建设原则,采取“一延二改三建”的方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一延,就是城乡结合的改水方式,即通过从柘林湖引水扩大县城自来水厂的供水能力,从而采取管网延伸的方式解决县城周边乡(镇)场的农村饮水安全;二改,就是对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已建成的规模较小,水质不达标的老水厂进行改造扩容,扩大供水范围,解决乡镇周边地区部分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三建,就是条件较差的边远山区,以村为单位或人口密集的地方新建集中供水工程。村民居住十分分散的地方修建单户和联户供水工程,截止目前,全县共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81处,分散式供水工程102处,其中千吨万人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3处,(林泉国友自来水厂、吴山红桥自来水厂、邹桥湖塘自来水厂),百吨千人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11处;解决了全县5.87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县受益人口达7.28万人,超额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给我县十一五规划的建设任务。

在示范县建设过程中,我县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通过互动的方式,与兄弟市县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进一步促进了我县示范县的建设工作。县水务局农水站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多次在《中国水利》杂志上发表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方面的论文3篇,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在省、市举办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现场会上作了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建设的典型发言;示范县推进建设期间多次接待了部、省、市及河南等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参观调研和指导。

七、示范县建设经验和成果

(一)优先选择自流水源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可持续使用的重要前提

百吨千人规模集中供水工程的供水范围小受益人口少,水费收入低,要做到可持续使用,必须尽可能减少建后运行管理费用,因此自流水源成为百吨千人规模集中供水工程设计方案水源地的首选。我县建成的11座百吨千人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中有5座是自流引水工程,这5座供水工程建成后,没有电费支出,加上因是新建工程几乎没有管网维护费,只有较少的人员管理费开支,目前运行较好,水费也较低,大多在0.6元左右。群众很是欢迎。

(二)全过程参与管理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大大小小的饮水工程点多面广,名地民间风俗又各不相同,在设计方案坚持科学的前提下,如何贴进民意,成为工程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我县在总结近几年来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基本上,进一步完善了用水户全过程参与建设管理的机制。从水源点的选择到设计方案的合理性,都充分征求用水户的意见和建议,使每一项农饮工程的建设方案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民意民情,同时在工程施工中聘用用水户代表做义务监督员,并授权群众监督员对关键工序进行签证,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机房、知情权和监督权。如我县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针对出水量是否满足用水要求,就要求必须经过用水户代表签字认可,保证了饮水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投资效果。

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建议国家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期扶持政策。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地处农村,农村自然村落比较分散,人口密度远小于城市,同等规模的农村供水工程管网投资远大于城市供水工程的管网投资,而农村供水水价又低于城市供水水价,农村单位供水成本大于城市,其效益远不如城市供水工程,甚至艰难维持。因此,为保障农村供水工程的可持续使用,国家应在生产用电,企业税收、管网改造等方面出台农村供水工程后期扶持政策,以实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良性循环。